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代表绿色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6两会代表绿色发展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6年3月17日,北京环境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两会代表绿色债券、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座谈会”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原副局长许善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常委、国家电网[微博]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蔡国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原外部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兼职教授、中国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杜少中等代表、委员和专家参加座谈,并从各自角度就绿色债券、绿色金融和绿色发展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座谈会由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梅德文[微博]主持。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在致辞中介绍了北金所在债券发行方面的工作思路,希望支持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在致辞中介绍了环交所在环境权益交易尤其是碳排放权交易方面的最新进展,他认为,环境问题本质是经济问题,是金融资源的深层次配置问题,因此发展绿色金融,提高绿色金融效率和提高能源效率一样,都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推动者之一,央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回顾了中国绿色金融近年来迅速发展的过程,对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2016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有望实现3000亿元,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除了绿色债券,目前正在推进的绿色金融工作还有绿色信贷贴息和担保试点、设立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编制绿色股票指数、推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强制披露制度及环境保险等。

  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委员认为,从国际金融环境和国内改革形势看,目前是发展绿色金融的最佳窗口期。为此,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二、建设一个国际化的绿色发展交流平台;三、吸引国际绿色资本来投资;四、建立绿色生产制造标准;五、成立一个独立的绿色发展工作小组。

  国资委[微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分析了新常态下环保监管的新思维,认为环保监管要适应新常态,实现从增量监管到存量监管、从容量监管到流量监管的两个转变。他还结合供给侧改革提出了绿色金融的几个可行模式,包括流域治理开发捆绑模式、企业环境责任等。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委员针对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及环境治理的严峻性指出,在去产能过程中地方政府面临囚徒困境博弈,需要环保部门发挥作用,将市场上的劣币通过环保标准驱逐出去,以保护良币。从财税角度看,光靠国家财政远远不能满足支持绿色发展的需要,需要发达的绿色金融市场为绿色发展提供资源支持。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委员重点针对能源互联网对绿色发展的意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将南北两大电网先互联起来;二、将大陆与台湾的能源互联起来;三、完善电价政策,鼓励居民在电价低谷时储电,在用电高峰时售电,实现藏电于民。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委员多年来一贯支持绿色发展,今年在两会提案中公开反对公务机出行,认为公务机不符合绿色发展,引起广泛反响。他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市场是大势所趋,但还需要金融监管改革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多方面的配套支持。

  中国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杜少中教授总结了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四假”现象:领导假重视、公众假投诉、机构假专业、企业假治理。针对这些问题,他呼吁企业强制披露环境信息,打假扶真,唯有这样才能促进绿色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委员认为,当今世界经济探底周期长,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转型,中国发展绿色经济需要更大的耐心,需要给绿色发展更多的政策支持,需要更完善的绿色市场。为此,他提出了在资本市场建立绿色板的设想,以鼓励绿色企业上市融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委员从雾霾治理的经济成本和政府的职能定位等角度认为,绿色交易市场亟需政府做好标准制定和严格执法。他表示,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巨大,除了商业银行的绿色金融债,政策性银行绿色债券、地方债、货币市场、不良资产处置等领域都有巨大的绿色融资空间。

  与会嘉宾还就环境交易、金融市场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