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东航人,550架客货机,365天的“日不落”运营,为2015划上圆满句点。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东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转型发展成效显现,幸福东航初见雏型——一串串数据,一项项成绩,记录了全体东航人的辛勤付出,讲述着创新求变的奋斗故事,展现出与日俱增的发展实力,更预示着充满活力的幸福未来……

  综合实力篇

  东航集团年利润同比增长约120%

  集团公司全年预计利润超60亿元,同比增长约120%。航空主业效益创造历史新高,在座公里收入、净资产收益率两项指标居行业前列。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发布的《世界一流企业评价对标研究》报告,公司多项指标进入航空运输业世界一流企业前五行列,其中,综合评价列第5位,财务绩效评价列第3位,盈利能力指标列第5位,企业经营增长指标并列第1位。

  成为全球第7大航企

  东航旅客运输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成为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全年预计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77.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旅客运输量9354.3万人次,同比增长11.6%;货邮运输量139.6万吨,同比增长2.4%。2015年全公司日均航班量2122班,日均运送旅客26.87万人。

  全机队规模达到561架

  2015年公司全机队规模达到561架,其中运输机队规模达到531架。9月19日,东航正式接收第50架空客A330飞机,成为330机型全球最大运营商之一。近年来,东航持续优化机队结构,基本形成中远程以空客330、波音777为主,短程以空客320和波音737为主的高效运营模式。第50架空客A330飞机的加盟,标志着东航向打造上海国际枢纽、实现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转变的目标更近一步。

  安全飞行超1000万小时  获颁“飞行安全钻石奖”

  2015年11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授予东航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最高奖——“飞行安全钻石奖”。截至2015年9月,东航已经实现连续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5亿多人次。公司十年滚动飞行事故率为零,保障了3.98亿人次旅客安全。这是东航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东航的安全业绩向着“世界一流”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营销创新篇

  大力推进销售创新海外支付成功率已经提升至70%

  公司以客户体验为导向,对官网流程和页面展示进行优化,实现联程销售功能,APP快速迭代,海外网站升级,海外支付成功率已经提升至70 %。探索互联网营销模式,组织“8•18”、“双11”、“双12”直销日活动。“818大促”取得突破性销售成果:单日销售量突破1.18亿元,移动平台单日机票销量突破420万元,客服中心单日销量突破1500万元,单日新增会员注册量达6万人,多项销售与运营指标均出创历史新高。

  电商公司实现收入近3亿

  电商公司加快平台建设,优化用户体验,推动转型创新项目落地,初步构建起以机票产品为核心入口的集成产品体系,实现集成收入1600万元;拓展积分应用场景,增加非航积分收入2.8亿元。

  国际融资租赁公司预计盈利5700万元

  顺应深化国企改革战略,成立国际融资租赁公司,走产融结合发展道路。一年来,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在服务航空主业的同时,拓展第三方业务,预计盈利5700万元。

  国际远程航线同比减亏增盈18.8亿元

  东航以“太平洋计划”和“欧洲盈利计划”为抓手,国际远程航线经营品质和服务品质大幅改善,23年来首次实现北美航线盈利,欧洲航线大幅减亏。全年国际长线同比减亏增盈18.8亿元。

  东航常旅客突破2500万 2016年将推白金卡

  自2003年东方万里行常旅客计划推出以来,东航的常旅客人数持续增长,并持续推出“机票随心兑”、“积分兑换达人红包”、“东方万里慈善行”等会员专属产品。2015年东方万里行会员突破2500万人,其中高端金银卡客户达25万人。东航近日东航向旅客作出“会员最优价承诺”,进一步提升会员忠诚度和活跃度。

  “云锦东方”开盘首月即获3000万以上住宅销售业绩“三连冠”

  “云锦东方”项目是东航地产自主开发的精装修高端住宅,2015年二期项目正式对外亮相,开盘一个月内即获3000万以上住宅销售业绩“三连冠”,并于6月取得上海市商品房销售单月总销冠军。“云锦东方”已成为上海高品质住宅的典范,航空地产作为集团新的产业支柱雏形初现。

  服务体验篇

  浦东枢纽中转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28.1%

  2015年,东航在上海浦东保障中转旅客236万人次,同比增长28.1%。8月8日,中转旅客再创单日最高峰,达8970人次。昆明、西安中转人数达到99万、20万,分别增长5.3%、45.5%。公司已初步构建起以上海为核心枢纽、北京为隐形枢纽、西安和昆明为辅助枢纽的航线网络。

  推出9大线上集成服务项目 

  同比增加145.5%

  今年,东航大力实施线下服务线上集成。8月,九类特殊旅客群体服务上线,包括残疾旅客、无成人陪伴儿童、导盲犬等,月平均受理量2200份,同比增加145.5%。东航充分运用信息化、移动互联技术,全新推出线上集成服务,给旅客带来便捷的服务体验,更体现了东航的人文关怀。东航成为特殊旅客线上受理渠道最全、受理种类最多的国内航空公司。

  东航21架飞机开启空中互联网服务

  5月29日,经工信部批复同意,在东航21架飞机上,可利用亚太6号卫星通信系统,按照申请的航线开展KU波段航空机载通信业务试验。11月12日,东航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3条航线开启空中互联网服务。据此,东航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全国最大的能够同时向国内、国际航班旅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的航空公司。

  北美航线旅客满意度同比提升3.45%

  根据国际化发展定位,以国际远程航线服务提升为突破口,围绕“太平洋计划”,对标学习国际先进航空公司经验,提升国际航线的服务定位,北美航线空中服务取得长足的进步,旅客满意度同比提升3.45%。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的数据,东航在纽约的品牌知名度提升了16%,在洛杉矶提升了17%。东航首个海外呼叫中心——北美呼叫中心建设项目正式立项。

