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上图为普华永道欧洲并购合伙人王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上图为普华永道欧洲并购合伙人王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普华永道欧洲并购合伙人王炜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炜:14、15年说一下中国的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对华,这是非常大的历史转变,改革开放一直说招商引资,突然发现我们成为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了。

  在欧洲和北美的投资这几年都是在很明显的增长,虽然我在德国,但其实看了很多欧洲的地区,波兰、奥地利、意大利、荷兰都做过项目,其实第一站到的是德国,也是立足德国,放眼欧洲,在欧洲也有很多中国企业的并购,在14年,从量来说,英国超过了德国,但是有很多房地产的并购,德国除了机件、消费品之外等等,还是在全球占最多的,就是中国投融资这一块。这个就是中德企业的合作空间,刚才David  MuelleR已经介绍了,我就不说了,合作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一方面企业有产业升级国际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欧洲企业也有很大压力,虽然09年危机过来以后,有希腊的问题,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日子过得还算可以,但是还是有不同的压力。譬如现在科技更新换代非常快,研发的压力非常大,技术的方向不确定性非常大,而且客户的要求也发生大的变化。以前品牌的格局也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且跟客户要求非常明显的,要求全球化的布局,对欧洲的中小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压力,所以很多也是开始这几年积极的寻找外部的合作伙伴,或者是融资伙伴,这样才能成为一家人,共同的开发全球市场。

  德国团队每年大概有400到600并购,第一股是09年,其实中国企业几乎没有在德国收购的,德国企业收购也非常少,除了破产的企业收购以外,好的市场没有在市场上出现,有个PPT放进来,德国主要行业,机械、汽配、化妆等等,并购市场的估值全部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卖方是不愿意把好的市场拿出来卖的,你想抄袭也没有好的东西出来,所以我们要避免一种方式,这是一个共勉的东西,有情有义才能做成,在德国做的一系列并购以外,一厢情愿是做不成并购的。

  国内有一家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看中了德国最大的公司,说我们可以跟它换股,也可以考虑吧,虽然说A股作为一个股市有很多负面报道,德国企业,包括基金一般不是不愿意换股,是有中国的股份,可以考虑,但是他意思是说我可以换股,最终换股整个集团占控股的,但是一听,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事情,首先德国一般不会持股。

  第二是龙头企业,对中国的股市股票啥也没有,为这个事情找了一堆的同行,事务所来准备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突破想当然的方式,这种是做不成有益的并购的。德国市场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结构式的并购流程,什么时候做这个,什么时候做那个,一般来说都有比较严格的时间点的规定,很多流程看到一两星期,甚至一两个月还在这里面,但是一般不是说特别优秀的,大家都想要的标底,可能就是兴趣有限,但一般比较优秀的一定要注意,时间点是非常关键的,德国有一个公司差不多六七个星期出来卖,五六个星期就卖掉了,这是时间的要求跟国内想得不太一样,谈谈脱脱,这个时间点特别要注意。

  然后是动因,我们并购的话还是看中技术,现在市场的进入这一块,跟技术多样,但是反过来人民币进入贬值了,去年人民币在上升空间,但是企业承担升值去买,这个事情也是做不成的,当时跟朋友打赌,人民币汇率好去买,但是不幸被我言中了,成功了是买对了,不是买便宜,失败了而不是你买贵了,所以汇率不是那么重要的引路。

  中德在后面有比较详细的统计数据,日本在80年代被中国企业作为海外投资失败的典范,其实在事业方面有非常多成功的案例,这是被我们忽视的,虽然北美是占大头,欧洲只是一小部分,但其实欧洲市场在德国市场很多的日本企业非常成功的并购案例,跟平时想的不太一样,反过来想印度企业,有一段时间红红火火的,这一段时间有点消停,包括在汽配行业,均胜买的是汽车电子,印度企业买的是铸件的企业,他们是发展水平和工业水平决定的,而且印度有几家大的公司非常厉害的,像卡卡,中型这一块比较缺失,所以中小企业的合作并购这一块并不多见,一些大的制造集团出来买的,在制造业这方面水平偏低,我们看着有点幸灾乐祸的感觉,存在规模并购,但是出现问题。

  回到中国企业自己的并购,02到10年之间做初级阶段,在将近10年的里面,有三期并购,很多是跟集成行业相关的,行业比较单一,下面标红的可以看到,破产、推出、清产,比例非常大,有七起的例子,而且也有一部分不死不活的,从失败的比例非常高的,这个阶段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在另一方面,在那个年代,实例、经验也出现了非常经典案例,在全球范围内比较落寞的机构。像北京机床买了,最好的时候两千万,但现在又在往上走,还有金风科技,买了股权,当时觉得这个价格太高了,那个公司才20个人,但是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发出这个的公司,每年只靠那个专利费可以养活自己,可能有几十万欧元的收益,如此而已,因为研发费用看起来不是那么好看。

  但是可以看到了,将来会是一个大市场,虽然金融科技进到这个市场,会有一大堆进来,我们必须掌握核心竞争力,这个东西太贵了,20个人不到的小公司,而且08年买的时候,开发的是一兆的,已经开发了风机,市场允许的情况下开发部出这个技术,这个价格我就认了,加上盈利的都给它,获得这个公司,中间7年时间经过了大风大浪,一堆企业倒下去,卖给中国人活下来,包括华润现在已经破产了,金风科技在这个行业里面是一枝独秀,原因很简单,掌握了核心技术,通过这个并购,当时看着觉得价格偏高。

