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澳洲倍护创始人兼CEO Patric Liu。(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澳洲倍护创始人兼CEO Patric Liu。(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澳洲倍护创始人兼CEO Patric Liu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Patric Liu:大家好,在没做电商之前,在澳大利亚大家都管我叫小刘,结果做了电商以后,大家都是80后、90后,所以都叫我老刘,大家记住澳洲的老刘就可以了。

  我这次是专门过来参加智库峰会的,澳洲现在是夏天,42度,北京却零下10度,我来之前有点犹豫,要不要来,当主办方说让我免费住两天香格里拉以后我果断来了。来了以后果然感冒了,所以声音有点沙哑,不好意思。

  美国也好、其他国家也好,一致认为跨境电商是一个游戏的改变者,这个新的游戏是什么?规则是什么?怎么制定这个规则?我讲几个部分,首先是澳洲电商的诞生。另外讲一下新经济的规则和最近马总提到的EWTO[微博],还有每一个跨境电商人的使命。

  我本身是做传统贸易的,当货架上充满了保健品、牛奶以后,很多人通过邮件联系我说要买奶粉,甚至有很多人拿着现金要购买。我很震惊中国人的购买力怎么这么强,我说没有许可怎么进到中国,他们说我有办法,可以通过越南、台湾。我说怎么上架卖呢?他们说会搞定当地的海关、工商局。当然,某种程度上这是不合法的,这种方式不是我想要的。也确实如我所言,这些人的生意不是很稳定。所以我冥冥之中在想为什么不能用电商解决这个问题呢?

  果不其然,2013年10月的时候,阿里巴巴[微博]集团推出了天猫[微博]国际,这个平台从法律法规上看都是创新的,它的公司主体在香港,境外可以以公司身份来注册,种种条件让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合法、持久的生意。所以我们很荣幸作为第一批澳洲公司加入到这个团队当中。

  很有意思,澳洲生活习惯相对比较缓慢,而且澳洲的时差和中国是两到三个小时,首先我们经历的痛苦,第一件事情就是跟不上电商的节奏,电商的速度非常快,自从做了电商以后,我们生活的规律、工作的节奏都被改变了。我以前五点下班回家,不需要加班,很多澳洲人都是这样,要他加班他也不会加,回家以后就带孩子吃饭睡觉。现在呢?我身上需要带着两部手机,其中一个号码是专门留给天猫小二的,他随时会打电话给我,说老刘明天有一个活动有空位,你要紧急告诉我价格和库存。总之,改变了我们以往的思维模式和习惯。

  另外一个最大的痛苦,在澳洲没有人才,本来在澳洲华人懂电商的不多,所以经常开玩笑说在中国找到一个懂电商又懂英文的人不容易,在澳大利亚找一个懂英文的很容易,找懂电商的又很少。所以在座的谁是英文和运营都俱佳的,我们公司欢迎您去,给您办移民。

  从卖货的角度来讲,跨境电商确实带来很多新的东西,可以让很多人接触到很多新的产品,让澳洲的公司和产品进入中国的市场,另一方面带来了很多社会效应是我们每个人看不到的。现在我经常发现很多老外都会用微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很多老外以前只用FaceBook和推特,但是社交当中如果不是生意的需要他们也不会用微信。因为生意需要与中国电商沟通,需要他有一个即时的沟通工具,微信就在老外的圈子上来了。

  第二我发现很多公司的CEO,如果没有到阿里巴巴那个标志下面照一张相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中国。每个公司的出口部往往都有一个华人,中文说得不伦不类,往往都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华人。现在不一样了,他们请到一些地道的中国人,经常有些人跟我打电话以后,一开始说英文,后来说大哥你也是东北的?所以这就让澳洲的公司和中国的消费者,和中国生意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最近中澳自贸协定签订,为什么这个时候签订?多多少少和跨境电商的签订有关系。所以我这里谈到的新经济和规则,我们在运行当中会发现有很多问题,在国外的支付、国外的物流,很多规则和中国不一样,需要有这么一个机构,或者国与国之间能够平衡一下。马总提到的EWTO,在我冥冥之中的想法应该是这样,以前的EWTO是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一种机构,现在是不是可以在平台之间大家合作制定一个游戏规则?来共同,不光帮助中国,而是帮助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说到跨境电商的使命,20年以后,我不想让大家记住我们只是一帮卖了国外奶粉和保健品的商人,我想说我们是一个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的人,请大家看一下大屏幕,有一个录像。

  这个录像是在双十一晚会的时候放出来的第一个录像,是我们做的,这个录像有一个问题,黑龙江明水在卖你们的农村产品,我们也在卖澳洲的农村产品,我们的使命是当有一天澳洲的蜂蜜能够进到明水的手里,明水的鸡蛋进到澳洲的手里的时候我们就完成了使命。

  大家记住这一点,世界黎明到来的时候我们都会为之高兴。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