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英特华集团董事长杨志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英特华集团董事长杨志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英特华集团董事长杨志明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志明:我一直在学习型中国这个平台上成长,之前在去年跟大家分享了英特华从做图书走向互联网,0到10亿的历程,这已经成为过去。今天我的主题是一把锅铲铲出千亿级产业生态EIA平台架构。互联网都讲制高点,讲切入口,英特华是世界上第一家提出来EIA模型的,这三天我们记住这三个字母EIA。今天不再谈0到10亿,那是过去,今天我们谈怎么样构建一个千亿级的生态圈的公司。

  在四年前,我们创办了图书电商的平台,打造了一个10亿级的企业,而且我们在2015年建立了可以达到100亿规模的团队,构建了可以达到1000亿的平台架构和生态闭环。

  我们在迈向互联网的行动过程中,很多企业在问我,有没有什么捷径,我说没有,不走弯路就是捷径。你今天所遇到的问题,可能我在昨天刚遇到过。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行动历程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所以我们在讲,可能在所有的地方,我们有这种商业逻辑,然后商业逻辑一旦变成一个轨迹,那我们企业在转型的过程当中,顺着这个轨迹去走,就不会走弯路。

  英特华怎么从1.0到3.0的行动历程。1.0时代首先第一是思维,我们从一个传统做餐饮的公司转做互联网,第一个是要转换思维。四年前公司的16字指导方针是鼓励离谱,追求靠谱,看清必然,驾驭偶然。做互联网你得敢想,以前做传统企业,一个10亿美金的盘子要用10年、20年,今天呢?我们到了PC端的时候,10亿美金的盘子三年五年都有的。我们到了移动端,我们一年做十亿美金的盘子,现在工业4.0的时代,我可能三个月能做个十亿美金的盘子。敢想还不行,还得去做,正因为我们敢想,我们找到了路径和方法,我们就顺势而为。所谓鼓励离谱,离谱是想法,追求靠谱,你有没有方法和路径,看清必然,我们做的事情是否是社会的发展趋势,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趋势。驾驭偶然,我们面前有很多死亡的陷阱,我们是否能够提前规避到,能提前预知到。要敢想,去做。

  紧接着我们到了2.0时代,我们开始做图书,我们并没有把图书当书来做。我们看的很清楚,图书的背后就是一个人,人就是一个数据,通过你买什么书,我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们完成了跨界的思维。因为这一群人相同,所以我感觉跨界,像互联网所讲的一点打劫了不知道哪个行业,是因为他后面的数据相同。

  然后我们瞬间迈向了3.0时代的转型。我们搭建自己的生态架构,又到了合伙人打天下的时代,瞬间到我们3.0时代的转型,你才能跟上这样的时代的发展。

  接下来按照英特华,我们如何从餐饮到图书,以图书作为切入口,怎么样去实现我们的EIA,完成我们模型的搭建,希望这个过程能给我们一些举例。

  我们以图书作为切入口在互联网上卖书,三四年过程当中做了十几个亿。一天有十几万条订单,这就是十几万条数据。一开始以考试类辅导书为主,注册会计师、考研[微博]等等,占据了巨大的流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发现,第一,对教材进行包销,30万套书我都包了,不管你在哪个平台上的书都是从我这里出去的。第二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包养,我包养谁?教材的主编,直接跟他谈,你只允许在我的网站上讲课,签排他协议。他说不可以,那30万套书我直接废掉,重新找人出一本新书,直接互联网推上去,把你废了。你要不要做?我们采取包销包养,然后把他的课程跟书贴在一块,定价580-980,我在线教育的书免费给我书店卖。你每卖出去的钱都是你赚的,我的在线教育是一个平台。

