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上图为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志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上图为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志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1月21日下午,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闭门会议——“中欧企业合作交流闭门会”在广州召开。商务部投促局机械产业处处长林若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主任陈晶,广州开发区发改金融局副局长周成就,普华永道欧洲并购合伙人王炜,中国工业4.0创新合作联盟投融资顾问贺泓人,软银(中国)执行董事潘政荣,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刘学德,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重组并购部处长程斌宏、知名并购专家——北大[微博]、清华、浙大[微博]特聘教授徐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施炜等众多专家出席,中国中车、华为、百度[微博]、软通动力、沈阳机床、金蝶[微博]、绿地集团、泰尔重工红蜻蜓等近50家国内上市公司高层代表参加。

  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主任陈晶女士主持,陈晶主任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本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工业4.0创新合作联盟”的基本情况,联盟自成立起,主要围绕成立并购基金、帮助企业技术升级、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合作示范园、提供专业培训、举办落地活动等6项职能开展相关工作,为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整合、服务的平台,并将借助已整合的国内知名各行业专家、100多家开发区、100多家使馆、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国内外的50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灵活有效地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便利与保障。

  会上,与会专家、行业代表围绕中国企业现状与转型发展、中国企业如何成功走出去、国际并购等重大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商务部投促局机械产业处处长林若尘表示,在目前经济形势不景气环境下,更多的企业对转型、创新、升级和保持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高度关注,希望与会企业家能够在闭门会中多互动、多交流,寻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普华永道欧洲并购合伙人、中国工业4.0创新合作联盟并购顾问王炜,中国工业4.0创新合作联盟投融资顾问贺泓人、软银(中国)执行董事潘政荣分别从“中国企业在欧洲和德国的合作并购和整合”、“欧洲优质项目介绍及并购案例解析”等方面,为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及对推动企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意义,并对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的经典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

  会议尾声,广州开发区发改金融局副局长周成就进行了总结发言,表示广州开发区设立了7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母基金、3亿元的担保基金和5000万元种子基金,汇聚风险资本超过200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对企业在并购方面的支持力度,从政策支持、配套服务、项目落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闭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目前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时机,能召开这样务实、有实效的闭门会对我们非常受用,各位专家有深度、有内容的点评与分享,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感觉一下午的时间太快了,也太短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