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余晨:大家好,今天是2015年最后一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思考。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重新思考互联网,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来自于最近出版的新书《看见未来》,我觉得年今天这个节骨眼上是非常好的契机,因为过年正好是大家反思过去展望未来的时间。

  我首先介绍一下,因为我本人是来自易宝支付,很多朋友并不熟悉,道理很简单,我们更多躲在商家的背后,为广大企业提供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很多朋友用到支付服务的时候,你们去电商充值、或者买票的时候,背后的支付服务就是我们提供的。我们更多是互联网到传统企业的接口,我们帮助传统产业在解决资金流、电子支付的问题,我们用到电子支付,我们一直在跟传统企业打交道。

  谈到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很多人想到有什么样的秘方、窍门,我认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最关键的是观念的互联网化。今天很多传统企业做互联网的时候,用的是最新的技术,用的是最陈旧、老旧的思考方式和理念,最后形成了一个像马拉火车的东西。所以要真正理解互联网,实际上需要的观念上的转变。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也是我今天想谈的话题。

  首先我想问一下大家什么是互联网,如果在十年前问这个问题,大家想象互联网一定都是一个人坐在电脑前面,打开一个浏览器,去访问网站,通过互联网网页进行交互,这是你们能想象的互联网的外延、场景。但是在过去几年,互联网外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已经不是这样一个网页或者浏览器这样的东西,所以最开始我想引用一下克里斯·安德森讲的两句话,他说Web已死,互联网永生!原子即是新的比特。今天我们用的互联网更多是手机,智能终端、移动终端这样的东西。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那个时候更多是比特的世界,搜索引擎、电子邮件这样的信息类服务。今天的互联网更多是应用到产业里,打车、订机票、生活服务等等。所以互联网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从比特信息世界延伸到物理世界,从IT行业延伸到传统行业,从虚拟经济开始延伸到实体经济。

  谈到互联网外延的扩张,今天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已经跟以前的互联网是不一样的,互联网外延的扩张有很多形象的例子。比如说大家都熟悉的特斯拉[微博]的电动车,很多人开玩笑,特斯拉的汽车是一个长了轮子的互联网终端,以前的汽车都是功能车,但是特斯拉是一个智能车。

  还有每个人都熟悉的苹果手表,可以想象未来的智能医疗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可穿戴设备,让医生可以实时远程的来判断病人的健康状况。除了这些可穿戴的互联网,还有家居互联网。比如说像Nest Thermostat。可以把家里的东西连在一起,可以通过手机来控制家里的温度。

  同时,我们谈到到媒体互联网外延扩伸的时候,现在已经有很多新的技术在尝试,比如说气味终端,以前谈到互联网终端,大家会想到声音、影像,味觉是最难以琢磨的感官。同样还有脑电波,通过脑电波产生人机交互的界面。还有智能家居,现在连马桶都可以连在互联网上,你每天上几次卫生间,你的体温、健康状况,都可以通过马桶来跟踪。大家知道有拉斯维加斯黑客大会,黑客演示过进入到你家里的马桶里。

  今天的互联网外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可以变成我们周围所看到的一切,所谓的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的世界,不光把人跟世界社会连在了一起,也把社会跟世界连在了一起。今天你去超市买商品,可能上面只是一个条形码,未来电子标签会越来越便宜,超市里的卷心菜都是可以连在网上的,它的价格可以根据当时动态价格的变化进行调整,同样你家里的所有设备都将是智能设备,你的冰箱会自动知道你们家的牛奶是不是过期、喝完了,牛奶标签上会有信息,看它是否过期。所以我们看到未来得互联网实际上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

  其实每一个时代的计算跟网络,它所带来的市场规模跟商业机会都是前一个时代的大一个数量级,10倍以上。60年代大型机主机的时候,全世界不到一百万台机械,全世界只有一些大型机构买的起。到21世纪智能手机时代,一个民工都可以买得起手机。到物联网时代,连一颗超市里的卷心菜都可以连在网上。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传统行业都在讲互联网,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业,互联网本身不是一个行业,很多说我们要不要做互联网行业,这是错误的,互联网是能够所有产业的新兴力量。

