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出席并发表了《如何打破跨国公司在华失败魔咒》的主题演讲。在其看来,打破此魔咒须有三个条件,第一,中国团队必须以创业者思维做事情。第二,总部必须给予中国团队必要的独立性和自主权。第三,产品不能有路径依赖,必须本地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沈博阳:我是2014年1月1号加入领英中国的,到现在差不多是2年的时间了,这2年我们做出了一些工作成绩,但是绝对不敢说已经打破了这个魔咒,只是说通过我们2年的努力找到了打破这个魔咒的一些方法。

  中国的创业者要出海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这就必须在海外建立分公司,关于应对当地市场竞争和当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今天的经验可能非常有帮助。

  世界上有很多最著名的跨国互联网公司,但它们在中国做得都不好,或者已经决定撤出中国了,这就是跨国互联网公司头上的魔咒,至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打破这个魔咒。

  这个魔咒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激烈竞争,甚至竞争起来有的时候没有底线,也包括跨国互联网公司的傲慢,包括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缺乏创业精神,包括中国的特殊监管政策等等,都是造成魔咒的原因。

  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发展有很多难处,通过我们过去2年的发展,逐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如果想做好,无外乎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关于人,第二件事是关于架构,第三件事是关于产品,下面我一一给大家分解一下,只要你做好这三件事就有可能成功。

  第一,关于人,我提到的一个人是马云[微博],去年阿里巴巴[微博]在美国上市,记者采访马云说:这么多跨国互联网公司,尤其美国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都没做好,你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马云讲到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关于人——带领中国业务的这个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创业者?他每天想的是让美国老板高兴还是让中国用户满意?从骨子来讲,我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我是一个创业者,我用创业者的思维做这个事和搭建这个团队。

  第二,关于架构。就是给中国团队多少自主权和独立性,领英中国有自己的董事会,每个季度讨论的是领英中国的发展。2014年1月1号我是领英中国区唯一的员工,但我是直接向CEO汇报的,独立于亚太,这些都保证了中国团队有更多的独立性和自主权。

  第三,关于产品。每个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都会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叫“路径依赖”,他们觉得好产品在美国可以成功,在欧洲可以成功,在澳大利亚可以成功,在日本可以成功,为什么在中国不能成功?所以他们想把全球化的产品改一改就拿到中国来用。但无数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它们这样做不行。

  领英这个产品在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要么就垄断了第一名,要么就是唯一的那个。但是我们发现领英这个产品在中国有问题,中国没有互联网,只有无线互联网,也就是说中国无线互联网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个,这个产品更适合讲英语的、拥有跨国公司背景或者海外背景的人使用,因为这些人有非常强烈的和世界相连的需求,但是中国有更大一群职场年轻人,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在中国发展得更好。

  第三个,我们虽然做了很多中国化的尝试,但是毕竟还是打补丁,没有应对中国互联网快速激烈的竞争做出有效反应,基于这三个原因,我们在中国推出了新的产品叫“赤兔”。它是基于无线、针对中国年轻人、百分之百在中国开发,百分之百由我们团队来控制,它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应对中国本土的竞争。这个产品是有跨历史意义的,是唯一一次或者第一次跨国公司敢于给中国团队自主权去独立开发产品。

  我之前经常被媒体朋友问一个问题:你觉得某某公司在中国能不能成功?我给记者的回答是:你拿人、架构、产品去衡量,如果在这三点中有一点没有做到,那肯定做不成。比如没有一款中国团队百分之百控制的产品,肯定也做不成。拿这三点可以对任何一家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判断。

  我们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地区贡献新用户的数量排在全球第12位,随后,我们超越了一个又一个国家,最后超越了印度、超越了美国,今天领英中国是领英全球贡献新用户最多的地区,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们的招聘解决方案在过去2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合作,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提供全球招聘解决方案公司。我们帮助这些城市在海外、在中国打造品牌,并且把优秀的人才留住。只有帮助中国经济的发展,才有可能真正在中国成功。

  另外,我在这里宣布,我们即将要推出营销解决方案,领英收入的支柱有三条,营销解决方案简单讲就是卖广告,但是我们是最精准的广告营销平台,因为每个用户在哪个城市、毕业专业是什么、工作几年等详细数据我们都有,可以把你的广告精准投放到相关页面上。

  希望我今天的分享对大家有帮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