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电子商务&消费升级”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电子商务&消费升级”论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在8日下午的“电子商务&消费升级”论坛中,更美CEO刘迪、考拉先生创始人雷勇、海玩网CEO孙润华、住百家CEO张亨德针对《用户需求与消费升级的维度》的主题进行了专场讨论。

  以下为专场讨论实录,由创业邦记者整理:

  更美刘迪:用户对医美的需求一戳就爆发

  帮用户找整形医生的医美平台更美CEO刘迪认为,整形算是很标准的消费升级行业,也是消费升级行业的缩影。目前行业的关键难点在于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直接带来医美行业获客成本奇高——线下获一个用户的成本已达5000到7000元。

  而互联网的价值在于给传统行业带来客流和提升效率。

  更美的模式是淘宝+大众点评,用户打开APP后,可看到平台上面几百个个消费者分享自己的整形经验,从而打开自己的钱包,买单。

  用户对医美行业的接受程度、对医美认识有误区是阻碍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但这一问题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成长一戳就破。 目前医美行业的消费者为500万—1000万人,刘迪认为,几年后,行业能够给出靠谱消费建议的时候,就可以打开整个消费需求。把90%潜在医美行业消费者转化过来,达到亿万级消费人次。

  考拉先生雷勇:老脑筋的商家难接受互联网工具

  考拉先生创始人雷勇介绍,考拉先生就是做了一套基于邻居关系的CRM系统。是商家的观念束缚了他们做生意的方法,互联网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更容易获客,让用户转变成粉丝。

  在考拉先生的经验中,雷勇发现两类难攻克的店主和: 比较老脑筋的,不太接受; 连锁化体系的,自己有会员系统,也难以攻克; 而个体户、夫妻店,是最容易攻克的。一般认为,考拉发展中存在的两大隐忧,小商家是否愿意放客户关系在考拉?物业是否愿意接受?对此,雷勇认为: 客户关系以前没人做,所以小商家也愿意; 中国10万个物业公司,除了2.7%有能力自建的,其余都愿意。

  海玩网孙润华:消费升级后,用户为“高兴”买单

  在线旅游领域,随着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超大玩家坐庄,竞争激烈,小玩家如何突破?海玩网CEO孙润华认为,大趋势来说,国人出境需求大,但供给端没有很好支撑。具体业务上,机票、住宿产品都已很丰富,但如何在当地更好吃喝玩乐,“当地体验”产品供给则严重不足。

  新兴的用户消费升级存在两大特点: 更加在意自己的兴趣。随着国人消费水平高,兴趣花费更多; 更加在意服务。期待不用排队、有人讲解和更丰富多彩的行程。基于以上背景,海玩网的策略就是差异化竞争,为特定人群做特定兴趣服务。

  孙润华表示,消费升级后,用户买的就是高兴,对跟自己兴趣相关的品牌黏性高、更依赖、有互动。而黏性就是渠道品牌获得利润的保障。

  住百家张亨德:住宿分享领域一直在消费升级

  住百家CEO张亨德认为,住宿领域的共享经济也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消费升级,从背包客住沙发开始,到Airbnb的房间分享,到住百家在此基础上加重了服务的比重。

  张亨德表示,住百家的消费升级提升有3个大的方面: 房控。把纯平台性质的房子,变成了经营性的,实地考察过的,房子照片都能保持一致; 当地线下管家,跟国际各大安保公司合作提供了境外安保服务; 7×24小时线上多语客服。张亨德海认为,从我们从基本的Airbnb服务价格敏感型的背包客到纯体验式的消费,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