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上图为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微博]举行。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出席并致辞。

  在谈到中山大学的未来发展时,罗俊表示,中山大学将形成“三校区五校园”的学科格局。除广州的中山大学三校区外,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也将共同支持中山大学的发展。其中,广州校区将继续走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道路,珠海校区将新建以海洋学科为主的,符合国家海洋和“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学科群,而深圳校区将发展新型工科教育。

  “去年一整年,我们在布局方面进行了认真、广泛的调研和全方位的思考,不管是地方政府,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等,都对中山大学的布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方方面面的支持”,罗俊表示。

  在谈到师资建设时,罗俊表示,2015年中山大学将广纳贤才,提升教育的质量。“中山大学有个非常不合理的现象,每年本科生招收超过8000人,但老师的数量只有正常学校的一半”,而通过减少招生数量来扩大师生比的道路显然走不通,所以扩大教师队伍成为了唯一方法,“加大校区建设,拓展教学空间,加大教师队伍,使得每个学生得到有效的教育资源能够倍增或者是更多的增加,这是我这个校长的责任”,罗俊表示。

  “去年新增教师队伍包括专职的研究员和博士后共664人,我们希望今年会超过1500,五年之后从现在的2000多人达到5000人,专职的研究队伍能够达到五千人,中大今后能够有五千位教师和五千位研究人员”,到那时,本科生的数量维持目前的水平,研究生数量会适当扩大,“每一位学生享受的教育资源会有大幅度提升,我们期待生师比能够降到15以内,这个是一个目标,我们努力实现”。

  在制度建设方面,罗俊强调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其提出建立“四有”,即做事有依据,做事有流程,做事有记录,做事有节点。“规范、有序、可查、高效是各个管理部门的最基本要求”。

  在谈到人才培养时,罗俊直言,“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原来靠招生指标挣工资、挣工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学生的培养上,把更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把更多的经验传授下去”,罗俊强调。“大牌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在一线给学生上课的教师也可以得到一份体面的收入”。“要形成大牌教师愿意教,同学愿意学的局面”。

  罗俊在演讲中还谈到了经费问题,“大学不讲GDP,但大学讲办学经费,否则这个校长没有办法当”,“2015年比2014年的办学经费多了15亿,在去年全国高校当中排名第五,前面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微博]、交大、北大[微博],当然我们跟他们还有一段距离,希望今年能够更好一些”。

  在研究项目上,罗俊强调了坚持三大建设,“坚持做大平台,坚持做大团队,坚持做大项目”,“去年的重点重大项目比前年的总数多了44项,就是因为教授之间在一起交流,一起思考,共同争取、出谋划策,形成了团队的氛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