  紧接着,今年互联网打的都是客户碎片化的时间。我们客户的习惯都在手机上。早上起床看手机,晚上睡觉之前看手机,坐马桶上也在看手机,我们搞了马桶电影,马桶视频。

  我们把图书变成不同的圈层。这群人是养生圈,这群人是众筹圈,这群人是学习圈,变成一个一个的圈子。当我们大数据分析还不是非常完善的时候,我们怎么跟这些一天十多万的数据做连接了?这时候我们跟企业对接的过程中,首先第一个一天十几万订单,做成你们家的宣传页,这个传单走出去。瞬间让他们对接到你们的资讯。

  我们从图书的销售,每天十几万数据过程当中形成了几个平台,今天大家做互联网都在谈平台,谈平台就是烧钱,买一个用户数据花60,我一分不用花,我做好几个平台。你要做平台不一定要烧钱。

  光做平台不行,还要做生态,什么样的生态?就是我们之前一直在思考的,我觉得在做这四年的过程中,互联网给到我们这种成长的机会。这种机会过程中,像我去年讲的一样,只有一个能够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才能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我们做梦都想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只有能够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你才能够生存下来。

  虽然今天讲互联网的声音越来越小了,因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标配,不用再谈了。今天像我们面对雾霾天气一样,找不到方向到底在哪里?不知道怎么做,迷茫。这样的过程当中,不知道怎么办。在我们互联网转型的路上,我们前面遇到的问题都是各位企业家都得要遇见的一个问题,解决刚才那样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当时我们提出来三个解决方案。

  一个叫做互联网本地化,一个是核心产业全国化,第三是全国的核心产业全球化。那时候政府没有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没有提出一带一路,我们提出解决方案。我们从那时候做的顶层设计,我们就在思考如何去进行落地。在进行落地的过程中,我们也在讲要把这些东西去进行落地,我们一定要从企业转型上面着手。企业转型首先第一个就是他的顶层设计,你设计不清楚,你的互联网路径是什么?首先要找到自己家的制高点,结果倒推,你如何设计千亿级企业的生态圈模型呢?你的互联网路径是什么?你知道怎么设计吗?第二你的资本路径是什么?突然间你发现在互联网过程中人家跑过来,你飞了。有人为他买单,你在这地方扣着宣传费用,人家过来说这么多钱你必须给我花光。他以这个钱花没花光考核你,你怎么跟人家打。

  我们今天商业形态已经发生变化,产品必须要好。产品就是解决别人的痛点,你解决不了别人的问题,你在互联网上死的很快。很多地方都是打价格战,对产品没信心才会打价格战。你的产品真的好,真的能解决别人的痛点,才能大卖,这个时代厚利才能生存,薄利死的很快。

  物流是什么?就是我们今天在互联网做的过程当中,大家知道是从仓库直接卖出去,用户是要体验的,这个体验是干什么?我现在下订单恨不得马上就收到货,你还等那么多天,客户已经不满意了。如何客户下完订单之后24小时之内收到货,这就变成云仓储、云物流做的事情。

  今天国家的战略是什么?把中国过剩的产品卖到国外去,把国外好的产品进来拉动内需。我们今天的产品都是过剩的,我们如何通过一个跨境电商,能够卖到不同国家里面去呢?建立全球的营销通道呢?我们这一年也尝试,现在在做。包括我们在对俄的贸易商,培养既懂俄语又懂互联网,跟俄罗斯那边平台做一个对接,我们这边的产品通过这个卖到对方去。

  我们孵化器建设过程当中也跟各个不同的国家进行对接,2016年我们将会跟不同的国家点与点的对接,你这个孵化器,你的产品跟每个国家的点进行对接。

  分为国际园区和国内园区,通过我们全境电商做。企业在做的过程中,他需要孵化,我们通过我们的吾同部落,这个圈子需要路演,预计在2016年我们吾同部落整合500家咖啡馆,这个过程当中同时你到这个咖啡馆进行路演,全国500多家全部看到你的路演,投资人在下面说我要投他,吾同就是建立这样的一个圈子。

  英特华从0到10亿,用不到10年时间,晚上7:30,我们邀请大家继续对话,不见不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