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六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于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出席并演讲。

  陈泽民称,在反腐高压下,政府部门确实清廉了,但办事效率也降低了。他形容为“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就是不办事”,“政府简政放权到了关键的时候,到了不改不可的地方”。

  陈泽民认为,中国小企业发展面临“五荒”问题,即用工荒,用钱荒,用地荒,用水荒,用电荒。陈泽民还强调,当下企业税负过高,包括摊在企业成本之内的行政成本过高,造成企业利润下滑,“我们的利润比刀片还薄”。

  陈泽民称税收制度必须进行大幅改革,“中小企业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寒的冬天,政府还要雪上加霜,加大收税,政府让企业过紧日子,花钱的部门是不是也要过紧日子?”,“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我们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一点一点的税交上去,他们又挥霍浪费”,陈泽民强调。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泽民:在座的各位你们都是我的上帝,为什么?可能大家都吃过三全的食品,三全凌汤圆味美香甜甜,三全水饺,皮好馅好味道好。在25年以前,我借了15000块钱开始推着小车卖我发明的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

  那时候处处环境都不像现在这么好,我把产品生产出来之后卖出去,那时候都是国营的百货商店,我没有国营的执照,百货商店说不是国营企业生产的东西,我们不敢接收。那时候雇工不准超过七个人,银行不给我贷款,而且去农村买粮食是非法的,还要凭粮票。粮食运输到半路上,工商局会给你扣下来。那时候创业非常的难。

  我租了一个小院子成立了三全食品厂,开始生产东西。但是困难重重,你跟管自来水公司的人关系搞不好,他不给你通水,你不跟供电局搞好关系,他不把电接到你院子里来。那时候什么都得求人办事,什么都得送礼。你去办事情,他们会说先研究研究,这时候你就得去买点大中华,买点茅台酒,“研究研究”,已经暗示你了,你怎么那么不懂事,赶快买烟酒,他就不研究了。你把烟酒送给他之后,他马上他说你怎么不早点说,早点说的话马上就给你办了。

  那时候什么都得求人,酒就是手榴弹,烟就是子弹,我们就是靠这个东西冲锋陷阵。那时候我们一个个体户,一个小工厂要注册登记很难,要给钱才可以注册。注册资金必须交10万,交了10完之后他才给你办营业执照。办了营业执照以后,我又把10万拿出来去买东西,发展生产。这时候他叫偷逃注册资本,要罚钱。也就是说那10万块钱存在那里不能动,那时候条条框框太多了。

  营业执照每年要年审,你放到那个地方之后什么都冻结了,他一直不给你年审,不给你审计,什么都得办证,生产许可证,产品标准许可,什么手续麻烦的很,银行不给你贷款。那时候的环境远远不如现在好。

  现在我们有一个创业的环境,政府鼓励我们去创业,还有中小企业扶持的政策,那时候我们没有。不但没有,我刚刚创业初期,莫名其妙来了一帮人翻箱倒柜,找你有没有帐本,我说我个体户哪有帐本,一手花钱,一手收钱,我又不报销。最后发现我买的设备没有发票,他说你是偷税漏税。我说因为我是个体户,买一个设备,你要开票是一万,你不要发票就是八千,我要发票干什么,又没有人给我报销。我说不要发票了,就八千块钱。他发现你这个设备把发票拿出来,我说我没有发票。没有发票,偷税漏税。到处都是红线,到处都是地雷阵。

  当时我买了一个运货的车辆,我爱人买了一个小的摩托车,你偷税漏税要补交钱,我没办法没有钱,刚刚创业,就把骑的摩托车,用运货的汽车全都送给他。十年当中我搬了七次家,年年扩大生产,年年扩大规模,就是非常的艰辛赚点钱,第二年扩大生产,扩大规模。那时候有了好的产品,运到外面去,经常还遇见劫车的,把货劫了还好,人命都很危险。到处遇见抢,有时候你货出去之后对方不给你钱,就是在这种艰难困苦情况下,靠我一个小小的汤圆卖到了全国。从一个小小的个体户,几个人的小作坊经过20多年拼搏,当中遇到很多风险,终于现在成为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从一个小产品变成了一个拥有400多个品种的大企业,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到今天有上万人的大企业。靠的是什么?就靠不停的拼搏,开始别人干不了的事我能干,别人吃不了的苦我能吃。

