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2日 15:15 新浪财经 微博
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副总裁、中技华软知识产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银河 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副总裁、中技华软知识产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银河

  2016年1月8日,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主办,国培机构联合主办的“2016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暨第三届普惠金融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助力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逾800位互联网金融界、传统金融界、投资界等相关领导、专业、跨界人士参与。在下午举办以“小微金融因时而变的破局与创新之道”分论坛中,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副总裁、中技华软知识产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银河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方银河:谢谢大家,我尽量用10分钟把我的PPT讲完,我想我今天感谢组委会邀请我来这里分享,他们邀请我的我想有两个原因吧,一个就是华软资本是华夏新经济研究院的发起单位,我们比较早的就提出了新供给的想法。第二是我们这个中技华软基金在帮助科技型的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叫做成长在地的业务比较有特色,也得到了很多银行和合作伙伴的认可,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认可,我们今天来分享一下我们在小微金融方面的一些思考,同时也会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做法,给大家参考。

  我们因为主要做基金,所以我今天探讨的小微金融是讲我们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这部分的经验。我们认为在实体经济下滑大的趋势,小微金融面临挺大的挑战,我们跟很多的企业交流,我们发现其实在这个现代的情况下大家比较普遍的在收紧信贷,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现在在往回收。

  总理提出来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的理解是增加企业的供给,并且调节要素的配制,换句话讲就是把分股作大,以前老的经济形式,或者传统的发展模式我们不能全部的丢弃掉,只能走转型的路,其实就是把分股作大,最后质量更高一点。它所带来的结果就是在增加创新能力的供给,增加就业的机会,调节要素的配制,其实最后带来的是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

  其实创业挺不容易的,我作为一位基金的负责人,每年大概要看到100多到200多的项目,有时候挺感慨的,我这里有两个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个是中国中小企业生命周期比较短,比较早的数据是5.7年的平均寿命,现在已经缩短到2.4年,企业的寿命这么短,有时候对于小微金融就比较辛苦,你的回报或者你出风险的概率就会偏高。我们去看企业的时候,有的时候也会这个会感觉到担忧。

  但是我们看另外一组数据的对比,中关村高增长企业每年都会做一次评比,TOP100,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8%,成立5年以上的企业占比97%,在中关村的企业里面,他们的平均的增长率是15%,所以这个数据如果我们去参考的话,我们都知道成长性的企业他不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克服很多困难,一旦走到下坡路,所有的坏事就随之而来。我们最近在看企业的时候就会发现,比如说做石油石化这些领域的,即使有技术含量的企业都会很辛苦,有些是因为资金链,上游给的钱给不及,或者汇款太慢,或者有些没有单做了,不得不进入裁员,企业进入紧缩的格局。

  企业不好的情况下我们也看到做小微金融遇到另外的挑战,就是依靠利差获利的盈利模式渐行渐远,比如说我们有些做担保或者保证的公司,他这个利差是不存在的。但是呢,做小微金融里面很大一部分依靠小贷,P2P等等,那其实它的利差越来越小,这个时候带来的挑战,小微金融这些提供资金方的企业,那它的风险一旦加大以后,他也不得不去考虑紧缩,这种紧缩如果大家都采取了紧缩的措施,那其实就会进入一个循环。

  我想分享行业里面的一些观察,其实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一年期的国债利率从4.5%降到2.4%,我记得有人说过,今年应该含有两次左右的降息甚至还会有更多次的降准,也就是说钱越来越多了,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对于我们来讲大家越来越考虑的是什么,既然没有多少钱可挣,那大家还是出点安全吧,所有人都会转向安全的偏好。

  在实践里面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企业很渴望要钱,而且这些企业其实都还不错。我就有一些思考,我认为大多数好的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包括我们讲的很多上市公司,他在当初都是小公司。我去江苏银行交流的时候,他说我们这个行成立稍微早一点,我们就是在早期的时候盯住几家企业我们扶持他上市了,这些上市公司就可以养活我们支行,我觉得他说的是实话,就是服务好这些大企业,小企业就比较少的去碰,他也觉得说,当年的时候是因为整个经济都在往上走,所以做这些事很容易。我们中小企业大概有7千万家,从这里面选出好企业是需要一些挑战,同时他带给我们的从事小微金融这个领域的资金方也好,服务方也好,我有一个思考,我觉得我们是不是可以转变成长的路径,来实现共创共享。刚才瀚华金的张国祥总提出了几个观点我特别的赞成,而且我想我的想法跟他也有一些共同之处,他提出了平台金融,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我体会这里面一个是找到好的企业,第二就是给他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形式,第三我想他的理解就是把这个企业服务的机会开放出来,跟产业上下游互动。我想共创共享会加入一些基金的思路,我们会引入更多的思路,把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结合起来,这样它的盈利模式可能会更加的多样化。

  我展开讲,传统模式里面,其实很多时候间接金融的方式比较关注的是息差,我们通过短期的依赖直接实现。那共创共享我想结合互联网思考的方式,就是说很多时候我们关注我的客户是谁,这个客户是不是优质的,也希望借助客户获得更多的大的客户,找到共同的规律,并且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动。最后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方式,也许我们不靠息差挣钱,也许息差只是用来找客户维持我们的成本,最后我们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说给企业提供直接的投资,或者实现企业的资源整合等等,通过帮助企业的成长,最终实现我们盈利的方式。