  “陪伴旅行”产品已覆盖7条航线

  推出“优选座位”、“陪伴旅行”产品,提升附加产品收入。优选座位产品已覆盖欧美澳等12条主要国际远程航,月销售额超过100万元;“陪伴旅行”产品已覆盖上海浦东至洛杉矶、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悉尼等7条航线。深了化多式联运产品,截至11月底,“空铁通”产品销售收入超6000万元,承运中转旅客12.6万人次;“空巴通”运产品销售收入为近1800万元,承运中转旅客3.3万人次。

  改革转型篇

  达美航空4.5亿美元战略投资东航

  9月1日,东航与达美航空正式签战略入股确认书,双方建立“中美之间跨太平洋领先的伙伴关系”。此次合作全面连接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和两大航空市场,是东航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探索市场化机制改革  预计第三方收入达3.9亿元

  技术公司和地服正式起步由保障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变。技术公司“四化”以来,新增国际国内客户近30家,迈出由飞机维修单位向全生命周期的飞机工程与维修服务商过渡步伐,全年实现第三方收入1.8亿。地服成立外航服务中心,探索市场化管控模式,预计收入2.1亿。

  东航信息化覆盖率达95%

  推进互联网化东航发展,发挥IT支撑引领作用。公司总体IT自动化覆盖率超过了95%,实现“一屏看天下”目标,每天内部移动端点击量超过160万次。东航已经实现了包括官网、微信、手机等全渠道自助值机方式,国内自助值机率突破60%。成为国家首批“两化”标杆试点企业,初步达到世界一流航空企业信息化水平。

  中联航转型低成本推出4款机票产品

  3月29日,中联航全面实施低成本航空服务模式,同步推出价格分别为8元起,188元起、388元起以及588元起的“欢乐抢”、“大众游”、“舒心飞”和“超级享”四款产品,迈出低成本运营的实质性一步,引发网友及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截至11月,中联航直销比例已超过50%。2015年12月,中联航引进了3架186座布局的低成本航空构型飞机。

  东航物流建成5000平方米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8月6日,东航物流建设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正式进军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这是上海第一个经海关批准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空港跨境电商服务场地,将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全新保障。

  网友众筹东航货机“海淘”2000瓶法国红酒

  由120多名网友众筹的600瓶法国最新博若莱红酒,11月19日经由“东航产地直达”飞机直抵上海。网友包机海淘不再只是梦想。此次众筹是东方航空物流的一次全新尝试,计划上线10天,订单就超2000瓶,超出预计目标350%。物流公司不断丰富“产地直达”全球产品种类,加快推动转型,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14名GE高管走进东航

  11月2日,来自GE的14位航空业务高管参加为期五天的培训,这是东航首次举办面向GE航空高管的系统学习交流培训,也是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新的开端。GE高管通过“走进东航“培训项目认识东航、了解中国,是一种基于产业链合作关系的沟通交流,更是对东航跻身世界优秀企业的认可。

  党建篇

  总结凝练80万字,构建东航党建理论、制度、案例三大体系

  2015年,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共计近80万字的东航党建三个体系编制完成。《东航党建力》创新性地提出党建力概念,积极构建了“五力合一”的“党建力模型”;《东航党建力制度汇编》系统梳理了现行有效的102项党建制度;《东航党建力工作案例汇编》汇聚了31个具有代表性的东航党建工作案例。三个体系相辅相成,既有实践总结、制度保障,更有理论提升,为东航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万名骨干人员践行“三严三实”

  2015年,在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东航结合行业特点,在8800多名机长、乘务长、班组长队伍中,全面推进“三长”队伍、践行“三严三实”工作,选树了百名“三长”先进代表,号召“三长”骨干人员立足岗位提升整改,发挥起引领带动作用,切实为打造“世界一流、幸福东航”贡献力量。

  持续深化“百千万工程”

  近年来,公司实施了“百千万”工程,形成了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有力有效的管理抓手。在310个党委(总支)中运用经常性考察、360度考核、“四好”班子创建等方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引领作用。在1202个党支部中开展党支部目标管理与考核,真正把党建管理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在28000多名党员中开展“双提升”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推进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东航往返40000公里执行援非抗疫运输任务

  2015年11月,东航荣获国家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殊荣。从2014年8月至2015年3月,公司共执行13 架次往返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航班,先后运送赴西非医疗队1168 人次,运送物资246 吨,接回医疗队员203 名,充分彰显东航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爱在东航”公益活动关爱人数超过22万人次

  以“爱在东航”大型公益活动为载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2015“爱在东航”共组织各类活动项目超过5100个,参与员工超过27万人次,关爱人数超过22万人次,累计服务超过75万小时。这些行动,充分彰显了东航的国家荣誉感、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使命感。

  5万名员工参与幸福东航“四大主题”活动

  2015年以来,公司全面推进幸福东航建设,持续开展幸福指数解读,组织了故事会、主题课件、微摄影、微视频等“四大主题”活动,近5万名员工参与,“幸福东航,共建共享”理念逐步成为全员共识。

  “爱在东航·校园行”活动销售总收入758万元

  “爱在东航”大型公益活动已成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优秀品牌,活动的领域、范围、影响进一步拓展和提升。“爱在东航•校园行”在全国16个省市八十多所高校开展,春秋两季活动累计销售机票21,253张,收入758.98万元。结合春运和暑运生产旺季,组织了5447人次机关志愿者支援生产一线。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