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深圳举行。上图为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深圳举行。上图为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2日-13日在深圳举行。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出席并演讲。

  刘劲称,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策”,创创社区的成立即是对此的积极响应。据统计,“长青藤的创业企业估值从开营的280亿元已经增长到600亿元,有将近10名长青藤同学获得了B轮融资”。

  对于发起创创社区的初衷,刘劲表示,长江创创社区是长江商学院和校友共同发起的平台。这其中,长江商学院有三点优势,第一,拥有全球一流的教授,在知识上具有很大优势,也有很强的研究能力。第二,有非常高端、成功的校友群体,他们的智慧、经验和资源是很大的优势。第三,长江创创社区与其他创业营和加速器不同,是完全开放、中立的,没有任何企业色彩。“从理念上来讲,长江商学院是一个学校,我们对社会负责,所以一定要做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

  刘劲分析称,长江商学院并非巨无霸互联网企业,也不是巨无霸的传统企业,但长江商学院可以做为“+”连接两者,形成网络合力。而如何做“网络”,刘劲也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核心就是兼容的规则,有了规则才有网络。这是基本的出发点”,其次要争取发展“网络效应”,造成强者更强的形势。

  刘劲还给出了“成功网络”的三大特征。

  第一,开放性——要想建立一个强大的网络,则必须是开放的。刘劲直言,并不看好苹果与安卓的竞争,因为苹果是一个封闭的体系。

  第二,效率非常重要。刘劲以苹果和诺基亚[微博]举例称,因为苹果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最好的体验,以此击败了诺基亚。“如果把一个网络的效率和开放性放到一起比较,那么开放性是最重要的,能够支持这个网络经久不衰”。

  第三,网络一旦出现核心,就会产生问题。“小米、三星[微博]、华为等手机的核心是Google,一旦网络有了中心就会产生问题,因为网络中心往往有自己的利益”。

  刘劲推断称,完全开放的网络没有价值、没有人可以获利,同时,完全封闭的体系,比如苹果,虽然获利很多,但是份额很少。最优化的网络一定是半开放的,这样的网络才是自由化的网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