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上图为商务部投促局机械产业处处长林若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上图为商务部投促局机械产业处处长林若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首届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于2016年1月20-21号在广州开发区召开。商务部投促局机械产业处处长林若尘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若尘:尊敬的白津夫院长、余云州副主任、李红卫区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中欧企业投资合作峰会,与在座专家学者,还有企业家朋友共同探讨重点领域的合作现状和发展机会。这次活动得到相关的商协会,包括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在此,我代表商务部投促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局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中国工业4.0创新联盟以及广州开发区对本次活动做出周到、细致的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欧经贸合作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也最具有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在过去的一年,全球的经济处于不断调整过程中,中欧的经济都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双边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欧盟是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连续12年作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

  2015欧盟在中国的投资继续上升,1到11月份的数据显示投资增长6.9%。同时中欧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也使得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的落地和推进。我们知道中欧在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还包括政策制度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欧洲企业以精深的技术和卓越的品质组成,无论大型的公司还是行业里头的隐形冠军,始终保持着持续的创新和经济稳定的增长。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在经过长期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逐渐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也就是经济要进入一个结构调整的阶段。

  在能源、环境、城镇化等诸多方面打开市场空间。中国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同时有更多的企业站在国际的舞台,更加积极的与境外企业开展互利共盈的合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举办了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希望欧洲和中国的企业能够分享国际化发展的经验和理念,同时也希望双方针对具体的领域探讨更为深入的合作,将先进的技术、产品与资本和市场的需求有效的对接,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解决经济转型中面临的各方面的问题,同时共同挖掘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强的增长动力。

  商务部投促局是作为商务部直属的投资促进机构,长期以来,我们积极促进中外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一方面我们依托境外的代表处,目前在海外有三个代表处:一个是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布达佩斯、还有一个是韩国的首尔。

  2016年我们会在美国设立代表处,另外就是现在在国外大概有90多个合作伙伴,属于境外合资机构的群体,所以依托境外相关的资源开展活动组织,多双边的高端合作机制,另外我们跟行业机构一起合作,划分五个产业部门,针对能源、环保、机械、医药、化工、电子信息及服务业,开展专业性的投资促进工作。

  在对欧合作方面,我们在2015年上半年,我们联合欧洲驻华的商会和相关的机构,跨界成立了中欧企业合作平台,在一年的工作里头,专门推荐了有近百个欧洲的合作项目,其中有四个正在进入一个比较深入的对接过程,我们也积极促进中欧企业之间的对接交流。今年10月份在北京举办了德国汽车产业和机械产业的项目对接会,今年6月份我们赴德国、法国和捷克考察了汽车方面的投融资机会。

  2016年的5月份,我们还会去英国、德国和意大利考察汽车智能化和智能装备方面投资合作的机会,所有这些具体的工作,都是我们在中欧合作过程中提出的具体举措,希望能够为有关的企业和地方园区提供更多的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平台,可以为中欧企业搭建平台,相互寻求发展机遇,共同开拓市场,提供有效的交流渠道,我们也诚挚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继续合作,将商务部的资源、渠道和具体的工作内容,与境内外的企业在投资领域中更为有效的结合起来,共同提升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快到新年了,在此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