“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上图为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上图为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微博]举行。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出席并演讲。

  香港与“一带一路”

  在梁锦松看来,“一带一路”的实践能够帮助中亚、西亚、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更好的发展经济,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差异,可以让世界更加繁荣,更加公平。

  而“一带一路”能够给香港带来的机遇,梁锦松也表示乐观。“每一次国家有重大政策的改变,香港最终都会受惠,‘一带一路’可以为香港的经济更上一层楼提供很大的机遇”。

  在梁锦松看来,香港最大的优势是“一国两制”。此外,个税、资产税、遗产税等也被梁锦松认为是香港优势之一。在法治和司法独立方面,梁锦松也引以为傲,“这在全球的投资人和企业当中都是非常认可的”。梁锦松认为,香港地区汇聚了包括人流、物流、服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5流”。

  对于“一带一路”带给香港的机遇,梁锦松认为,首先,“一带一路”需要很大资金,“这是香港是可以提供的”。市场分析称,“一带一路”的实施,可能有近8万亿美金的需求,“亚投行可以提供1万亿美元,还有7万亿美元都要在市场筹集。香港在资本金以及发债、银行融资等等方面都非常有优势”,梁锦松称。

  另外,在风险对冲方面,“香港地区无论是保险市场,和其他风险管理产品市场都可以为‘一带一路’提供帮助”。

  当然,想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香港本身也应做出一定进步。

  第一,应发展伊斯兰金融。第二,发展主权风险保险以及大型基建项目保险。第三,鼓励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包括“一带一路”的专门机构,例如亚投行等分支机构到香港落户。第四,香港要进一步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当然金融服务只是一例,在梁锦松看来,包括航运、物流、法律仲裁、会计、审计、广告、品牌管理、咨询服务、建筑工程等方面,香港都非常具有优势。

  香港未来怎么走?

  梁锦松直言,香港应该找到新的增长点,要顺势而为。“香港可以扮演着聚才的作用”,在其看来,香港有很多制度上的优势,已经成为中国境内最能够聚集人才的地方。其建议,“香港应该通过吸引全球的精英以及内地的精英,把人口增加到1000万,进一步提高香港人口的素质,这个是香港增长很大发展的方向”。

  当然,除了“聚才”外,“聚财”也很重要,梁锦松表示,应该用好“一国两制”,争取亚投行、丝路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进出口银行在香港设立海外营运融资总部。

  “通过‘一带一路’的机遇,用行动跟成绩来证明一个国际化、市场化的香港是可以为国家做更多贡献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我们应有的贡献”,梁锦松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