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4:15 新浪财经其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云亚布力问答全文:超多难题被其一一化解

  马云谈经济趋势、支付竞争和想找邓小平喝茶

  新浪科技 李根发自亚布力

  所有人都在等着马云的演讲。

  这是2016年2月19日亚布力论坛年会开始以来,所有人最期待的事情。实际上,当开幕式上马云坐在嘉宾席时,主持人和演讲嘉宾们就不断通过致意和剧透的方式,告诉人们:马云在2月20日有一上午时间来发表看法。

  马云怎么看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马云怎么去看待信心和未来?马云又怎样评价刘强东昨晚的演讲?对于支付宝的敬业福和与微信支付的竞争,马云自己究竟怎么想?

  所有人都在等着马云解答,马云也没有令期待者们期望。

  依然看好中国经济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马云再次拿出了自己被广为流传的金句。

  马云表示,中国的经济下滑已经势在必行,但从年轻人目前展现出的趋势来看,未来的三大行业的机会已经出现。

  马云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年轻人都加入服务业、消费行业和科技企业,这就是大趋势,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三辆奔驰。”

  对于目前的转型阵痛,马云自己解释称,这“三辆奔驰”都是消费导向型、市场导向型的行业,需要让市场来做,而不是像之前依靠政府来推动“三驾马车”一样。

  总结起来,马云表示:“对今天明天如履薄冰胆小谨慎,但是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回应刘强东:企业家不应做最容易的事情

  2月19日晚,在开幕式演讲中,刘强东一言激起千层浪。这位京东集团CEO发表了对传统零售企业电商化转型的看法,并认为传统企业应该告别电商梦,砍掉电商部门——毕竟始终做不好。

  不过马云并不认同刘强东的看法。马云称,砍掉某个部门或业务是企业家最容易做的事情,但企业家不能做最简单的决策。

  马云认为,传统零售企业现在面临的困境,不是电商太好,而是此前中国零售行业对于客户体验的认知太差。而且长久以来,电子商务只是被当做销售渠道来对待,但在马云眼里,电子商务意味着一个时代趋势的思想变革。

  “像是电的发明,你却还在以烧煤烧油的思维来看电的使用,必然要被冲垮。”马云举例称,还强调打败传统零售的不是互联网,而是没有意识到未来大趋势的传统企业自己。

  对于传统企业电商化转型,马云针对刘强东直接砍掉电商业务的言论表示:“你相不相信这是未来?如果认定这就是未来,那再痛也要改革。”

  客户第一是普世价值 而不是股东第一

  马云还再次强调了阿里巴巴对于客户至上的理解,认为阿里巴巴的创立和发展,始终在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自阿里巴巴上市以来,股价波动屡屡成为中美财经媒体头条。在阿里巴巴内部,被华尔街投资者低估的看法始终未停歇。而在外界,也一直有猜测:阿里巴巴会不是因为股价而做一些取悦华尔街投资者的事情?从而改变以往的发展思路。

  但马云强调,阿里巴巴会一直奉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原则,不会为资本市场妥协。

  马云解释说:“客户满意了,员工才会创新,客户和员工满意了,股东才会满意。阿里巴巴坚定认为,客户是衣食父母,员工创造价值。而股东只是从数据上分析你自己。可以尊重听他们的,但是最后决定还是要自己来做。”

  现场还有嘉宾质疑“客户第一”是不是普世价值,毕竟对于众多初创公司来说,资本和股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成败。

  马云斩钉截铁回答称:客户第一是普世价值。

  马云在解释中表示,20世纪,有钱就能买资源。21世纪,是要以人为中心去创造创新。二者的区别是把人当做机器和把机器当做人的区别。马云还表示:“我不会投资一家用钱买资源开始创业的公司。”

  支付大战和BAT竞争

  马云进一步解释了支付宝和微信之间的竞争,认为商场如战场,虽然不是你死我活。但现在是“敌对势力很强大,必须要防患于未然。”

  马云还表示,支付宝想要做的不是微信一样的社交,而是“社区”。未来的互联网发展形态会归于社区当中,打造一个超级社区,是他本人感兴趣的,也是符合阿里巴巴商业探索的,更是超越微信的。

  不过马云并不认为现在BAT的三家独大会让年轻人认为未来没有悬念。“十年前的雅虎和摩托罗拉,我们会想过十年后是这样的状况吗?所以再过十年,阿里巴巴是否存在,BAT是否存在,都不好说。”马云告诉在座企业家。

  马云也解释称,目前对于BAT看法的问题不在于觉得BAT垄断市场,而是看不到欧美、日本,有十几家BAT。马云还表示,中国习惯了让国有企业做大,但如果有十几个,甚至上百个BAT,中国的市场发展会更充分更健康。

  想与邓小平喝茶

  在现场提问中,马云被问到:“最想与哪位古今中外的名人一起喝茶?”

  马云回答说:“如果是中国,最希望和邓小平一起喝茶。因为他为我们今天的改革建立了勇气,对于未来的探索,完全是那种’眼镜一闭,往前一蹬’的精神。”

  最后,马云也谈到生死问题。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生死的标准在于能不能持续实现在人才、组织、服务和组织方面的创新?而对于自己,则是阿里巴巴离开了马云,还能不能无差别地持续创新发展下去。马云提醒在座企业家:不要年老力衰再找接班人,要趁着年轻力壮精力充沛的时候去考虑接班人问题。

  “这就是一个杭州人”马云说这就是他希望的墓志铭。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