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讯 第四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于2016年1月19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湖南一朵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张家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家美:从早上到现在一直有非常紧张的感觉,因为前面都是大伽级人物,而且都是大平台、大系统。电子商务平台谈得最多的是平台,我们是一个品牌,而且是现在还不是那么大的品牌。站在这里能够有机会来发言,非常感谢电商委领导给我们的关照。

  我觉得我们还是有跟大家分享的地方,可以给我们更多平台商,或者说给我们也是在品牌之路往电商发展的企业参照,也许可以少走些弯路。

  我是湖南一朵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的张家美。一朵品牌准确地讲是一个具有互联网特质的婴卫品牌,但实际上在最初并不是这样的状况。

  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一个婴卫品牌的互联网逆袭。从这个主题来说,首先是一个婴卫品牌,其次我今天要讲的是如何在互联网领域逆袭,所以我将从这两个方面来阐述我的观点。

  首先谈谈“品牌故事”,关于一朵品牌,有过一胎的,也在计划二胎的会关注,我们是一个专业做婴儿纸质卫生用品的企业,准确地做说做婴儿纸尿裤的。2009年5月18日,湖南一朵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那时候的一朵只是一个制造企业,准确来讲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注册资本仅仅300万元的小微生产型企业,一个很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在那个阶段,公司创始人刘祥富先生带着不到50万的现金回到了湖南创业,团队是50人,还是在湖南浏阳的一个小角落里开始创业。经过两年发展,一直在为其它品牌代工。比如说洁婷等等,可能有的品牌都没听说过。2009年当时的经济环境是十分萧条的,是一个经济寒冬时期。一朵其实也是非常痛苦的,经常发不起工资。

  为了改变公司状况,2010年,公司创立了一朵品牌,自有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当时的营商环境十分恶劣,那时候实际上对于一个传统的企业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没有足够的品牌影响力,你去开拓线下市场真的是很艰难。特别是09年、10年的阶段,如果说去开拓的话,没有几千万的现金真的别去玩,很难。我们2011年开拓国内市场的时候,大量的合作商因为我们没有品牌,那就不给我们合作上架的机会,于是在2011年我们涉足电子商务,进入了各类第三方电商平台,在天猫[微博]开了旗舰店。

  2011年12月份,我们破天荒地从几万的销售业绩上升到了二三十万的销售业绩,自此以后,我们每月保持了较好的增长。2012年7月3日,一朵品牌第一次参与聚划算团购活动,不到4个小时卖掉10000套湿巾,成绩斐然。7月18号,也是当时的聚划算与天猫、淘宝网[微博]推出了母婴日,我们有一款纸尿裤产品也是一天不到的时间,1万套纸尿库一抢而空。在整个婴卫领域还不太认同互联网发展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互联网电商平台创造了虽然不是很突出的,但是足以影响当时整个行业的业绩。我们整个企业的管理层,包括我们董事长,所有的普通员工听到这个消息应该是奔走相告,所以我们看到了互联网的希望,也是那时候企业开始全力以赴发力电子商务。

  自此,一朵电商发展开始走向了倍数增长的时代。2012年只做了1千多万,2013年营收将近5千万,2014年将近1个亿,2015年突破了两个亿,这些数据每年是呈百分之百以上的速度增长。虽然这个数据不算很伟大、很光荣,但是作为一个传统的企业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

  实际上小米手机[微博]曾经讲述过这样的倍数增长的营销案例,我觉得我们在母婴领域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实际上不是所有的品牌都能够触电了,就会业绩倍增,我相信有很多企业触电的时候,触电身亡的还是屡见不鲜的。所以我们还是有些值得大家一起去分享的东西。刚刚提到的信心,互联网给的我们企业信心,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点,任何一个项目,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如果没有足够的信心,它不足以持续发展,也不足以持续去坚持。

  我认为,我们从互联网逆袭成功,关键可以从四个方面来阐述。

  一是剑走偏锋。纸质尿布风行以后已经分为纸尿片、纸尿裤和拉拉裤。大家传统意识当中理解的发展重心是纸尿裤,但是我们发现有几个重要省份,他们对纸尿片的产品情有独钟,生产商却忽视了这个关键点,2012年实际上国内大部分品牌都不关注纸尿片的时候,一朵品牌,我们以纸尿片作为切入点,集中所有的资源在小的细分领域进行突破,短短一年时间,我们将一朵做成了纸尿片的全网第一品牌。纸尿片在2012年的品项占比,当中已经超过了60%。所以我很敬佩那种做一个单品做得很棒的企业。我们也是在这一块尝到了甜头。剑走偏锋就是在细分的领域集中精力去突破,才有了快速的增长。也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才有后续不断井喷式的增长。刚刚碰到了河狸家的副总裁,也谈到这个话题,我想他们在这方面的认识与观点会更加精辟。

  第二,终端为王。大家认为终端就是所谈的门店。实际上我对终端的理解不仅仅局限于门店。跟消费者亲密接触的地点统称为终端。实际上互联网就是给了我们一个最大的终端。只要你有手机,只要你有PC机,你就有了终端。你掌控了手机端,掌控了所有的终端,你就掌控了一切。终端为王,我们就说到了入口为王。我其实想阐述的是对我们品牌商而言,服务消费者的平台就是我们的终端。我们将所有的这个第三方平台终端视为我们最强大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2012年开始相当重视第三方平台,重视互联网平台协同与共创。重视每一次机会,重视每一次与平台运营人员互动交流,更多地听取平台运营人员的意见,保障企业与电商平台的协同发展,我们也同时会给予电商平台一些行业建议,共同为母婴行业的发展出力。就是基于我们重视平台,一起与电商平台商协同共建,才有了平台终端一如既往的支持,才有了一朵的快速发展。

  第三,唯快不破:快速的决策与反应能力。小米创始人雷军[微博]先生也提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与互联网的思维不谋而合,我非常认同,在信息经济时代,商业瞬息万变,每一次机会都是稍纵即逝的,我们唯有在每一次机会来临时,快速作出反应才能适应发展。我们在电商运营的几年中,公司董事长给予了我们高度授权,让我们在每一次重要运营决策中都用最快的速度作出判断,从而获得了聚划算、天猫、京东等平台大量的流量资源。在消费者问题上,也因我们提供的快速反应策略,获得消费者认可。

  第四、非渠道是商道:互联网不是渠道,是品牌的一切。很多传统企业一直把互联网平台作为宣传的平台,作为产品销售的渠道,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一朵一直致力于将品牌的运营根植于这个生态系统中,从而让很多行业人都觉得我们是个互联网品牌,其实,我们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品牌,更是一个根植于消费者的品牌,会根植于每一个与消费者接触的终端、生态,所以他会融合在每一个生态系统之中。

  所以我相信如何在这个生态系统里边活得更好,未来唯有创新。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