  大家有一个非常常见的误区,很多人认为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就是把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就可以,这是不是互联网化?当然是,但这只是工具层面、最低层次的互联网化。如果你只把互联网当作媒体、渠道、工具,你原来在线下卖王老吉[微博],现在在网上开一个店,这是工具层面的互联网。第二个层面是平台层面的互联网化,我真正利用到互联网这种聚合效应、去中心化、无边界的属性,能够产生对传统行业价值链的重构,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产生结构化的转变,产生所谓去媒介化,这就是平台层面的互联网化。

  第三个是理论层面和核心层面的互联网化,这个层面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去做离互联网最远的事情。举一个例子像小米,小米在理念层面的互联网化体现,在于它把互联网的思维用在了后台管理而不只是前端业务,包括它的绩效管理、粉丝经济,所谓粉丝经济就是把用户变成粉丝,某种意义上是营销团队的延伸,典型地体现了互联网无边界组织的理念。

  同时我们今天讲互联网金融也有三个层面,工具层面的有网银,各大银行都有网上银行的业务,只是把互联网当做一个渠道、工具。平台层面的互联网金融,真正实现了价格的重构。理论层面跟核心层面的互联网金融是像比特币这样的,比特币真的成功把,它冲击的是央行[微博]的权威,因为你可以通过网络去中心化的方式,来做一个分布式的数字货币。

  我们今天所有人都在讲互联网化,但是互联网化最重要的不只是把互联网当做一种技术,而是当做思维方式、理念。我们看互联网的理念跟传统的理念区别在什么地方?在传统时代我们更多是一种自上而下、中心化、等级化的思考方式,去组织管理一切事物。所以正像一个上面有皇帝,下面有大臣,有子民,一定是非常中心化的管理方式,在传统时代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互联网时代沟通成本几乎降为零,所以在组织机构里面,点到点的沟通反而更有效,所以这是为什么看到很多组织越来越扁平化、网络化。在传统领域里面几乎所有都符合二八原则,20%的优秀员工给公司带来80%的价值,20%的VIP客户,带来80%收益。传统的书店里面,20%的畅销书带来80%的销量。但是如果走到像亚马逊[微博]这样的网络书店,很多非畅销书也可以卖出去,虽然每一本卖的销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加起来总量很大。所以互联网时代不再符合寡头的二八原则,而是每个人都有一点点,加起来很大。因为你的分布曲线,不是聚在头上,尾巴会变的很长。

  我想讲的一个趋势,今天我们看到的互联网,大家都在讲去中心化、自下而上、场景化,我们看到的是网络社会的崛起,你看人类社会过去几百年的历史,所有的领域,每一个领域所表现出来的趋势都是一样的,所有的地方都在变得越来越网络化、去中心化、自下而上化。在经济领域很好理解,所谓的市场经济,我们不相信中央调控,而是靠市场自身的力量,自下而上所谓涌现出来的自发秩序。工业时代我们讲都是自上而下的控制型管理,等级性管理,工业时代是非常有效的,因为你工人异化成了流水线上的零件。但是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知识型时代,每个人都是脑袋劳动者,最重要的挑战是人自上而下的自我管理,激励型管理更重要。

  所以像硅谷的互联网企业,他们的管理组织形式都是非常扁平化的,像谷歌[微博]或者脸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从CEO到员工,不超过四五级的管理层级。我们知道谷歌在早期有20%的自由时间,每一个员工一周五天的工作日里面,有一天的时间属于他自己,他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很多有创造性的发明创新都是在这20%时间里面所产生出来的新的创意,所以在管理领域同样看到这种去中心化、扁平化跟网络化,当然这种自下而上跟扁平化不见得是好事情。以前的精英文化更多是强调作品的质,今天强调的更多是量,所以某种意义上我们变的越来越肤浅、碎片化。