  比如说我的厂房,都是不要钱的砖砖瓦瓦,自己盖房子。现成的设备我没钱买,自己搞土造的设备。中国第一条速冻汤圆自动化生产线也是我用土办法生产出来的。自己买泡沫板,无缝钢板,铁皮,压缩机等等,自己装了一个速冻汤圆自动化生产线,花30万。你要买现成设备,没有几百万、上千万买不来。民营企业创业初期都是采取非常土的办法,因陋就简的办法,取而代之的办法渡过难关,最后终于一步一步闯过来了。

  原来三全是不知名的小企业,慢慢一年一年发展壮大,成为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原来前十名都进步了,后来成为中国第一品牌,而且把美国巴菲特下面的亨氏集团中国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收购了过来。

  在30年以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根本没有说话的权利,国家都是到外面去招商引资,最早是香港、台湾、后来是国外,用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才三千多亿的国民经济收入。就因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通过这20多年,现在我们60多万亿的国民经济,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像三全这样的草根企业在20多年给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么现在国外的那些大企业,国外的政府,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到中国来招商引资,我应接不暇,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到中国来,到我们企业来,你能不能到我们美国来办个工厂,能不能来以色列跟我们合作。现在国外瞧得起我们的民营企业,我们民营企业的地位身份都提高了,反而他们国外到国内来招商引资,希望我们到国外去发展。这不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吗?

  以前我光卖汤圆的时候,大家叫我中华汤圆王,因为汤圆我做的最大。我就是一个小汤圆,我就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创新,创新了几十个品种,大的像乒乓球,小的像小樱桃,各种味,各种馅都有。我又从小小的汤圆开发了水饺、包子、馒头、叉烧包、手抓饼等等,400多个品种,大家叫我速冻食品专家。我速冻食品做的最大的时候我又不满足了,我又开发米饭等等其他的东西我口号又变了,要做世界餐桌的最大供应商,凡是世界餐桌上面出现的东西都是我三全要开发的东西,我的目标和我产品开发的任务又提高了。

  互联网出现以后,我又不满足现在这个状况了,我在互联网上卖我的产品,卖我的各种各样的产品,400多个产品,你们在互联网上只要点三全鲜食,京东、淘宝都能买,随时随地不一定到上面去了,可以在网上都可以购到,利用互联网推销三全的产品。

  另外我们在两年前又研究出一种自动售饭机,放到公司的写字楼里面,只要手机上面有一个三全鲜食的APP,你一点,想吃什么饭,手机上一支付,我们的盒饭都是很便宜,12-15块钱。每四个品种,三个中餐,一个西餐,早上放到机器里,你不出大门,就在机器旁边一扫热气腾腾的饭就送到你的身边来了。

  我的中央厨房就建立在城市边缘,每天可以生产出来几十万份的饭,早上把精心细选的各种美味盒饭通过快递渠道送到各个机器里面,中午供他们吃饭。三四点都销售一空,解决一个白领中餐的硬性需求。大家不要看小小的机器,不光是卖饭的机器,现在只要是你们在店里面能看到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他就能够很快的送到机器的旁边,这个自动售饭机就是开在你身边的一个便利店,要什么有什么。不用出门,手机支付,送到家里,这样方便现代消费者的需求。现代消费者很懒,以前速冻食品都已经觉得很方便,放到冰箱里,什么时候想吃把水饺煮一下就吃了。现在90、00后他们连烧水煮水饺的过程都不想做了,懒人经济,他想坐在那玩移动互联网,手机上面看什么好吃好用,一点很快就送到他的面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利用现代化的共聚合现代化的信息和现代化的手段发展懒人经济。我这个三全鲜食应了潮流的需求,进入了这个互联销售的渠道,把传统的制造业变成互联网销售的平台。不但又增加了一个渠道,而且他的潜力还非常的大。

