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索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 前索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

  新浪财经讯 “在我看来,人民币币值被高估了,会对走出海外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原索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今日在“2015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分享会”上表示。其认为,今后人民币汇率将不会“完全绑着美元汇率”波动。

  此外,出井伸之还分析称,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美国、日本已经站在了一条起跑线上,对于中国而言,再无模仿的机会,只能加强创新。

  回顾在索尼的领导历程时,出井伸之表示,作为改革者,一定会遭遇很多的批判,但只要认对方向,就要坚持。“我在做改革的时候,很多日本媒体把我写成卖国贼,改革存在非常多的阻力,并不是很容易完成的”。

  以下为实录摘编:

  改革者,一定会遭到很多批评和批判

  我在法国分公司工作的时候,法国的官僚风气很严重,我吃了不少苦,当时开拓市场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我是文科生,学的经济学专业,但当时索尼90%以上的员工都是理工科的,对于我这样学习文科的人来说,在公司出头也非常难。

  如果我能出头,首先是当上索尼音响部的部长。那时音响部在索尼集团里是非常小的一块业务,而且状况并不好。我进入音响部后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跟飞利浦合作,做了索尼音响部的第一号产品。做了音响部部长后,我又做了索尼集团家用计算机事业部部长,后来又做了内容视频部部长。我是文科生,要想出头就必须当很多事业部的部长,必须经历这个阶段。之后我又做了很多文科生的工作,比如索尼集团公关部部长,以及创意设计部部长。

  我进索尼时,公司销售额只有100亿日元,处在非常高速的增长期,而我个人的能力必须不输于公司增长速度,必须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刚才主持人说日本制造业不景气,准确地讲不是不景气,而是日本制造业的进步速度比我们想象中更快。对一个国家而言,技术越进步,整个产业越会出现很多专业和转型,索尼的成长更多是靠半导体技术衍生出来的产品,当时在硬件方面取得了成功。那个时期普通家庭需要的是DVD、电视机、固定电话这样一些产品,索尼赶上了这样一个时期。

  那个时候,索尼是垂直型架构,所有的技术没办法跟其它公司合作,必须自己进行研发,生产产品取得竞争优势。由于,我在索尼经过很多事业部的历练之后,能够看清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进展。

  我在1995年出任索尼公司的董事长,1995时,全球出现了互联网热潮,通过互联网来发展经济。作为企业经营者,我的优势是可以接触丰富的信息,通过分析这些信息就能够看到世界的潮流。当时我在索尼内部提出了一个口号:今后是一个数码的时代,而不是硬件的时代。

  从90年代开始,索尼公司的增长就出现了放缓的倾向。当时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买美国的公司,包括买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音乐公司,并购的比较多,其实我个人并不是特别赞成这种并购。1995年,我被任命为索尼董事长的时候,其实完全没有想到会成为索尼的领导者,而一旦接受了任命,我考虑的战略就是在硬件的基础之上,给索尼开辟出一个新的领域——数码领域。那时候,克林顿作为美国总统,提出了“互联网高速公路”的构想,我去听的时候,光笔记就做了两页纸。

  索尼买了美国哥伦比亚公司之后,管理非常不到位,大家可能想象不到,索尼在比较宽裕的时候,甚至投资过可口可乐公司,实际上索尼对于如何管理可口可乐公司完全没有经验,做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因为过多的投资和并购导致了管理混乱。同时因为做了很多并购,索尼向银行借了很多钱,借债比例是公司每年销售总额的65%。所以,当时我把并购来的公司,包括索尼的企业治理重新进行了梳理。

  第二个就是一定要让员工知道索尼的财务状况,因为并购借了很多钱,财务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内部做了很多漫画,通过漫画传递给员工信息,就是大家再不想办法改善的话,索尼就要进入破产边缘了。

  在内部我们进行了非常大胆的改革,让整个企业治理变得职业化,领导层变成职业经理人。此外,除了硬件之外,我们发展了很多关于IT方面的新业务。当时我还做了一些非常大胆的尝试,比如惠普[微博]公司的董事会和索尼的董事会并在一起。当时两个公司都是垂直架构,总部定决策和企划,下面执行、生产、制造、销售。后来变成了相对横向的公司,像惠普和思科,它们有很多好的IT方面的业务,但是自己并不做生产制造,我们就尽量减少生产、制造这方面的人员。

  当时我们工厂裁员很多,把精锐的部队转移到企划、策划这一块,而不是生产制造这一块。如果现在你的体重减掉10公斤,大家想一想难度多大?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减掉10公斤。因此,你的身体就会出现自然的抵抗力,而且当看到非常可口的美食时,你是非常愿意吃的。同理,一个公司在改革的时候,实际上非常困难,领导者的想法,以及当事人的想法,有时并不很一致,就会出现很多阻力和抵抗。