  我有一个观点叫做小微企业不求完美,多看成长,这个感受应该说特别深。2015年的时候我看了100多家企业,其中有一些企业我最终给了他很大的支持,我讲两个例子,有一家科技企业,他在2014年卖了两台设备,这个设备非常好,可以和日本的设备相提并论,但是他找我的时候手里面有8千多万的定单做不出来,因为他没钱,净资产是负的,按照我们风控的模式我们不太能够融资给他,企业业绩没有出来,就做股权融资也不太好融,我们很仔细的研究这家企业我们发现它的设备很先进,我们最后借了750万的贷款,就用他的知识产权和股权做质押,我们给他提供担保。另外一家科技企业,这家企业给企业的中央空调换掉电机和水泵,2015年签了一个大单,8千万的生意做不出来,我们也很深入的了解这个企业,看到它的技术的部分,最后我们给他做了1千万的贷款。我们去看了这些企业,包括我们看到一些知名的投资机构,比如红杉投资过的企业,发现离完美的企业距离挺远的。我举一个例子讲,有一家红杉投过的企业已经做了将近4、5年了,营业额今年做到两个亿左右,我们去看他的帐真的没法看,不是说他没收入,而是会计做账的问题,但是你不能说他不是一个好企业,他只是在能力方面有不足或者没有意识到。

  我们看企业的时候更多看重这个企业的成长性,尤其企业在产品上面有没有突出的竞争力,能不能解决用户的痛点,是不是比别人的体验更好。第二是营销能力,是不是比较快的推动销售。对于推动小微金融发展我想有四个方面的动力,可能带来这个行业比较大的变化,或者说让我们从中可以去挖掘一些新的机会,第一个是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金融脱媒、去中介化、大数据和模型化,以及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覆盖度和渗透度。

  第二是产品的创新,我想大家所有的人在想办法创新,包括银行也在创新,那我们这个中技华软我们也有一个很好的基金,我们用知识产权和股权作为质押物帮助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这个贷款我们能够借企业很大一笔,这个金额和很多小微金融可以差异化竞争的,我们用的质押物也是不用实物的固定资产,也在银行合作伙伴里面受到很好的欢迎,也希望和大家去交流。其实产品创新,有些时候需要添加和考评机制相应的调整,这个地方我想刻意强调这一点,我们其实和很多机构,特别是国有企业交流过,发现这个想法再好,最后面对到KPI和考评机制的时候全部都屈服了,所有的尝试也好,创新也好,也变成了试一试看,最后能够全面的推广就很吃力。

  第三是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今天上午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介绍过,他们通过大数据参与到信用体系的建设,未来的信用体系应该是众包共享的趋势。

  最后是政策的红利,有些时候政策是红利,有些时候也可能是一个挤压期,压低大家的利润,但是如果找好一些机会,就能够找到跑的比较快的机构。从国际上有一个对比供大家参考,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直接融资会成为主流,国际和中国的对比这个是巨大的,国际上来看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占到70%,中国只有5%,我们也看到新三板的发展,我个人认为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有可能他未来做的比主板比创业板还要大,它的机制,它的应对策略都非常的市场化,也许他会带来一些不同的感受。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的实践,我们的实践叫做五位一体的金融服务新生态,我想我们的逻辑里面比较看重的是找到优秀的企业,那其实它是需要一些能力的,有些时候可能也要用一些别人不同的眼光,就是脱离掉我们传统的模型,所以我们有一些小小的策略。

  第一个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的评估公司做企业的专利价值分析和专利导航,这里面做两件事,第一看这个行业里面什么样的企业比较有核心的技术能力,第二看它的技术是不是真的有核心之处,担保的部分我们刚才介绍了知识产权加股权成长贷的业务,在贷款方面我们有一些小贷,租赁,证券化的业务。前面的部分是我们的传统业务,或者是贷款业务是传统业务,我们会把它和股权投资结合起来,通过股权投资甚至于并购,包括把一些好的企业装到上市公司里面去实现我们的盈利模式的转换,很多时候我们做这个成长贷是不挣钱的,甚至是赔钱的,但是最后我们希望用投资的形式把它覆盖掉整个风险。

  最后我们再尝试把我们投资过的企业来推动它的股权交易,我们用并购的形式,也希望未来,包括我们在同业之间,比如说投资机构之间,把我们的股权卖掉,实现我们资产负债表比较好的平衡。我们也是做企业,不得不这样保持你往前走的步伐。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够把我们挖掘优秀企业的能力开放出来,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前一段时间也去到一些地方,深圳,广州这样的城市交流,那有很多担保业务的企业他们很感兴趣,他们觉得这种创新也是他们愿意尝试,和建立合作的。我想今天在座的有P2P的,也有担保的,也有不同的小微企业,我也希望未来有机会跟大家进一步的交流。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跟我的演讲没关系,是我感受比较深的一本书,对我的影响比较大。这本书叫做《创业维艰》讲他创业的经历实现创业的价值,很多我们面对分控的时候都想要一个完美的企业,我今天的思想第一好的企业才代表未来,第二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很辛苦,第三我们不能总是想服务一个好的企业,一个完美的企业,没有一个完美的企业,你把它变得更好更完善你就获得更多的机会,感谢大家。  

  郭大治:感谢方总的精彩演讲,下面我们邀请中技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中技知识产权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滕波先生做题为“知识产权金融大数据”的演讲,大家欢迎!

  以上文字内容为现场速录文稿,如有纰漏欢迎指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