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定于2月19日在北京召开。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善达:我们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估计不要太乐观。从去年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股市发展很快,造成了金融业发展速度很快的表象,还有电商发展速度很快,其他的行业发展速度就不快了,这两个快的因素在今年没有去年那么大,但是别的地方也没有看到太大的增长态势,所以今年形势不会太乐观。

  我觉得供给侧的改革,三中全会决议已经说了很多,但是到现在主要是落实的问题,从供给侧来讲,财税方面最大,一个是营业税改增值税,这个事拖了很长时间,迟迟没有动,需要有五千亿减税的规模。

  第二个就是社保缴费,降低社保缴费率,要研究全国统筹。不全国统筹,缴费率也是很难解决的。现在已经有很多地方收支出现逆差。我们想这两项要是不做的话,结构性改革的效果,税收减少的措施力度不大。这两项改革,靠一般的预算,重新切蛋糕是切不出来的,必须得另外筹集财政资源。

  我们曾经写过一个报告,国有资本供给要调整,要拿出10万亿以上的国有资本调整,解决这两项税费降低所需要的资源。如果不下决心,你光说要营改增,要降低社保缴费率不可能的,现在的财政支出不可能调整出这么大的空间。

  第三个意见,刚才大家发言里面有一个标题,全面降低成本,我觉得这个提法就不对。咱们研究企业发展,我们要降低投资成本,但是要增加企业搞研发的成本,很多企业折旧率是很低的,提了30年,30年都不足,这样的成本就不能再降了,而且要鼓励提高折旧率,我们应该加速折旧。

  还有就是研发投入,现在我们国家的财务制度跟联合国[微博]是不一样的,联合国把研发从财务成本提出来,作为投资行为,我们国家没有改,研发仍然是成本,全面降低成本,应该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要调整成本结构,有一部分成本是要增加的,有一部分成本是要降低的,我觉得这样才是比较完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这方面的要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