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仪电集团总裁蔡小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图为上海仪电集团总裁蔡小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年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于12月22日在上海举行。上海仪电集团总裁蔡小庆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蔡小庆:尊敬的邵宁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感谢论坛主办方的盛情邀请,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转型发展的一些情况。

  仪电的定位是聚焦以物联网、云计算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运营商。仪电现在有三个主业,核心主业是我们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两个辅助产业是商务不动产和非银行金融服务。

  仪电是一个既历史悠久又与时俱进的一家企业,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前。从20年代开始,我们中国现代的照明电子、无线电、科学仪器等等,这些产业最早就发源于仪电的前身。解放之后到改革开放之前,仪电建立起中国门类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品类,我们要占到整个全国仪表电子工业的半壁江山,水平也最先进。

  改革开放之后,仪电也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从最早引进流水线到最早办合资企业,在90年代,仪电跟世界跨国公司一共有200家左右的合资企业。资本市场上仪电也是先行者,A股第一股,B股第一股,包括国企改革,包括刚才邵书记提到的规范治理结构,这些仪电也都是最早的试点。

  到这段时间,仪电主要是股权经营、物业经营和资产经营,我们的产业实际被分割开来,在上海的国资流动平台没有建立之前,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承担了资本运作资产处置的任务,按照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也完成了对有色集团以及广电集团的托管及重组。

  从2009年开始,仪电提出一个很大的战略转变,就是要再战产业,重新建立以我为主的产业体系。从资本经营转向产业经营,从合资为主转向自我发展。2009年提出来三三战略,第一个三是把产业做好,把业绩做好,把资产质量做好。第二个三是明确了三大主业,电子制造业、商务不动产和银行金融服务。第三个三是三步走,第一步内部资源整合,第二步国内资源整合,第三步国际资源整合,我们现在已经开始。

  2012年我们对战略进行了新一轮的调整,这个调整最大的特点是进一步突出了核心主业,同时把核心主业不仅定位是电子制造业,而是加快信息服务业,打造信息服务业和电子制造业融合的新兴产业,第一次提出聚焦物联网、云计算,把原有的商务不动产和非银行金融服务变成支撑产业。从2014年开始,我们又进行了新一轮的战略调整,这一轮很重要的一个是定位,我们要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运营商,成为品牌知名、技术一流的信息技术产业集团。同时我们的三大产业从原来的互不相关,要进行产业的融合,构建生态系统。

  这个定位是基于什么考虑的呢,一是产业发展的趋势,第二是国资应该发挥作用的领域。上海领导提出来,国资一是在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在城市功能的建设和能级的提升,三是在民生保障上。这三者在智慧城市上得到了高度统一,同时这也是基于仪电的产业基础,因为我们是仪表、电讯工业,传统我们的产业就是聚焦在信息通讯技术产业。

  因此,我们的使命应该是引领信息产业发展,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怎么做到这个目标呢?我们从两个方面努力,第一,围绕着信息技术产业集团的定位,我们着力推进仪电集团的实体化和扁平化。实体化,一方面是国资改革的要求,国资委[微博]管国有资本的监管,国资流动平台管国有资本的运作、配置和资产处置。留给产业集团的任务就是做好产业的经营。同时,这也是信息产业的特点,以及现代竞争的时代所决定的。扁平化的重组是基于业务架构的重构,基于组织机构的调整和管控模式的调整。在今年我们完成了所有这些动作,同时按照国资改革的定位朝核心资产证券化以及整体上市的目标推进,我们以上市公司作为主要的业务载体,把三家上市公司都提到了二级层面。其他的包括不动产,也进行了资产证券化,这样以几个上市公司为主体,作为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同时仪电集团作为运营商的角色,起到平台作用,在此基础上实现实体化。

  这里有几个关键的举措,第一,要加快构建我们新的产业架构,也就是云加端,把原来的电子产品朝智能硬件的方向发展,同时加快我们云平台的打造,构建云加端的产业布局。第二,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第三,加快核心资产的证券化,一方面是盘活壳资源。第四,加大战略方向上国际并购。第五,强化我们研发体系的建设,尤其是在打造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云平台上。第六,要打造一个创新孵化的产业链,因为这个行业太活跃,光靠内部的内生创新是比较难的,我们必须打通和外部创新的一个链条,所以构建了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创投体系,从内部的孵化到建立基金,到创投,到和合资的PE,到并购的基金。

  第二方面,围绕着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的定位,加强系统化、专业化的能力。原来因为我们合资被分割,整个产业各自为政,小、散、弱。我们通过智慧城市,把它串起来,形成一个系统,和主业有机的融合起来。包括我们形成了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这是我们今年着力推行的一件事。另外就是着重打造商业模式。

  两个支撑产业,在这当中也起到了有效的支撑,金融板块为智慧城市提供融资保障,我们在原来工业地产的二次开发,在城市更新改造以及商务不动产的开发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上海也开发了300万平方的商务不动产,原来只是给企业提供利润,现在我们是制造智慧产业社区。即使我们这些智慧的解决方案在这里,同时形成系市场的特色,我们去打智慧城市,很多要求我们投资换市场,但是我们现在不能做产能扩张,我们智慧产业的延续和社区也是一种投资,拓展商务不动产也找到一条路径。

  一是前面制造智慧城市生态型公司,同时我们的业务发展全面从以前以消费电子为主的B2C业务转向智慧城市建设,包括地方城投等等主导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信息化。同时我们也在加快布局B2B,抓住我们系统自建,搬到云上,这里很重要的一条,我们要抓住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机遇,推动与跨国企业的新一轮的以我为主的合资合作,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进展。

  时间关系,我就跟大家交流这些,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