  如果想成为一个改革者,一定会遭到很多批评和批判,但是我遭到了让我难以想象的、非常多的、包括公司内部的批评和批判,但我非常坚决的做出了决定,要减少生产的比例,把生产的部分转给韩国企业,比如三星[微博]。我不做LECD的工厂,大家知道丰田汽车本身是不生产钢板的,它只生产引擎部分。LECD对我们而言就是钢板,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把引擎做好上。当时我们决定把非常基础的东西交给其他企业,建立了很多合资公司。

  我在做这些改革的时候,引起了日本国内非常多的媒体非常猛烈的批评,很多日本媒体把我写成卖国贼,很多媒体人说我把日本好的技术卖给了三星。而真实情况来说,我们并没有把技术卖给三星,而仅仅是它具备这个生产制造的能力。总之,我想说改革是非常难的,比你想像的要难得多,就像减肥一样,存在非常多的阻力,改革并不是很容易完成的。

  至于日本制造业是不是出现衰退的局面呢?现在确实出现了一些不景气的企业,主要是他们不愿意减少“体重”,从生产、制造到销售全部自己做,自规模过大、体重过胖之后就会出现一些症状。今天索尼员工还有15万人左右,尤其在日本这样一个有终身雇佣文化的国家,你想解雇人是非常难的,需要付大量解雇费。但15万人,整个体格还是过于庞大的。日本企业出现的问题,不是创新、技术的问题,而是过于庞大之后,显得老态龙钟。

  中国国企业领域将慢慢民营化 必须创新 再难模仿

  对中国而言,现在一方面维持着世界工厂的特征,同时又出现了像阿里巴巴[微博]、百度[微博]这样一些非常大的互联网企业。当下的中国是两极世界并存的状况,中国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一个新动向,很多国有企业所在的领域会慢慢出现民营化。

  讲到转型,我想再多讲句中国和日本转型的比较。

  日本统一的历史只有300年,大概接近200年是锁国的状况,跟中国、韩国的贸易往来是明治维新之后才开始慢慢开放的。当时日本为了追赶欧洲列强发生了很多战争,出现了一战、二战。直到1945年二战结束,日本才出现了包括像丰田汽车、索尼等这样一些好公司。

  从日本历史来看,锁国的状态大概持续了200年,明治维新开始大概接近100年,70、80年的历史是战争的状态。45年二战结束之后,日本一直到1995年,大概发展了50年时间。1995年之后,又进入了互联网的历史潮流。每一个时代的转换时间越来越缩短。接下来互联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能存在的时期比我们想象得更短,只有10年、15年。也就是说,人类社会从农业社会到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再到互联网革命,互联网革命进入下一个时期,整个世界的转换基本上按照从欧洲,然后美国、日本、中国,这么一个顺序来转。也就是说中国结束文化大革命之后,一直到2001年加入WTO[微博],大概这30年的时间,中国的农业改革、产业革命、互联网革命及金融革命是同时出现、同时进行的。如果用这样一个发展速度来看,中国接下来会进入什么时期呢,而且这个时期来的速度或者持续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要快。

  目前,中国和日本、美国目前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这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中国、日本、美国互相之间没有模仿的可能性,各国必须要有一些原创性的东西,因为你已经没有模仿的对象了,接下来我们会处于这样一个状况。

  刚刚讲到日本的制造业出现衰退,把制造业和IT、互联网分开来讨论,本身这种思维方式可能就是错的。比如像中国的百度公司,现在在美国做很多研发,包括要生产无人驾驶的汽车。说明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目前开始对传统制造业涉足。同样,制造型企业可能会更多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自身。

  人民币币值被高估了

  说到全球的趋势,我认为国家的概念会慢慢淡化,公司属于哪个国家的概念会变得越来越模糊。更多的是跨国的概念。国家概念本身跟哪个公司怎么结合在一起,或者大家合作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或者革命性的产品,希望大家多从这个方向来考虑。

  说到各个国家的货币表现,人民币本身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包括货币本身,未来的世界可能出现统一的状况。实际上人民币最近在海外出现贬值,这意味着什么?从全球来看,把自己货币的币值跟美元紧紧绑定在一起是很少见的,可能只有人民币这样做。未来可能人民币不会完全绑着美元汇率的波动。而且在我看来人民币币值是被估值过高的币种,这样一个过高的估值,对经济体而言,在走出海外的时候会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人民币本身这个概念可能慢慢也会慢慢模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