  在社会发展趋势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去中心化。在几年前出了一本书《微趋势》,讲的是世界发展不是由几个大的趋势垄断,而是裂变而几个微小的趋势。我们看到很多社会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包容,所以你在不同社会里面看到了所谓中性人的崛起,大家知道在中国有李宇春。比如说他还举了很多例子,大家对运动来看,美国70年代大多数人喜欢的都是那几大运动,棒球、橄榄球、篮球,而今天你会发现很多人喜欢的是小众运动,皮划艇、自行车。冷战结束以后我们看到是美国的单极世界,今天是多极世界的崛起。

  最后举的例子是工程管理,我们知道在传统时代,所有的工程管理都是自上而下、中心化、等级化的管理模式,不管是登月,还是像三峡大坝这样的工程,都是有一个总目标,总目标会分成子目标,再分子子目标,有一个最后期限,倒推回来。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产品还是半成品的时候,我把它放到网上,让用户来做小白鼠。有一句话讲,工业时代的产品是设计制造出来的,而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是种出来的。

  谈到互联网金融,所以大家看到的趋势其实也是一样的,我们看到整个金融领域都在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长远化。你看很多数据能够表现这个趋势,比如说股票市场,在50年代只有9%的人炒股票,今天有一半的人炒股票,所以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普惠化、大众化。消费者的角度跟企业的角度一样。从支付的角度也一样,以前的信用卡可以用来做支付方,你可以付钱,你要收别人的钱门槛还是很高的。

  在借贷领域也是一样,以前只有银行可以放贷,今天通过一些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借贷。互联网的出现对传统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0—100亿,沃尔玛用了三十年时间,eBay[微博]用了6年的时间。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距?有时候你作为传统行业觉得很不公平,像诺基亚[微博]这样的百年老店卖给微软[微博]只有70亿美元,而小米做了四五年就有四五百亿的规模。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距,因为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很多经济规律。

  时间关系,我们只讲其中重要三条,第一个叫梅卡菲定律,讲的是价值规律,是一个网络的经济价值跟网络规模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说你的网络是原来两倍大的时候,你的价值会是原来四倍大。这个很有意思,因为在传统时代我们知道,挣钱跟值钱是一个线索关系。但是在互联网时代,首先挣钱跟值钱两个概念,很多公司一分钱不挣也可以很挣钱,为什么黄金很值钱,因为黄金的储量也有限的。在互联网时代,你发现网络规模越大越值钱。这个道理很好理解,任何跟网络跟沟通有关系的都是一样,世界上出现一台电话的是没有价值的,你只可以自己打电话,有两台电话的时候,你们两个人可以打电话,有十台电话的,你的网络是原来的两倍大,你的连接数是原来的四倍大。不光电话是这样,传真机、手机、微信、短信都是这样,所有的东西,网络大两倍,价值是原来的四倍。

  所谓的马太效应,就是正反馈。就是所谓的富者越富,穷者越穷。所谓的摩尔定律,就是我们形容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摩尔定律讲的是2的N次方,这个传播价值不只是连接价值,裂变的速度更快,快到什么程度?我们有一个比例,传统行业是做刀削面的,互联网行业是做拉面的。所以增长规模可以看出来,我们看到传统经济基本上是线性关系,边界收益是递减的,所以传统经济做不到完美的线性。而互联网经济,不光不会递减,还是一种爆炸式增长。

  最后我想讲一下为什么互联网会带来这样的影响,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这里我想讲一下凯文凯利讲的一句话,信息是世界上最真实的东西。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大家想一张纸币,如果丢在森林里边,它跟花草数目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纸币都是用木材做的,纸币之所以能够成为纸币,不在于它的材料,而在于纸张上印的符号所代表的信息,所有跟人有关的东西,最有价值的不是物理的那部分,而是信息的部分。

