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黑龙江明水县县长洪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黑龙江明水县县长洪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黑龙江明水县县长洪非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洪非:农村淘宝给欠发达的农业地区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刚才明水县的村淘合伙人小乔已经用他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这个变化。从我们县域整体的变化来总结有这几个:

  一个带来了农民消费习惯的改革。三个变,第一农民通过农村淘宝在家就实现了到大城市购物的感觉,在家面对全国的市场购物。可以说在一定的视角来看实现了一个在线城镇化,初步的在线城镇化。第二个有一个购物帐,我们农村淘宝是黑龙江第一个落地的县,2015年5月20号落地明水,截止到目前运营7个月,现在我们总体销售额达到了1100万,按平均给农民节资10%左右,就是节省了接近100万元。第三有一个物流帐,农村淘宝和菜鸟物流是第一时间到现场。

  第二个改变了农民的销售方式,通过农村淘宝我们抓农产品的上线,现在很多农民自己开起了网店,学会了用电商来卖东西,砍掉了中间环节,也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个改变了农业的生产方式,结合农村淘宝进村,我们县里也抓了一个互联网+农业,大力推广了智慧农业,实现智慧化、标准化、规模化,然后整体包装之后,大规模的对接。比如说像一些直采直控的模式,在我们这现在推广的比较普遍,给农民直接带来了效益。

  第四个是改变了农民的就业方式,我们通过农村淘宝拉动全县的县域电商发展,现在看在农村电商这一块,各个环节总的就业人数接近5000人。返乡的大学生,现在我们统计接近800人,把人才直接吸引过来。小乔就是最高端的,其他还有很多种创新的人才。

  还有一种就是改变了我们农村的贷款方式,蚂蚁的微贷,通过农村淘宝也落户到明水了,目前我们是做了500多万,现在好像是在蚂蚁金服北方大区应该是第一位的,给农民带来了直接的便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