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0日13:00 新浪财经其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3月20日消息,针对穆迪近日下调中国评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日在“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已注意到了评级的调整,但是,市场上并没有因此使得和中国主权债有关的指标发生变化,比如离岸人民币汇率不跌反升,国际上也没有资金做空中国。

  “我们不care它的评级。” 楼继伟端坐起来,非常自信说道,并补充说明了一句,“希腊出那么大问题的时候,(穆迪)对它的评级还高于中国。”这个问题来自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有趣的是,金立群还向楼继伟问道:“有没有打算跟三家评级公司多做做工作,让他们对中国的主权评级有比较正面的一些看法,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担忧?” 金立群还补充说,增加沟通对接下来的评级肯定非常重要。

  但是,楼继伟却坚定地回答道,“不必一个一个拜他们的码头。”中国供给侧改革进程日益推进,市场的反应和中国政府的承诺和下一步的工作将说明“我们的信心和我们实现信心的能力。”

  据悉,今年三月初,穆迪确认中国政府债券的Aa3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称,本次下调因中国财政的持续疲软,这反映在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水平之中。穆迪预计中国政府债务2017年升至相当于GDP43%的水平,支持6.5%经济增长目标的政策可能放缓国企改革。此外,预计中国政府财政实力将进一步减弱,中国落实改革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本月18日,同为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声明称,因低利率和公司举债促使债务激增,中国债务占GDP比已攀升至232%。中国面临系统性风险,评级面临潜在压力。标普警告,如果经济疲弱或者政府通过大幅扩张信贷支持投资支出以维持经济增长,中国目前AA-的评级可能被下调。

  新华网此前也发表《穆迪“负面”展望中国缺乏全面眼光》一文对此回应称,此番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的操作反映了一些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的某种习惯性看空。这种误读在于缺乏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中国财政的稳健度。西方评级机构的信誉早已备受质疑,其权威性和重要性均在下降。

  (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