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暨品牌中国十周年庆典”于12月19日-20日在北京举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出席并演讲。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毛大庆:尊敬的艾丰主席、品牌中国组委会,还有台下好多非常尊敬的企业界老朋友,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十年来,品牌中国我至少参加了七次,我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站在这里获得品牌年度人物,心情是格外不同的。

  刚才听了艾主席以78岁的高龄,在为中国呼吁和呼唤品牌。其实我心里应该是特别的感恩,特别的激动。从我个人的角度谈些对品牌的看法,今年中国有三个非常不同的关键词,一个就是互联网+,一个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三个就是供给侧改革,这是贯穿今年经济和社会活动的三个很重要的关键词。这三个词都跟品牌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想,今年在中国的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无论是政治生态还是经济生态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事情恐怕原来想都不敢想,很多事情恐怕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在每一次重大社会经济变革的时候,其实背后有全世界更广泛的因素在推动着变化。超越各种各样经济划分的界限,如果人类社会可以用时代划分的话,现在我们从工业化时代进入了互联网时代。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共享经济的巨大浪潮,共享经济正在颠覆和重构80%以上的传统经济模式,在这样一个环境和背景下,中国开始新一轮的改革。这次改革对中国来说,面临的问题和难度是巨大,恐怕也是建国以来罕见的一次新征程。

  这次变革里,中国面对大量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人口第一次红利释放殆尽的问题、年轻人的创业创新活力将在人口格局恶化的过程当中逐渐消亡的问题。改革时不我待,没有选择。

  互联网正在重构各种各样的传播关系,各种各样的品牌和价值链。中国的品牌要能够影响世界,能够走向世界的舞台,其实任重而道远。这样的过程中,中国还面临着各种各样自身改革的难题和巨大的困难。

  我在想,其实互联网+在品牌塑造的过程中,提出了很多很多的新的问题和新的课题如何去解决。这有待实体经济的重新发展。

  再说说供给侧改革,其实有一大部分的内容跟中国品牌有着巨大的关联。今年双十一的消费规模近千亿,但是大家可能知道,我们有2/3的高档消费都去了国外的品牌。无论是我们熟知的马桶盖还是奶粉还是各种各样的日常消费品,消费都流向了国外品牌。有人说中国没有内需的能量,但在我看来,中国的内需是无比巨大,但是钱花去哪里?内需的消费能力是跟着品牌走的。

  最高决策层从原来单纯拉动内需,从原来单纯要规模,要效益,变成要质量,要能力。供给侧的改革是塑造品牌的进程中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只有塑造中国的品牌,只有塑造有品牌价值的中国产品,才有可能真正的把内需释放到实体经济上。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为品牌中国建设一个非常实际的支持和非常实际的支撑。

  七年前,我们曾经在美国做过调研,问美国人提到中国品牌马上跳入脑海是什么,想到新加坡品牌跳入脑海是什么?他们提到中国想的就是全聚德的鸭子,想到新加坡的品牌脱口而出是新航、淡马锡等等这样的品牌。实际上对于国家的形象,对于国家实体能力的反映,品牌是真正能够非常快速标识性的重要的标识物。

  第三,品牌来源于创新。中国每一次创业大潮的来临,背后都有着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变革。2015年国家以国家决策的形式,以顶层制度设计的方式推动全民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绝非一个简单的政治行动和简单的一个口号式动作。这背后有着中国经济转型时不我待的局面,人口结构不断的恶化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历史关口。

  我在2012年曾经做过一个深度的调研,中国人口结构变迁和中国未来20年的趋势,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到,中国年轻人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衰减。第六次人口普查告诉我们,90后总人口比80后总人口衰减了44.6%。00后的总人口比90后的总人口衰减了32.7%,以这样的速度衰减下去,中国的创业创新的能力面对极度的考验。中国在经济转型的节点上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的使用和发挥出1985-1996年出生的可贵的1.8亿年轻人口的创新能量,抓住这批人创新动力,促进全民的制度,发展推动国家的实体经济的变革。

  我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是创业者的服务工作,我也在做创业加速的工作。天天跟一大群85、90后创业者在一起。我们推动了海归创业学院,希望从社会的方方面面来帮助广大的年轻人,为中国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创造出一批新的活力来源。

  我非常有信心,这次创业创新会诞生和制造出一批新的中国品牌和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我也特别有信心在三十年以后,回看2015年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批那个时代的柳传志,那个时代的任正非,张瑞敏,任何的社会和任何的国家,只有创新才能够带来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也才有可能创造出伟大的世界品牌。

  最后我再想说一句话,希望我们大家真正的树立品牌意识。以前我们的品牌就是公司宣传和一张很重要的名片,但今天,品牌是实体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品牌代表着实体经济,品牌构成实体经济。

  王永做了十年,我觉得他恐怕越来越欣慰感受到,中国品牌越来越被企业所认知,越来越被国家所认知,越来越被实体经济所认知,这是社会的进步。只有大家都认识到品牌代表着国家的实力,代表着实体经济的时候,中国才有可能出现巨大的,一大批屹立于世界的重大的品牌。品牌的维护需要每一个人共同的帮助,需要巨大的社会参与,需要良好的法制环境。

  我跟大家讲个事。我们天天跟几十、上百个创业者在一起,今天是不是能够专业的和一大批致力于品牌保护的企业家,真实的帮助他们建立起自己的品牌,非常不容易。一个新锐企业出来,商标没三天就被盗版,一个好主意,早上拿出来,晚上就被抄走了。这样的社会如何建立起长期能够屹立世界的品牌,我真的替他们非常难过和着急。

  我们开创业大赛,跟创业者聊的时候,他们特别迟疑拿出一份完整BP,因为只要我拿出来,我讲了,马上就不是我的。这样的社会谈何建造伟大的世界品牌,依法治国,保护知识产权和全民对品牌的关注和爱护,才是对中国未来的关注,才是对中国品牌的爱护,才是对中国梦实现真正的爱护,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