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葛培健:各位领导,按照主办方的命题,我汇报的题目是“双轮驱动,探索国有房企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创新”。所谓的双轮驱动,一个是科创中心的牵动,还有一个是国企改革的推动。

  今年10月份,浦东新区宣布浦东国资第二批直属企业改革的方案,明确了张江高科的最新定位是:优化张江高科的管理体制,回归上市公司市场化主体,定位于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商与科技园区的集成服务商,以市场化机制激发活力、动力,提供股东回报,提升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这是今年10月份区里对张江高科的要求,所以我想结合张江高科转型改革的实践,围绕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进行深化改革,国企改革怎么改,对国企改革的若干思考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为什么要进行国企改革?对于张江高科而言,一个是适应经营环境变化进行转型发展的外在要求,同时是迫于内在经营状态不佳进行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国企决策的市场化程度是不高的,市场的响应能力也不强,市场竞争力比较弱,尤其是一些科技投资项目审批的效率是非常低的。第二,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国企的痛点,实际上是激励机制不明确,内部活力不够,人才流失很严重。

  第二,国企怎么改?我想围绕这个双轮驱动给大家报告一下,一方面以科创中心为契机,一方面以国企改革为抓手。国企改革为抓手主要是调动内部积极性,强内释外,要加大国企改革的力度,首先做好深化内部经营机制改革的文章,具体我认为就是打破三铁,公司人事上的铁交易,分配上的铁工资,劳动关系的铁饭碗,我们现在是中层干部全部PK,三年大考,同时我们对员工除了劳动合同以外,我们搞了岗位聘任合同,也就是说在不改变劳动合同关系下,凡是到人力资源报道的只有工资没有奖金,搞了几个案例,现在他们表现更加出色,实际上整个公司的氛围就清楚了。

  第二,绩效考核激励,提升团队的转型发展的动力,我们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对经营班子进行任期考核,探索国企的创投机制,鼓励张江创投相关人员,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时间跟投张江创投的投资项目,共担项目风险,共享项目收益,这是我们首先要抓的改革。第二,我们要抓住科创中心建设,给张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在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上海自贸区是一个体现,还有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是靠科创中心来体现,这对张江而言有两大标志,一个是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的建设,一个是张江科技城的打造,最近发了一个双自联动,对于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科技创新如何深度融合做了指示,对张江高科而言,也带来很大的利好。

  我们下一步围绕科技创新,要抓住空间和重构机遇,主动思考如何利用PPP模式参与到张江科技城的建设上来,同时要主动思考,土地新政带来严峻的挑战,现在研发用地、工业用地,包括商住用地,现在都面临销售受阻这样一个障碍,接下来对公司而言,怎么来应对,我们在思考项目公司化、公司股权化、股权基金化、基金证券化这四个化的探索,来逐步改变工业地产原来的重资产高投资、慢周转的模式。第二,我们利用科技资源的集聚优势,这方面作为我们转型科技的重要来源,我们抓住双自联动的改革机遇。

  第三,对于深化国企改革的若干思考。我认为国企改革一定要莫忘初心,才不会迷失方向,把国企人才流失与国有资产流失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大家感觉到国企人才过剩,实际不是这回事,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要注重调动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要加强国企的领军人物和核心团队的制度化建设。第二要保持经营团队,特别是高管中层团队的相对稳定,绝不要把机关干部管理的一套也放到国企干部来,我们打造百年老店,怎么能两年三年一换了,一换战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就差。所以怎么来稳定经营团队的军心。最后要把体制机制改革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要弘扬敢于担当的勇气,避免陷入国企改革走走停停,最终又回到原点的反复。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