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创始人空间孵化器首席执行官史蒂文·霍夫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创始人空间孵化器首席执行官史蒂文·霍夫曼。(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创始人空间孵化器首席执行官史蒂文·霍夫曼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史蒂文·霍夫曼:非常感谢今天能来参加学习型中国的大型论坛,非常感谢大家能来听我的演讲。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美国硅谷的初创公司是如何成立的,以及他们是如何快速发展的?

  首先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FOUNDERS  SPACE?FOUNDERS  SPACE是在美国的硅谷旧金山非常知名的孵化器以及加速器。我们有超过300多位导师、顾问和教练分布在全球的各地。我们非常关注对初创公司的初创者教育和培养。我们认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成为非常成功的创业者,他们成功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有创业的空间,他们需要的是成熟的创业家的经验和智慧。

  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们培育孵化加速了成千上万个初创者,他们都获得了成功。FOUNDERS  SPACE不仅在美国的硅谷非常有名,而且它在亚洲、欧洲、全球各地都非常的知名。福布斯杂志把FOUNDERS  SPACE评为孵化器的第一名。

  我们来给大家讲一下我们在全世界的布局,大家可以看到世界地图上黑色点的地方都是拥有FOUNDERS  SPACE孵化器的地方。我们不仅跟世界各地的孵化器有合作,而且跟当地的政府、知名的大学和知名的公司都有深切的密切的合作关系。比如说在欧洲我们跟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等很多大的国家都有密切的合作。当然我们现在把经历转到亚洲,我们和韩国的政府有很深切的关系。

  正如大家一样,四天前我在韩国,对韩国这些初创者做了一场演讲,来为他们如何对快速成长公司做一场演讲。我在日本的同事同样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他们在韩国和日本挑选当地最最知名、最最有含金量的初创公司,把他们带到美国硅谷。我们现在最看中排名第一就是中国,我认为综观全球,在全世界只有两个地方可以诞生超过十亿美金的“独角兽”的地方,一个就是美国,一个就是中国。所以我也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得跟大家说,我目前在北京的中关村已经落地了FOUNDERS  SPACE在中国的第一家孵化器,是跟北大[微博]合作的。而且我要着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北大的创新中心,我们不仅在北京落户,很快会把这个模式在全国拓展开来。我们会把在美国硅谷旧金山成功的模式照搬到中国来,不仅是孵化我们初创公司,而且是给他们年轻人我们成功的智慧和经验以及他们的培育课程。

  我认为成功不仅仅是具有经验,人际关系同样的重要。我在硅谷有很多年的网络关系,同样在北大后E重任也有非常好的关系,强强联合将会成为非常棒的组合体。我们发展这样的目标是我们把来自全球最前沿的科技,比如以色列、德国、美国硅谷,把这些前沿的科技带到中国的北京,让中国的初创者可以快速的发展和壮大。我也相信今天在座各位来宾都可以成为我们孵化器中的一员。

  我来自我介绍一下,我自己就是一个终身的创业家,也许比在座各位可能稍微年长一点,我有自己四次创业的经历,有三次是由硅谷的孵化基金帮助孵化的。其中几次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但是也有几次我觉得满是挫折,非常艰难。正是因为我自己创业有自己的感受,所以我想帮助正在创业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快速的发展。

  今天跟大家讲讲我自己创业当中的切实感受,让大家少走弯路。大家认为在成立初创公司的时候,你应该先做什么呢?这句话直译是与死神吃饭的勇气,间接的意思就是说你要有承担失败的承受力和勇气。创业是一项充满了风险和不确定性的一项工作,你永远不知道你下一步是顺利还是挫折。但是你必须不断的去往前走,硬着头皮往前走。你不能够感觉害怕,你必须一直保持不断的往前走。

  如果一个创业是一项很容易的事情的话,在座所有人都是亿万富翁了。但是你们很多人可能不会选择创业这条路,你觉得这个太辛苦了,算了,我找其他的稳定的工作来做。但是没有问题,大不了从头来过,再来一次。失败,失败,失败,我认为失败乃成功之母。失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是必须的,如果你想成功,首先要尝到失败的滋味。你获得最后一次成功之前你已经失败了上百次,这是非常正常的。

  为什么我要在创业的时候讲失败呢,因为很多人创业并不是他在做一个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他做的一定是前人有很多人已经失败了,你只是踩在失败人的脚步上继续去革命性的去探索新的产品,不是你去发明一项东西,而是沿着失败的脚步去更新它,完善它,使它成功。抄袭,直接复制是非常容易,也是很多人正在做的事情。

  在硅谷的创新并不是直接的照搬、拷贝、复制,而是不断的去失败、尝试,失败,尝试失败,经过无数次这样的经历之后,你才能够知道什么是成功的。如果你真的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你首先要告诉自己不要害怕失败,如果你是一个胆小害怕失败的人,你就永远不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

