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汽车专场分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汽车专场分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在8日下午的汽车专场分论坛中,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车猫网创始人黄巍、车101创始人栾晓锐、微车CEO徐磊和车到加油CEO肖广坐在一起,一起讨论“二手车市场与汽车后市场是在颠覆还是优化传统模式?”

  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2015年是二手车电商元年

  2015年,二手车的电商在线化率不足10%,但是其增长速度还是迅猛。2015年下半年,一拨又一拨二手车电商开始疯狂打品牌,其中也包括人人车。

  杜希勇表示,“尽管我们在线化率比较低,但电商平台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人人车12月份交易量是12万辆,比1月份同比增长40几倍。”

  人人车为啥要跟着烧钱? 人人车对烧钱这个事情看法是,二手车电商的创业是一个马拉松,不是一朝一夕的,短时间就可以出现一个结果。但是如果跑过马拉松的话你知道,在第一阶段会有第一集团,如果你不在第一集团,最后拿冠军的机率也很小。杜希勇认为,2015年是电商的元年,是开始爆发的起点。

  这个判断是与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整体发展节奏是匹配的。从09年开始,中国新车的销售开始爆发式增长,而当年新车的成交量突破了1000万辆。 目前,中国二手车的车龄是6.2年,因此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一两年当中,车源供给的问题会得到极大的改善。当时卖出的新车会批量的流入二手车交易市场,解决这个市场车源供给的问题。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2015年,由于各地限牌各种各样政策的影响,市场会出现一些波动。

  未来五年,中国的二手车成交量会突破2000万辆,电商在这当中的渗透率应该会超过30%,五年之内至少应该是30%的在线化率。

  车猫网创始人黄巍:各种模式在二手车行业都有成立理由

  2000年开始,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就开始线上线下交易,然而,直到现在,也就900多万辆的交易量,它的发展速度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快,欠缺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黄巍认为,“二手车行业电商的发展会比较漫长。”在二手车这个行业里,各种业态都有存在的价值,例如C2B、C2C。 最关键的问题是,所有商业模式都必须注重提高交易效率,将它作为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去追求,因为电商平台的存在,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交易效率,也包括提高线下的经销商的交易效率。黄巍说,“我们发现一个特点,当车商交易30台、50台车的时候是能赚钱的,但是当他想做连锁经营的时候,想把自己的经营规模扩大的时候,他的利润会降低,当他有连锁形式的时候还会亏钱,问题就在于传统的交易效率底下,二手车商品又是一个获客渠道非常困难,交易频次是非常低的,又是一个决策周期非常长的这么一个商品。同时它还是非标商品,这样的商品要完成一个交易,面临的挑战都是巨大的。”

  车猫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商品的标准化。 第二,在线上交易效率的提升,提高人和车的匹配。 最后,盈利模式,车猫认为,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不应该注重盯着车,而是应该注重盯着车的服务,因为未来所有的盈利点都将在服务这个点上出现。

  车101创始人栾晓锐:中国二手车电商还没有开始,目前只是过家家

  栾晓锐认为,“我认为中国二手车电商还没有开始,现在都在过家家。因为很简单,大家都说缓慢、漫长也好,但是你最重要是你能够活到市场来的那一天,就是活着才能挺到最后,胜者为王,如果你不在了,你讲的东西都没有任何意义。”

  二手车是什么模式重要吗?不重要。 关键的问题是,能不能赚钱?栾晓锐认为,只有能够赚钱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互联网不能颠覆二手车。 他表示,“其实二手车和二手房很像。我们看到二手房那么多很牛的互联网公司,最后有一家盈利的吗?没有。二手车还是大量依靠线下的力量,线上并不能够起多大的作用,无非引流。”

  微车CEO徐磊:跟二手房不一样,二手车发展会非常快

  与栾晓锐不一样,徐磊认为,二手车市场现在的发展速度一定会非常快的。 二手车和二手房是截然相反的两个市场,二手房交易属于卖方市场,但二手车未来一定会变成买方市场。“用户的车用到了5年或者6年,甚至超过两年,用户就想卖了,特别当用户看中了一辆新车,手中的二手车就会非常想卖。”微车的业务是什么?

  除了做加油站的运营商之外,微车还有部分的业务是帮助用户判断该不该卖车,和卖给谁?

  微车拥有7000多万辆车的数据在不断积累,可以帮助用户判断什么时间点去卖车。一般来说,4到5年的时间保值最好的,微车会提示用户是否考虑要卖车。其次,把车卖给谁?

  目前,二手车都靠广告,也无法回避一个事实就是特别低频,平均5年卖一次。

  徐磊认为,“今年优信做了大量的广告,5年以后你们知道谁做广告?那时候卖给谁?真的不知道。因为低频取决于当时的品牌印象谁是最深的,这个很难讲。但是我们的好处是,我们一辈子跟着用户,所以你在我的平台上,总能找到现在最火的二手车市场。”

  车到加油CEO肖广:快速实现二手车交易2000万辆?我存疑

  肖广认为,“如今,线下的优质资源在越来越值钱,特别是复杂的交易中,对于二手车交易而言,尤其是。”

  肖广对于能不能快速实现二手车交易2000万辆是表示存疑。“我之前一直服务中国的车厂,一手车的交易水平,以SUV为例,增幅也只在10%。”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