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罗莱生活科技董事长薛伟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罗莱生活科技董事长薛伟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罗莱生活科技董事长薛伟成出席并演讲。

  薛伟成分享了“传统行业转战的决心从哪来儿”。第一,是机制的变革,公司采取合伙人机制创业,员工也创业。第二,产业升级,文化的转型。打造未来的智慧家庭。从产品竞争,到产业竞争,到生态竞争。第三,围绕产业生态,打造创业投资项目的信息平台。第四,打造创业人才的信息平台。第五,打造创业资本信息平台。第六,打造创业空间。第七,致力于未来生活方式的提升。

  在演讲中,薛伟成还提出了对创业者的建议,“先问自己为什么创业,创业到底是为了财富,还是为了事业,还是为了爱好”。在其看来,真正的创业首先要有好的心态,重要的是创业的勇气、心态甚至是赌的心态,如果连赌的勇气都没有,甚至没有负债的勇气肯定不成,还有能不能放弃很多生活中的东西,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业里面去,哪怕你是中学毕业、小学毕业,我认为都不重要。关键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心态,这是第一条重要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薛伟成:《传统行业转战的决心从哪儿来?》这个问题我想说三十年前,三十年前我也创业,但是跟现在的创业好像有很多相同又不同。那个时候的创业叫“个体户”,没有人拿钱给你;现在的创业不一样了,大家抢着把钱给你,这是不同;相同的是创业精神,没有创业的好心态、没有创业家精神是不会成功的。

  今天我要分享“传统行业转战的决心从哪儿来”,我们是第二次创业,帮助员工创业。

  第一,是机制的变革,我们公司采取合伙人机制创业,员工也创业。

  同时还有产业升级,也就是文化转型。我们原来叫“罗莱家纺”,09年上市,做床上用品,现在我们刚改名字,股票的名字叫“罗莱生活”,公司的名字改成“罗莱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要靠大家创业,要靠新技术,要靠新一代的科技打造未来的智慧家庭。

  第二,过去二十几年是产品竞争时代,现在是从产品竞争到产业竞争甚至到生态竞争。

  我们生态图一个是产业与生态,一个是投资与金融,下面是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原来把设计作为竞争力,实际上公司的竞争力是文化、机制和人才。过去二十几年都在做事情,做事情的话也做不大,如果做大的话只有通过文化、合伙人机制、全球的人才,人才不仅仅局限于中国,也包括世界的人才。

  第三,打造创业投资项目的信息平台。

  投资项目一个是从内部怎么挖掘项目,另一个是外部引进项目。现在从内部项目来看是要打造一个智慧家庭,“家庭生活和智能生态”,里面强调智能硬件、设计师平台的众包、生活产业打造、体验式酒店方式,就是主题酒店,还有生活社交、跨境电商、母婴社区等方面。

  第四,打造创业人才的信息平台。

  创业主要靠人才,人才是关键。人才吸引和培养怎么做到?

  首先,领军人才。我们的做法是:有资源、有技术,就可以创业,我们甚至可以提供超过五成以上的股份。我认为未来靠的是领军型人才。

  其次,技术型人才。比如家纺、枕头、被子做成智能枕头、智能被子、智能沙发,这些传统上的工具怎么变成智能的、健康的玩具或者娱乐?技术需要给我们产业带来很多好处。

  再次,草创团队、校园精英。我们现在校企合作,不一定是有技术、有项目才可以创业,即使你什么都没有,同样可以到罗莱生活,由我们提供给大家。

  第五,打造创业资本信息平台。

  依托深度的产业理解,设立创业基金来投资创投和投资项目。

  第六,打造创业空间。

  园区有几千平米空间免费提供给创业者,甚至可以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第七,致力于未来生活方式的提升。

  总之,从创业角度来说,第一,打造与罗莱产业协同的创业创新生态圈。第二,项目。第三,把人、项目、资本和空间建立四维一体信息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