  在开始创业之前,制定你的计划。在美国硅谷我们做的计划从来不会做超过五年以上的计划。这个世界的变化是非常快的,你可能永远不知道一年之后世界什么样,两年之后世界什么样。所以我们从来不做长期的规划,我们只做短期的规划,我们只做三个月的计划。但是三个月的计划当中你可能也会改变三次,正是因为你的工作不断的尝试或者不断的失败,所以你的计划就会不断的更新。你不可能说从年初做一个计划,到年尾从来没有变过,这不是一个好的计划。如果有这个人做一年的计划,丝毫没有改变过,要么你特别幸运,要么你就是一个墨守成规,不会创新的人。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第一点叫做做你自己。你不能做你能力达不到的事情,每个人擅长的点不一样,有的人天生擅长销售,有的人擅长做计划,有的人擅长出点子,就让擅长人做他擅长的事情。没有一个人可以做所有的事情,一定要找到你自己最擅长的点,你的优势所在,然后去发挥它,然后你来组建一个团队,让那些人做你不擅长的事情。

  如果你是一个做策略,做计划性的人的话,你可以找一些来做细节、执行性的工作。我看到很多企业家的失败,是因为他们非常努力做一些他们根本不擅长的事情。如果你真的不擅长的话,你就放弃,让真正擅长的人帮你一起完成,反而是最节约时间和节约成本的办法。

  我每年会见成百上千的企业家,我发现这是他们当中失败得很重要一点,就是企业家他们总是说服自己去做他们根本不擅长的事情。我给他们建议,就是让真正擅长的人来做适合他们的工作。

  建立自己的团队,哪怕你是一个天生的天才,你自己一个人也不可能完成十亿美金以上的工作。十亿以上的团队这样的工作量是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的人才组成的团队一起完成的。马云[微博]非常优秀,马云是个天才,但是马云现在成就不是壮大自己完成,他因为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当然同理也适用于Facebook的扎克伯格,创新的团队就需要有创意的新人来帮你一起完成工作。你需要像这样三位不同杰出的人士,同样或许是三位女士。其中一位这个人非常懂商业运作,非常懂销售,非常懂公司管理的。中间这位他举例子是说你需要这样的人士,技术型人才,有可能他有点书呆子,不擅长跟人打交道,他在技术上非常的棒,你需要这样的人。第三位是个疯狂的人,他每天有很多新鲜的想法,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他,但是你需要每天有新奇创新想法的人。如果你想你的企业成功,这三位不同的杰出的人士都需要在你的团队里,他们三个是三种完全不同的人,把他们组合在一起,将会迸发出神奇的力量。也许这个团队可以从三人变成两人,也可以从三人扩展成五人,但是切忌刚开始人数一定不要太多,就是你公司核心的团队人员一定不要太多,要小而精。

  看浪潮席卷而来,当你进行初创公司的时候,你需要强大的力量来支持你。在你创业的时候很像你在冲浪,你每次冲浪的时候都会有风浪席卷而来,你需要做的就是逆着风浪继续前行。如果你想成为独角兽公司,你就需要踩最大的浪,最大的浪才能把你送到最远的地方。这个风浪是瞬间就没有,是随时变化,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有一个大的浪潮,这个浪潮叫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健康和金融科技。我刚才所讲的这几个点,不仅仅是美国硅谷,而且是全球最大的大家可以抓住的机会。这个浪潮现在正在从美国席卷全世界,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次的发展机会。

  为什么这个浪潮来得如此的猛烈?所以你要有非常好的想象力,想象空间,他的力量也是最最强大。同样关注这几项技术的人他们也准备了非常多的资金来支持这些技术的全面发展,不仅是在美国,还有中国非常多的投资家都会把钱投在刚才我所说的几个点上。而且现在的媒体非常关注大的投资家会投在哪个行业?很多人投在同一个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由于媒体的渲染,他会在快速的发展。只要你抓住了正确的点,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哪怕你的团队只有五个人,不用担心团队的人多和少,只要选了正确的点和正确的投资人,你的企业也会像脸书和苹果一样急剧快速来发展。

  如果你现在做的初创公司并不在我刚才提到那些范围内,你觉得现在做初创公司非常的艰难,非常难。这时候你要想你应该到大的发展主旋律上,这样发展会更容易。我举个例子有一个公司,曾经在硅谷发展非常的猛烈,很快下来了,他所做的并不是我们目前主流行业的事情。做事情要顺势而为,不要背道而驰,这样会让你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往往得不到你想要的结果。要关注世界发展的大大浪潮。

