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优步战略负责人柳甄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柳甄:大家好,我是Uber战略负责人柳甄,今天非常荣幸听到很多专家学者的观点,我作为颇有争议的,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专注出行行业的代表,想谈一谈在实践中,或者在于商业运营中摸索出来的,关于司机对商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发现,第一个发现撬动整个供给端,是解决打车难最实质的关键。第二,如何利用创新和技术研发充分开发和利用供给侧。

  第一点,大家都知道专车的出现解决了人们打车难,打不到车的痛点。但其实专车发展的关键是重视供给端,就是司机端的增长。大家知道Uber和滴滴这样的专车是平台经济,但是不同于淘宝这样的平台。司机端,就是规模的增长,是整个产品直接的生命力和发展的关键。因为在淘宝卖衣服,淘宝店家多,对用户直接的体验和产品的质量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在出行这个行业就不一样了。十万辆车,几十万辆车和一百万辆车,给人带来出行难点是不一样的,北京有6万辆车,北京专车高峰的时候有一百万辆,解决人们在偏远地区打不到车,解决人们在高峰期等待的时间由15分钟变成5分钟,变成3分钟。因为充分的供给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增加了流动性,提高了乘客的体验。

  最重要的是给司机带来什么?原来一个小时一个司机接一个订单,赚一个订单的钱。但是在充分供给和需求两端对接上,一个小时可以接两单,接三单,极大的增加他们的收入。所以撬动整个供给端,扩大司机的规模,是解决人们出行难非常关键的一点。

  第二点,怎么充分利用供给,我们认为只有研发、创新。Uber库,是一个多人拼车的产品,一个乘客从金融街打到动物园10块钱,如果能顺路接上钓鱼台的乘客再到动物园,10块钱两个人可以分担,一个人出5块钱,一个人出6块钱,司机多赚一块钱,乘客节省了成本。从供给来讲,原来只有空驶的车可以停下,现在空驶的车有一个乘客,两个乘客都可以成为的供给。这是我们在实践运行中发现重视供给端,对我们依靠供给端的企业而言的一些商业模式,或者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点,同时也能提高空乘效率,降低人们出行成本,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乘客体验。新模式有不足的地方,希望专家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给新模式多提供意见,完善下一步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