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曾红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曾红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曾红颖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红颖:2013年的时候我出差偶然路过了一个地方,是甘肃陇南的长沟村,去那我用了11个小时,所以我想再去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我就在村子里做了详细的调研。当时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叫一网振兴农村社会。这个地方只有149个人,是非常贫困和落后的一个地方,但是就在一个国家4A级景区的脚下。这个景区由于交通不便,也是没有什么游客的。

  我详细的调查了这50多户人家,发现大部分人都是要靠补贴的。当时他们的人均农业收入只有2000多元,有一半地收入都是要补贴,生活也很贫困,5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但是在这个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三股力量,将改变农村。

  第一个,这个只有100多人的小村子里有一个大学生村官,叫张旋。当时我跟他有一些交流,我的报告里也把他写上了,后来我发现那个地方非常的有名气了,张旋作为一个扶贫的大学生村官,当选了青年委员。他开了这一个淘宝店,在2013年的时候,几个月,我查了他的流水,因为在网上可以得到这个数据,5个月10万元的收入,这10万元对于这50多户的农民,差不多一家就是两千块钱,所以这个量是特别大的。我觉得,第一个我们农村有依靠力量,第一个是我们有了大学生村官。

  第二个是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刚才那两位农村淘宝的合伙人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有支援农村的大学生教师的特岗。

  我觉得这三股力量加起来,通过互联网叫一网振兴农村社会是可以做到的。应该是2013年,我是一个设想,也把它写成了一个政策建议。现在是2016年刚刚开始,我觉得我的这些想法,似乎正在得到了验证,农村社会正在激活,而且也一定会振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