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出席并演讲。

  徐井宏表示,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发展时代,中国在移动应用领域已经和美国并驾齐驱,甚至有些地方已经超越了美国。但其也直言,互联网本身并不足以构成世界的全部,智能技术、生物技术、海洋技术、航天技术、先进现代制造技术等各种技术正在硅谷、以色列等地日新月异的发展着。

  徐井宏还给出了自己心中的企业家和创业家应具备的素质: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江湖行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井宏: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作为一个创业者或者企业家,无论什么样的经济形势都是机会,无论什么样的经济形势也都是挑战。企业家、创业家们所面临的这个时代的最主要特征是什么?可以从非常多的角度来论述,我觉得主要有两个方面会对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一个特征,科学技术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快速甚至是呈爆炸式的增长、变化、发生。自2014年9月份在天津达沃斯上,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双创”成为了中国新时代、新常态下发展的新动力,推动了中国创新创业的新崛起。

  去年上半年,我曾说“创业不应该成为一种浪潮”,“风口上的猪是能飞起来,但最后也会摔死”,因为那是猪,所以不要做风口上的猪,要做有智慧的创业者。去年下半年,我说“创业者没有冬天”,春夏秋冬都各自有各自的好。所以最重要的是科学技术的爆炸性成长。

  这两年宣传多的、媒体针对的都是一些互联网企业,我不想说这个事有什么毛病,但是现在时髦的那些O2O、互联网思维企业当中,存在大量的昙花一现的企业。在2016年、2017年将有大量公司走向没落和衰亡。所以我还讲了一个题目叫“创业不是赶时髦的事,创业的核心在于创造价值”。

  互联网是项革命性的技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如果仅仅是互联网本身,并不足以构成世界的全部,智能技术、生物技术、海洋技术、航天技术、先进现代制造技术等各种技术正在硅谷、以色列等地日新月异的发展着,有太多太多将来会成为明星的企业。所以真正的独角兽是什么?不能仅仅有一个概念,而是必须有持续的发展能力,必须能为未来创造出价值的企业。

  第二个特征,经济全球一体化不可阻挡,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推进。不能做到全球化的企业将没有生命力,没有面向未来获得更大成功的可能。这也跟互联网相关,互联网尤其以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高速发展和技术的日趋完善,使得传统意义上的时间和空间概念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时空已经不再是阻碍商业行为的事情了。过去一个产品能够占据一个区域市场,但是今天互联网把世界连接起来了。

  今年9月份,我跟随济南代表团到欧洲访问,到了德国和意大利去学习工业4.0。在意大利,我们跟当地的一大批企业家共进午餐,同时探讨未来。其中一个意大利企业家问:“过去欧洲曾经引领世界,现在我们有强烈的危机感,觉得好多事情没有跟上,到底是什么原因?”我的回答是:“真正的原因是你们的日子过得太好了”。

  意大利引领了欧洲的近代文明乃至世界的近代文明,所以纪录片中多少都有欧洲国家,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等都引领了很多潮流。但是到今天,世界发展到信息时代,进入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很少在这个领域看到欧洲涌现出“独角兽公司”了,也几乎很难听到它们的声音,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时代他们放弃了很多对新事物的拥抱。

  今天,中国确确实实赶上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样一个新的革命性发展时代,可以说在这个领域的应用中,中国和美国并驾齐驱,甚至有些已经超越了美国。

  最后,用一点点时间跟大家讲一下,作为一个真正的创业家、企业家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我自己用了16个字概况:“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江湖行动”。

  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信念。企业根本的目的是创造价值,做好一个企业和赚一笔钱完全是两件事情。

  第二个,做好一个企业,而且让这个企业长期走下去,必须要使自身的价值通过创新、通过不断增大、不断的衍生,这是学者的智慧,光有理想、光有信念不可能做好一个企业,还要有智慧、要有创造能力、要有远见,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商业思维。为什么有些经济学家可以讲课讲得很好,但是让他运转一个企业却未必?因为他只有学者的智慧,没有商业思维。商业思维是什么?商业思维无非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产品足够好,做出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如果不足够好,再怎么忽悠都没用。第二,成本是低的,同样一瓶水、同样好喝,你是一毛钱还是一块钱,结果不同。第三,效率是高的,同样的一件事情,是一年做出来还是一个月做出来,也是不一样的。第四,传播是快的和广的,好的东西要能够迅速让人们知道。这四点如果做到了,企业一定有生命力,如果这四点都做好,企业会更持续。

  第四个,要有江湖行动。所有的想法要通过行动来实现。什么叫“江湖”?有信用、懂规矩。“江湖”不是个坏词,是行动的词,是懂得规则和建立信誉的过程。

  家国情怀解决的是领导力或者感召力的问题,学者智慧解决的是判断力或者洞察力的问题,商业思维解决决策力,而江湖行动解决执行力问题。我觉得创业不仅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让你勇往直前,让你克服一切困难去攀登高峰、穿越河流的精神。

  所以祝愿中国的创业者们,祝愿中国年轻的一代,能够让这种精神融到骨子里,不管是创业公司也好,还是未来做任何其他工作也好,当你有了这种精神,一定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们一起用这样的精神激励着自己,一起去奋斗,去创造未来,去更加幸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