  今天我们谈到互联网的时候,谈到科技的时候,都会谈到虚拟空间,但是从历史角度讲,不是有了互联网之后、科技之后,才有虚拟世界的,人类自从有了符号语言之后,我们从来生活在两个现实里面,一个是物理现实,一个是符号产生出来的信息现实,某种意义上来讲,信息现实比物理现实更重要。就引出来另外一个概念,meme,代表的是文化基因。所有生命体都会不断复制、拷贝自己的基因。任何生命体都会死亡的,你只要传递到下一代,某种意义上你的生命就得到了延续了。人跟动物有一个本质的区别,我们除了生物基因的载体,我们还是文化基因的载体,所谓的meme就是文化基因跟思想基因。所以人的思想传播扩散的行为,某种意义上跟病毒很像。文化基因有很多例子,比如说每年大家用到的网络常用语,比如说我们知道的某种学说、音乐跟时尚,其实都可以看作是文化基因。

  互联网为什么很重要?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远远不是像电气这样的简单科技工业,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我们的文化基因,而不是生物基因。这个意义上来讲,互联网跟语言、文字、印刷、通信、广播电视等媒体是一样的。语言传播还是要面对面,后来出现了文字,有了文字之后,我们第一次产生了外化的文化基因的载体,相当于人有了一个体外硬盘,不需要面对面,人死了以后文化基因还可以传播下去,传播效率很有限,所以后来出现了印刷术,后来出现了广播报纸这样的大众媒体。

  所有这些其实都是为了让人更成为人,能够更好有效地传统文化基因。以前的所有这些媒体,大众媒体也好,传播方式也好,文化基因都是要被嵌入到物理介质里面,直到出现了互联网之后,互联网某种意义上是文化基因的创造体。因为文化基因在复制过程中不需要有任何成本,而且可以双向传播。互联网是第一次出现了一个能够互动传播,而且不需要任何成本来复制跟拷贝文化基因的这样一个媒介跟载体,这是互联网真正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以解释很多文化现象,比如说今天为什么很多人都是手机控,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跟偷情的冲动是一样的。你看手机、发微信、微博,某种意义上是每个人都想扩散自己的文化基因,把自己文化基因的影响,扩散出去,这是互联网的真正意义。

  做企业,只要你能够引领就是一个好的企业,但是今天在我们看来,这是最低的企业,第二级的是企业基因,一个企业最好的产品,不是你卖的产品,而是企业本身。因为企业卖的产品都是不断变化的,像IBM[微博]这样的老店他一百年前卖的东西跟他今天卖的产品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在换届的过程当中,企业的某种文化基因是可以传承的,这还不是最高境界的。

  第三境界的能够创造出社会基因跟文化基因,社会基因跟文化基因更密,企业本身的基因是可以在企业内部传承的,文化基因可以超越企业边界,影响到整个行业,包括你的竞争对手,甚至改变整个社会。历史上最伟大的企业都是能够创造文化基因,第三境界的企业。

  比如说福特,在一百多年前福特第一个推出了流水线的概念。制造业所有的企业,某种意义上都在复制和传播福特的文化基因,为什么惠普[微博]很伟大?因为惠普可以看作是硅谷的第一个传奇,某种意义上硅谷其他的创业公司,都是在复制拷贝传播惠普的文化基因,甚至是一些很不重要的细节。比如惠普当年是在一个车库里面创建的,所以今天有了所谓的车库创业文化,很多创业公司都是在车库里成立的,我们知道苹果、谷歌这样的企业都是。因为这是惠普文化基因的一部分,所以真正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能够出一种文化基因。

  所以有一句话讲,一个优秀的企业能够做生意,而一个伟大的企业是传播宗教。你看苹果,苹果成功的关键在于它能够把艺术跟技术结合在一起,把产品当做来做。最后这句话,苹果的脑残粉连接排队等待苹果产品发布的时候,据说这些人的脑电波跟去教堂的人是相似的。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没有讲完的在这本书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