  所以说三全公司从小小的小作坊,推车卖汤圆,到现在是一个上市公司,几万人的企业,这个是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今天这种巨大的改变。现在我们中国又进入一个新的转型的里程碑,现在我们面临的虽然困难重重,企业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但是和以前比起来不知道条件好了好多,环境好了好多。

  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以前靠我的手榴弹、子弹还可以解决问题,他给你去办事。现在反腐败,大家都清廉了,你请他吃饭都不吃了,更别说送礼了。笑脸相迎,笑脸相送,他就是不给你办事。政府的效率降低了,他不吃你的东西,不拿你的东西了,事也不给你办了,该办的事也不办,什么都得等他批批批。这种情况下又面临新的困扰,这就是政府简政放权到了关键的时候,到了不改不可的地方。

  比如我们现在在座的企业,你们能够今天来到这里,你们都是成功的企业,你们还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来参加学习,来获取知识,获取经验,获取信息。我们还有更多的可怜中小企业,他们连这种机会都没有,面临着倒闭,面临着破产,面临着垮掉,为什么?现在我们面临五荒,用工荒,用钱荒,用地荒,用水荒,还有一个用电荒。这些都不像以前那么宽松,你要想跟政府要块地很难,你要工人,他对你要求很高,五险一金要求非常高。现在员工工资很高,他不给你好好干活,劳动效率低下,工资成本提高了,五荒普遍存在。

  还有五高,什么是五高?税负高,都说缴税比什么时候都高,我们的负担很重,还有我们的融资成本很高,我们要去贷款,借钱比以前困难了,他不给你贷款,给你贷款,还没到期就让你还了。还有成本太高了,还有行政成本太高了,有多少机构,有一个部门他要尽他的责任,尽他的责任他就找到企业来说事,他要说事,都要发奖金,这些地方从哪来?还不是从企业的身上获取吗?五高五荒造成我们的利润下滑,我们的利润比刀片还薄。

  这个情况下,我们说我们的税收高到什么地步?一个喂猪的农民,他喂口猪要交15种税,屠宰税、消毒税、城市管理费、水电费、教育附加税等等,他喂猪交15种税,然后杀猪到餐馆还要交的税,城市建设、环保费、健康税等等,什么五险一金等等,到了餐馆又要交那么多税。我们老百姓吃一口猪肉,看包含了多少税在里面。

  我们买一件衣服要交27%的税,我们买汽车要交40%的税,我们要买其他的化妆品那税更高了。房子税更高了,70%以上的税。我们的税是世界上最高的。在这个情况下,企业的日子都难过,但是政府还是过大手大脚的日子。

  所以,我参加人大常委会他提出来了,我们企业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寒的冬天,你们还要给我们雪上加霜,还要加大收税,还要增加负担,你们还要让我们过紧日子,你们花钱的部门是不是也要过紧日子。别光我们过紧日子,而政府总说财政收入又增加了多少多少,作为业绩。你怎么不说企业利润下滑了多少呢,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我们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一点一点的税交上去,他们又挥霍浪费,这个乱花钱,那个乱花钱,这个搞形象工程,那个搞什么,大方的很。

  我们七千万贫困人口没有解决,医疗问题、养老问题、健康问题等等,包括地下水、城市交通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政府收了税不去干这些实事,光去搞铁公基,四万亿把钱浪费了。现在创造财富的人日子越来越难过,花钱的部门越来越大手脚乱花钱。改革到了关键时刻,税收必须来次大的改革。

  我们就是要呼吁政府,到了改革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改革对老百姓有利的法律,那些过时对老百姓不利的,应该坚决的去除。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我就简单用几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2015年充满了惊涛骇浪,一场场历历在目,豪情澎湃,激情满怀。2016年希望的一年,创新无处不在,希望就在身边。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祝大家新年好,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