  2010年以后,并没有实现,10年以后有一个爆发,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实例经验有了自己的飞跃,很多企业的估值水平回到历史的平均水平,好的资产也出来了,两相情原有求有应出现很多的并购,中国企业没有出现一欧元以上的,没有出现,10年以后出现好几个,到今年全球的员工在一千人以上的都是在这几年出现的。金盛企业等等出现一批并购,还有车市上市了,很多汽配行业相关的,包括现在比较好的工程机械相关的,还有中国经济也是非常相关。

  那么第一次买的红包公司就是装备供应商,中国几年的房地产也是有关系的,一阵一阵的,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是上市公司的收购,去德国企业的。今年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德国上市的收购,以后成为日常的现象。12年同样的趋势也得到了持续,大家可以看到三一重工是机械的,徐工也是机械的,凌云是商业的,其实有一些企业的名字出现好几次,好像均胜,金声、,包括凌云,在第一次投资以后,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在德国投资的成功率多少,很难来计算,但是这是比较好的迹象,对前期的投资比较满意,才会后续的投资。

  有很多通讯家电,包括光伏,行业聚焦更加广泛的,但是总的来说工业品相关的比较明显。13年的刚建设备的,要搅拌才能粉尘,但是单项设备不会有这种情况,进入14年,大家可以看到还有有很多机电相关的,但是出现一些消费品,是得到很有名小孩子安全座椅的品牌,在德国一定要有安全座椅的,没有这个法律,这个应该是看起来非常好的,包括通讯行业等等,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苗头,德国投资整个行业发生一些变化。

  到了15年,突然在15年建得比较低,非工业的并购一下子变成多数,这可能是过度期的,但是其他行业,包括医疗机械、消费者、环保、新材料等等起来了,跟普通的传统工艺品是办封天下的情况,大家看相关的,有七起相关的,还有家居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中国和全球市场,这个模式会越来越常见的。它在瑞士买了一个更大的,以前没有出现过的事情,到16年,制造业工业类的还是会占重头戏,同时是中国最大的并购,cosmar,什么时候在德国出现10亿欧元以上的,我们企业也不要破这个记录花个10亿欧元。包括意大利、英国、荷兰、法国,制造业比较难赢,但是这个非常有信息,16年可以实现。

  看看他们投资者来自哪儿,前10年的统计民企占到主力军的地位,这个还是比较少数的,北方淮河以北,30%不到,主要还是南部,其实最主要还是浙江和江苏两个地区,广东地区的企业这几年越来越积极的走出去,包括刚刚发的朋友圈,珠江钢琴的收购也是我们做的,这个肯定是,因为太好过了,做贸易、做代工,能做到GDP全国第一,这两年企业自己也有转型升级的压力,是非常明显的趋势。

  行业分布到14年为止,广义的工业类的机械占到75%左右,我觉得长期来看,应该能保持在50%到60%之间,这个是可以预见的。标底从哪里来?把它归类一下,家族企业的出售40%,非核心出售20%,财务投资人16%,制冷市场有一部分,破产4%,10年以前在德国的并购30%是破产资产的收购,这个比例已经比较少了,把最大的就是一亿欧元以上的,还有员工有一千人的,加工企业的比例下降,不过工作最大的瓶颈劝说德国的企业让出股权,甚至有很多公司预算得到遇到非常大的瓶颈,因为他们没有国际化的生产,他们同样在德国的竞争对手实现东欧,亚太地区,产品比它便宜百分之二三十,在这个水平上不会给你,我们都知道这些事情,但他们还是不愿意卖。

  而且自己又没有实力进行全球化,这是我最着急、最痛苦,但还是投入最多精力做工作的地方,所以在杂志方面也很多文章,我也经常引用均胜的例子,在大的比例下降,价格合适是最重要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交易安全性,不会给你说承诺,留什么东西,所以要百分之百成功的,降到报价更高,但卖给另外一家,因为没有什么审批、外汇,这个也是一个问题吧。越来越多的PE会卖给,我看了平均是20%的议价,这个议价是蛋糕里面拿出来一块给卖家的。其实道理很简单,卖给德国企业,第二天交工,弄杂了也可以,但是卖给中国企业,几个月之内交易不成功,所有人都会说它,都会有很大的压力,这一点你能理解。

  这里的小节已经说了,因为时间关系,不多说了,有一点说一下,就是第4、9、10点,中国的资本跟企业在海外并购的结合给我们时代的大趋势,中国的资本前几年可以好像看起来高收益、低风险的有这个出路,但是经济学的角度来说,高收益、低风险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没了,跟国内的企业产业升级,国际化转型的需求结合起来,是有利可图的一件事情,至少跟均胜前几轮做的已经发了。

  整合也是有一个很大的PPT,其实我觉得整合听起来很难也不难,首先买对好公司、好标底就成功一半,然后整合这一块,不管是国际大公司还是国内自己的企业,走出这十几年的过程中,也总结了一大堆有足够的经验,有足够的敏感度,耐心学习去看,包括文化的差异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均胜董事长原来是一个画家,他就是因为人为胸怀到这个点上,把这个事情做好。由于时间关系,大家还可以再继续交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