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哈继铭:我从市场角度谈一下,为什么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一个国家的外贸经常账户持续顺差,这个国家不应该是贬值压力,应该是升值压力。我觉得现在中国的情况,资本账户在起更重要的作用,资金外流。为什么资金外流规模如此之大,抵消了经常账户顺差以后使外汇储备下降,产生贬值压力?我觉得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个是投资回报太低。和几年前相比,很多行业产能过剩,投资效率不断下降,经营风险不断提高。中国债务额占GDP的比重,截止到去年底是250%。未来的5年,每年经济增长依然保持6.9%以上的,按照目前的投资效率来看,很可能在5年以后,根据我们很简单的模拟可能达到340%左右。尽管中国政府的资产还是很多的,但是资产价值可能随着风险增加会缩水,但是负债一般不会缩水,甚至伴随通缩会越来越艰难,出现债务危机的风险不断上升。

  另外改革步伐比较慢,三中全会有非常多有价值的改革建议,比如说国企改革,现在两三年过去了,但是国企的效率依然没有明显提高,再比如说城镇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我们现在依然严格控制500万人口以上大城市的人口规模。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分析,全国那么多城市,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流向,也就是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人口增长规模比较快,三四线城市基本不增长,甚至有的地方在减少。如果控制大城市人口增长,正好和人口自然的流向是相违背的,这样的话,户籍制度改革作用效果也不一定会很理想。

  第三,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三中全会决定最精髓的内容。最近这半年多来,看到的情况,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其他的市场,发现起决定性作用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要走。

  另外,刚才提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工资上涨速度快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且快出的部分要大于其他国家的,这就使得我们的竞争优势在不断下降。长此以往这个顺差会减少甚至消失,这里面还有人口老龄化的因素。

  最后货币增长速度比较快,1月份还是14%的货币增长,过去这几年,都是双位数增长。如果中国货币增长速度如此之快,而且又不贬值的话,是不是这么推下去,要不了几年,中国的货币可以把全世界的资产都买下来,显然是不可能的。说明你货币增长速度要放缓,要不然人民币有贬值压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