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于2016年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出席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南立新:大家好,我谨代表创业邦,欢迎大家来到“寻找下一个独角兽”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创业邦年会。

  独角兽这个概念是2013年提出的,首先起于硅谷,然后流行到了全世界。截至2015年第3季度,全球共有独角兽公司 143 家,总估值达到约 5080 亿美金。平均每四天,地球上就出现一家独角兽。

  有人说独角兽的诞生源于投资界对利益的追逐,获得了巨量资金支持的创业公司无需启动IPO便可以继续发展;也有人说,独角兽自身的造血能力和黏着的高价值用户,足以提供让它成长为庞然巨物的养料。现在,独角兽已经从世所罕见的稀缺品,变成了一张长长的名单。

  我们为什么选择了这样一个已经野蛮生长,甚至趋于泛滥的词汇来做活动主题?

  因为这个时代正在赋予独角兽新的意义:除了估值超过10亿美金之外,指数性成长、改变规则,也成为了真正独角兽的新特征。

  对一家独角兽公司来说,长远的发展目标定义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可扩张的商业模式带来快速增长的可能,破坏式技术和创意改变世界运行的方式从诞生起,独角兽公司就注定为世界、经济和生活,带来巨大的价值与影响。除了出色的团队带来的合力以外,领袖级的创始人能够以一种游刃有余的姿态驾驭独角兽公司不断开拓。

  看看这些独角兽公司,他们每个都独一无二。

  相比于普通公司的线性成长,独角兽公司呈现的是翻倍甚至指数级的快速增长,小米从成立到成为独角兽仅用1年8个月。滴滴出行,颠覆了原先“招手即停”的打车规则;Uber则创造了共享经济,他们是改变规则的教科书级的范例。

  出现独角兽集群现象的不仅是硅谷,我们也很荣幸经历了独角兽的时代。

  创业邦从2009年起,就开始每年评选创业邦100榜单。虽然我们为它建立了模型并不断完善,但创业邦100两个核心特质一直未变:高成长,高估值。这两个特质映射出的,是或者成熟,或者颠覆式创新的商业模式。

  我们能看到那些熟悉的名字:京东、小米、乐视、滴滴、唯品会、大疆……他们曾经赋予了旧场景全新的生命力,也可能经历起起伏伏的挣扎,但对他们来说,熔断也许不可怕,资本寒冬也许不可怕,令人恐惧的是自我满足和失去探索的动力。

  作为创业服务平台,我们知道,每个创业公司都有成就独角兽的潜力,每个认真创业的人都值得最真诚的对待。对你们来说,创业是一种信仰,所以才在不断前进。

  创业邦也一样。

  2015年,我们从媒体转型成为创业服务平台。除了一直在做的媒体互动之外,创业孵化和融资服务的模块也在逐渐成型。我们希望到2016年,创业者们能够在创业邦快速实现个人能力的成长,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合适的投资人、进行下一轮的融资,在成为独角兽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2015可能是创业邦回头审视自己,并且重新以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身份,实现自我解构与重组的一年。在这个层面上,其实我们和大家一样,我们的产品经理也会因为一个需求变动陷入自我折磨,我们也会为每一次新产品上线或者改版更新半夜发邮件,也会为了现在这个场地的每一分支出斤斤计较。

  我们正在努力成长为你们想要看到的样子。

  我们不希望因为自身的疏失错过任何一位未来的独角兽。

  继承原先的创业媒体基因,创业邦把媒体当成一个个产品来做。

  网站进行了改版,致力于提升阅读体验,为创业者带来更快的资讯、更独特的见解;

  创业邦APP推出新版本,增加了融资功能,用互联网的方式为创业者找到融资;

  创业邦杂志继续提供高价值内容,它将成为更加精美的,可以长期保存的、值得珍藏的创业书;

  微信的粉丝数量达到110万,内容方面追随创投热点,十余篇文章出现10w+的热度;文章已经达到百万级阅读量;

  创投库进行了一次整合,创业者可以看到20+主流行业融资清单、2000+一线投资人的投资档案,已经有2万+创业公司入驻;

  榜单也在一年一年的更新,年度榜单包括创业邦100、30岁以下创业新贵、40岁以下投资人等。

  研究报告今年衍生出了投融资简报,已经发布了电商、互联网医疗、企业服务、游戏社交等行业的简报;也做了关于孵化器、新三板、P2P等相关主题的研究报告,分析独角兽可能会诞生在哪里。

  可以说,我们不断的在寻找下一个独角兽。

  独角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路径和轨迹。这些路径,是可以借鉴、衍生、甚至复制的。

  出于这个目的,并且让已经有了领袖潜质的CEO们快速成长起来,我们推出了创业邦成长营BANG CAMP,每年3期,每期为60个创新项目提供90天的孵化加速服务。2015年已经举办了3期,孵化了150个左右的项目

  融资成功率达76%

  融资总额¥2.54亿

  孵化企业中23家实现盈收

  且年盈收过千万

  虽然大家都说2015年,资本寒冬来临了,但创业的热情并没有消褪。

  在2015年,我们报道了3000多家现象级的创业公司;6000多家企业报名创新中国春季和秋季峰会,一共有212家登台路演;两万多名CEO入驻创投库。

  创业邦成长营孵化了150家企业,创业者能在我们平台的媒体、活动、孵化、投资服务方面直接接触到的投资机构已经有了1500多家。大概统计了一下,光是创新中国活动,就已经累计帮助500多家企业融资超过30亿美元,最快纪录现场拿到融资,天使基金也投了30多个项目。

  我们接触过的这些创业公司,很多都非常出色,具有成为独角兽的潜力。但几乎所有公司都还在为融资纠结——纠结于不知道如何寻找投资人,纠结于不知道哪个投资人最懂我,纠结于整个融资过程中那么多的细节、那么多的条款。

  那么多的创业者、那么多的投资人,信息又不对称,所以我们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的问题。

  这个载体是创业邦App,核心是融资功能。

  我们希望能够达到的理想状态是,有需求的创业者描述自己的情况,这个需求将通过算法,产生一张高成功率的潜在投资人清单,并自动匹配给相对活跃、成功率最高的几位投资人。感兴趣的投资人将直接约见创业者,后续的专业条款和融资推进将由创业邦的专业FA团队跟进,确保整个融资流程高速运转。

  目前我们已经做到了第一步,一键约谈,像滴滴打车一样,一键找来投资人。

  我们为每一位创业者制作定制化的抢眼BP,可以随时分享,相当于24小时都在路演。我们也会把优质的项目推荐给合适的投资人。投资人可以在这里直接联系感兴趣的项目。FA将在线下完成,确保整个过程的高效率。

  我们已经准备好为更多的独角兽服务了。

  最后,2016年的祝福,欢迎各位加入独角兽军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