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深圳举行。上图为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深圳举行。上图为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深圳举行。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出席并做了题为“全球视野下面向未来的创业和创新”的演讲。

  项兵强调,对于创业企业而言,当下是充满机遇的时代。“中国面临的变革与颠覆不胜枚举”。二次人口红利、消费时代的到来、新一轮城镇化,包括新一轮放松管制、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环境保护等领域都给创新创业起来带来机会。

  在众多颠覆当中,科技创新带来的颠覆无可置疑,但项兵指出,无论何种科技被研发利用,企业都有必要回到原点,憋得住,能专注,秉持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好,否则中国难以成为制造大国。

  在社会创新方面,由于中国已于美国并列成为全球财富不均的第二位国家,社会流动性下降,容易导致社会不稳定,需要大力发展包括NGO再内的社会组织,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体系。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投资贸易体系的博弈还在继续,美国的TPP、中国的“一带一路”还有很多不协调的地方,中国不能仅仅盯着国内,而是要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项兵强调,首先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其次,“要站在月球看地球”,思维不能停留在追随西方的状态下,要把西方理论和中国实践相结合,敢为天下先。此外,企业还要“超越取势”。

  项兵再次提出“势、道、术”的概念,在其看来,中国企业过去的成功主要是“取势”的成功,在“优术”方面仍有很多改进空间,“明道”方面也还有更多注意的地方。“成为全球第一,仅仅靠庞大的经济总量是不够的。要成为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国家,仅仅靠贸易和经济是不够的。中国企业的崛起,代表什么样的‘道’是万众期待的问题,这个问题说不清楚,也是中国威胁论产生的原因之一”,其表示。

  对于创新创业,项兵表示,创富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动力,但在解决温饱之外,寄望年轻人能够为了兴趣、理想、梦想、担当、及解决全人类最重大的挑战去思考问题。“如果在这些方面做出努力的话,我们可以拥有新的境界、新的高度、新的格局、新的思维,我们的创业创新可能有更大的空间”。

  项兵乐观认为,随着中国的再次崛起,对于世界问题,以往西方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东方进行配合的时代可能要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东西方双向交流的开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