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5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5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北大[微博]光华[微博]新年论坛”于2015年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劲波:我创业十年,十年前我们这个行业相当不被关注,我记得我找过晓鸽下面的人,当时见到晓鸽就被打回来了,那会儿晓鸽还不重视年轻人。58不被关注,直到上市。我们现在市值接近100亿。当时IPO前一天,我还在跟我们的CFO说,我们如果上市没有10亿美金,不好看。

  事实上这两年,恰恰是行业爆炸的两年。从不被关注到移动互联网消费兴起,我们突然处在风暴的中心,整个资本市场给我们的市值增长很高。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三季度的季报,BAT今天的增长是20%到40%,我们是197%。我可以非常形象地讲,今天这个行业在爆炸,很多创业者也好、资金也好,突然很关注这个行业。今年每两起投资案例中,就有一个是生活服务类的。十年前我们并不知道今天会这样,或者预期没有这么火。

  我们创业时见了二三十个投资者,没有人投我们,后来还是我自己投了一些钱活下来了。当然那些投资者后来见到我也装作不认识我。所以,你永远要做未来的事情,不要嫌早。作为创业者,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你的时间也不值钱。如果你相信未来会是这个样子,你越早越好,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只要你早做了,会走很多弯路,知道什么路是不通的、什么路是有效的,另外一个人进来的时候,不管他有很多资源和背景,先行的优势会给你加分。所以,要选一个你未来认可这个世界或者商业形态,认准了,越早做越好。

  我一直在反思,我是一个人创业的,没有合作伙伴。创业到几年以后,我原来是一个个人站长,什么都自己干,写程序,做美工、架服务器,做服务都是自己,但其实还是需要一个团队。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花了很多时间找人,还把我个人的股份转给合作伙伴,组了一个团队。所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跟你一块儿创业还是蛮重要的。

  至于生活服务的板块,其实也有很多垂直类的、不同形态的公司在崛起,我自己认为有两个大前提。第一、过去十年是中国创业的黄金十年,确实造就了很多伟大的公司、伟大的人,也造就了很多新的商业业态。下一个十年,我认为只会更好。当然,竞争会更激烈。

  现在,社会环境,包括成本、舆论、融资的环境都对创业极其宽松。现在很多人说资本寒冬,不容易融钱。但是,如果放在十年前来看,有可能现在不如去年,但是现在比前年远远好。现在应该说,整个大环境是相当好的。

  另外,社会的架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让很多人对传统品牌的理解发生了变化。原来理解一个公司的大小,可能是你有多少万员工、开了多少个店,有多长时间的历史、是不是在A股、在美国上市的大公司,今天的消费者可能反而会认为那些是包袱。

  他们关注的是APP是不是很酷,是不是老在朋友圈出现等等,而且非常有传播性。今天一个服务从默默无闻到被传播开来,可能需要的时间就是一两个星期。比如我们看到很多公司,58用十年做到今天这个规模,但是今天像滴滴打车等等公司,只有一两年的时间,突然所有人都在用他们提供的服务。所以,社会变化的步伐,包括用户、消费者对过去的不满足、对过去的不认可正在让进展变的更快。

  另外,环境的变化速度也更快了,尤其在生活服务领域,不管是洗脚、租车、还是教育。所以,生活服务过去大品牌、大公司,都是中介性质。他们过去把自己的成本搞的很高,有很多物理网点。但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后,人与人的连接过程变得更薄、变得更轻。如果你能用一种方式把这个过程变薄,相比传统公司就有很大优势。

  所以,我们创办了58到家,这家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最近融了一轮资,一年时间就超过了十亿美金,而且用户口碑是99%以上的好评率,因为比线下的家政公司提供的服务远远要好。

  生活服务的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小的板块,不管是开锁、修鞋、洗衣服,任何一个板块可能都存在诞生十亿,甚至百亿美金的公司。我个人非常看好下一个十年,我们自己也愿意参与到一些板块,也愿意投资到更多的板块里面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