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阿里研究院主办的“2016新经济智库大会”于1月1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永恒出席并演讲。

  杨永恒表示,我国的经济规模、增长速度、政治稳定性、开放的态度仍有突出优势,但也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第一,经济活力的挑战,据IMD瑞士国际管理发展院关于竞争力的排名当中,我国经济表现从前期比较活跃的第3名下降到第5名,国际贸易投资的优势在收窄,这对于我国投资和出口为主的方式影响比较大。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劳动力效率低下,此外单位GDP能耗、排放也有很大压力。

  第三,发展促进居民共享成果的挑战。国家的发展带来了社会收入水平的提升,但也面临一些压力。首先是物价压力,研究发现中国的物价水平在全球相对比较高的位置。在IMD的60个国家中排在第50位。此外以城市的生活成本来看,中国是91.9,纽约是100,表明成本压力比较大。

  至于收入分配方面,,居民税负相对较高一直是民众争论的焦点。据IMD数据,以各个国家GDP收入水平的员工缴费比例来作为判断,我国收入GDP水平的员工社保缴费是20%,远高于其他60个国家参保水平的5%,排在最后的位置。在民生领域的福利、教育、医疗,等人类基本生存和发展方面,投入依然不足。

  第四个挑战是如何加强政府能力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形成了对政府能力非常巨大的挑战。“我们看到政府能力没有跟上,没有相应管理创新能力的话,盲目的创新会带来灾难”。

  此外,杨永恒表示,重塑社会价值体系也是重中之重,“现在社会道德滑坡,包括底线缺失的现象也比较大,带来了信念道德的缺失,包括价值观的分化,未来能不能有效的重塑社会共同所信守的价值体系,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