  正确的想法,不用每天迸发出很多新鲜的想法,只要是正确的想法就够了。哪怕你只有很少的钱,哪怕只有很少的团队,但是如果你有正确的想法,你的资金,你的想法都不会阻碍你成长的原因。不要一上来就需要五千万美金大的想法。因为你会因为去筹五千万美金,来阻碍你的想法和发展。如果你跟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一起吃饭,你就会非常快乐的找到那个快乐的想法。他见过很多初创者说,我只有500万美元。只知道该怎么花这些钱让我的公司快速的成长。但是很多成功人的初期并没有500万美元,但他们一样的成功了。可以成功的想法,每天有成千上百万个,不要只是去选初期就需要500万美元、5000万美元才能成功,选一些不需要小的投入才开始。我所见过一个很成功在硅谷的企业,他们团队只有五个人,他们成立初期的时候完全没有钱。他们从大数据分析开始,慢慢找到投资人,慢慢拿到钱,使他们的企业快速发展。

  挑战你的信仰,你如何去创新,你不可能跟每个人的想法都一样,这不叫创新。如果你想的东西跟每个人每天想法都一样,根本不叫创新,你所做的叫打破或者是背道而驰。你仔细想想你每天做的商业和工作当中的每一项,你想想有哪些是可以改进,哪些可以去掉,哪些是可以让他更好的发展,这就是创新。比如大家每天都会看一下自己的工作安排,细到每一个细节,你可以问自己这样的事情是否必须要这样做,我们可不可以让他更高的效率或者我们投入更少的钱做。我们加入新科技,让他更好的发展,这些都是创新。当你自己回头静下心想这些事情的时候,你一定会想到很多的新想法。

  不怕失去,为什么在硅谷有那些只有三个人的非常小的初创公司可以打败上亿美金的大公司呢?就是因为小有小的好处,小的团队,小的公司他们的勇气更大,他们哪怕失败了不怕从头再来。但是十亿美金的公司他们非常害怕失败,他们没有勇气像小公司一样从头再来。小公司的价值链比大公司强很多,他们采取全球免费。这是为什么小公司Sgati打败大公司,是因为他们采取免费的策略。我们这个小团队根本不怕失去,不怕从头再来。这个很小团队的Sgati获得巨大的成功,现在把这个技术卖到十亿美金以上。

  在座大家的公司如果有庞大的系统和执行体系,你可以仔细看看自己体系当中有哪些可以改善,哪些可以做的更好,这是你们公司自己的创新。

  在承诺之前先做大,当你想成为一个创业者你就要快,永远记住一个字就是要快。当今社会更新相当快,没有任何一个商业模式是可以很长时间大家认为可行,这个世界每天都在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你发生一个绝好的想法和科技的时候,你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去抢了他,发展它,而不要延迟半步。假如说你发现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需要一百人来完成,但此时你可能只有五人到十人的团队很多人会迟疑,不要迟疑,先拿住机会再说,人数的问题事后再商量。

  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想的就是筹钱,我想说的是不要只想一昧的筹钱,商业的真正成功并不是你拿到越多的钱就越成功。商业的成功之处在于你的创新之处,因为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很幸运的拿到大量的资金,但是反而这些资金会阻碍你创新的脚步。比如你会安于享乐,急速扩建你的团队,这些都是阻挡你去创新。很多年轻人创业初期非常幸运拿到500、1000万美金,非常幸运,他们完全没有想清楚自己做什么,没有完全想清楚自己的市场策略是什么的时候,很幸运拿到这么多钱,反而让他们加速的失败。很多年轻人拿到这些钱之后想到第一个比如说去扩张自己的队伍,租办公室,给自己购很多很多不需要的东西,这些完全没有商业模式支撑他的公司重要,商业模式反而是支撑你是否成功的重要的因素,相反一些人,这些器材办公室并不是核心的因素。

  大家可以看到很多O2O的模式,很快就消失了。很多人失败了,就是因为他们太快的拿到了初期资金,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想清楚接下来怎么去扩大自己的业务。我认为大量的钱对没有完全成长的企业家来讲,不全都是好事,反而有时候会阻碍你。

  究竟什么是有效的方法?从小处开始,不要上来想特别特别大,特别特别宏伟的目标,从非常小的地方入手。世界上很多非常大的创新都来自于非常小的事件,比如说美国的推特,推特的技术非常简单,你在一周之内就可以写出来,是一个非常小的想法。比如说YouTube,也是一个非常小的想法,YouTube最初的创业的想法是在线视频相亲网站,后来创始人发现人们并不喜欢通过视频约会或者相亲,所以改变成上传视频的网站,这是YouTube慢慢发展起来的原因。扎克伯格是脸书的创始人,他在哈佛大学校友录上只看到每个人的照片,怎么让哈佛大学校友互相之间能认识呢?,所以又了Facebook。比如说打车软件Uber,同样开始的点很小,Uber初期是一个很小的公司,Uber并没有去买很多的车来支撑他的打车体系,他没有去买成千上万的出租车,他只是提供了中间的桥梁,APP来连接司机和打车的人,他没有花钱买过一辆车。大家来到FOUNDERS  SPACE的时候,一定要来FOUNDERS  SPACE参观体验。时间到了,今天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