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城投控股董事长、总裁安红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城投控股董事长、总裁安红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城投控股董事长、总裁安红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安红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上海城投的安红军,今天主要是跟大家汇报交流一下,上海城投控股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城投控股前身是原水股份,它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上海远水供应量出现缺口,主要的黄浦江水量出现下降的趋势,这是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当时工程量比较大,建设资金也有缺口,组建了原水股份,筹措资金,90年代初也是一个创新。整个原水股份和城投控股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不断创新资本手段,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完成了从公益性企业向市场化平台的升级和转型。

  我们现在围绕三类业务,即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为核心展开的三大业务。第一块业务,环保业务,是上海环境集团在承担的,主要是跟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垃圾焚烧、垃圾填埋、垃圾发电和垃圾运输这些业务,目前上海80%的垃圾都是我们在处理的,我们不仅在上海有垃圾焚烧场和填埋场,我们也走向了全国,北边到青岛、威海、南京,南边到漳州、宁波,西边到太原、洛阳都有我们的垃圾焚烧场和填埋场,处理量在全国前三位。包括危险品和医疗品的处理,还有餐厨垃圾、土壤修复等等。现在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GDP一直在6%、7%左右,我们一直是逆势增长,而且增长非常迅猛。

  第二块业务是置地,我们的置地板块和传统的是不一样的,我们是接着城投的产业链在做房地产的,比如我们是上海搞保障性住房的公司,我们搞棚户区改造,我们的保障性住房不仅量大,质量也非常高。还有一级开发,新江湾城被我们改造成第三代的国际社区,包括新的复旦[微博]校园,还有很多污水厂,在市中心的,现在要搬掉,搞退二进三。

  第二块业务是投资业务,投资业务由旗下的诚鼎基金在操作,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在上海国资基金里面排在前面。

  下面跟各位汇报一下我们的未来,我们未来在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资本市场的做大。第二,我们解决了环保的发展瓶颈问题。第三,实现估值的修复,这样对全体股东的利益最大化是有帮助的。

  我们重组完了以后,城投环境主要是做垃圾、污水、土壤修复、污泥、餐厨垃圾,而且本次重组完成以后,城投集团也承诺,在未来三年把集团内部跟环境相关的资产,只要具备了条件,全部装到上市公司去,所以我们也会借助资本市场开展产业链和技术链横向和纵向的并购,保证规模的基础之上,持续提高盈利能力。

  我们存续的城投控股将转型成为以城市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综合性的资产管理集团,因为国务院文件出台以后,整个政府的投融资体制将发生重大变化,以前搞基础设施,基本上用城投平台去做,未来转向PPP,有两个好处,一个控制地方政府的债务,第二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建设的效率,第三,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这个背景下,城投控股将打造以城市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为主要方向的综合性资产管理集团,主要方式是组建PPP基金,投资全国各地的存量和增量的收费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个方面,城投有明显优势,我们大项目的经验、品牌、口碑、资金实力、专业团队都很强。最近我们和工行、交行各组建了100亿的PPP基金。

  除了做PPP项目的同时,也会衍生出非常多的基础设施周边的投资机会,包括横向纵向,我们会组建不同形式的基金去抓产业链上不同的机会,比如在投资和产业链相关的配套企业,我们组织PE基金去投,还有跟基础设施相关的房地产机会,我们会组建不动产基金去投,还有在产业链整合过程中的一些并购机会,我们用并购基金和母基金去投,PE基金投资稳定,但是收益率不高,8%到10%左右,其他基金可以追求比较高的收益,这样可以提升整体的回报。

  最后国有企业也要汇报一下我们的理念,我们的理念跟世博会的理念是一样的,因为我们是搞基础设施的,所以不仅是上市公司,也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从事的是与城市基础设施相关的项目,我们在为股东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整个市民能够生活得更舒适、更健康、更安全、更便捷、更有幸福感,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国有控股企业的理念,也是长期为之奋斗的目标,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