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汤敏:我想谈谈跨境电商对中国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从短期来看,对增加中国的进出口是很有好处的。大家知道,去年是过去十几年里面,第一次中国的进出口是负增长,而且负得还比较大,中国经济非常需要进出口这个领域来推动,但是现在世界经济不景气,进出口行业非常困难。

  但是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恰好在跨境电商这个领域还是在高速增长。跨境电商去年增长多少不知道,但估计达到了20%到30%,因为连续过了几年都有这样的增长。前几年我在广东东莞,政府官员告诉我,仅东莞市,当年上半年通过邮政小包裹出口就达到了1200万件。可能邮政小包裹都没有算进进出口贸易里面,就这么一个城市就出现一千多万个小包裹,还不算其他的物流。可见在世界经济或者进出口业一片箫条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弥补了这个缺陷,而且大力的推动了很多小企业,出口企业、进口企业的成长。所以短期来说,对中国经济意义非常重大。

  从长期来说,对中国经济意义更大,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正处于转型过程,整个世界经济正在发展,如果按照传统的转型模式,中国就应该把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比如服装业、制鞋业转移到越南,转移到印度,转移到柬埔寨,我们自己应该升级,应该做一些新的东西,但是这个升级不容易,转出去也不容易。

  从长远来看,世界正在向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变,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私人定制的社会,如果是私人定制社会的时候,那时候进出口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那时候进出口可能就是以跨境电商为主的进出口,中国的制造业,制鞋业、制衣业不一定转到其他地方去,我们可以做灵活的生产,可以做私人定制的、小批量的生产,这样就会挽救相当大的一批企业。这可能是长远的事情,也可能就是明年后年,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向这方面转了,如果我们转得快一些,如果跨境电商能够发展得更好一些,很可能能帮助中国经济的转型。从这种意义来说,跨境电商比其他国家意义更大。

  然而我们传统的贸易方式,传统的海关通关,传统的检验对跨境电商还有很多阻碍,不但在中国受到阻碍,外国也受到阻碍,所以我非常赞同马云[微博]先生提出的EWTO[微博]思路,我们如果要推动跨境电商,如果世界的贸易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发展,可能政府的监管包括海关、贸易、运输、物流等等都应该发生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各国的协调,而这种协调要没有像WTO、EWTO这样的组织大力度的研究、讨论、定条约的话,是很难推动起来的。

  所以我非常赞成,要想使世界电商能够有大发展的话,我们应该推动EWTO领域的发展,应该组织各国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哪怕一些国家同意,一些国家不同意,只要有几个国家先做起来,先来实验都有可能。我们现在跟韩国、澳大利亚,跟几个国家已经自由贸易了,能不能在自由贸易国先把EWTO做出来,仿照WTO的方式来制造一些新的规则,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能够有赚钱的机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