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雷军[微博]商业独白】

  快速迭代

  不断试错

  逐步走向成功的彼岸

  这是互联网时代的王道

  文_王雨佳

  2015(第十四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30周年庆典将于12月5-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11月25日,已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王健林、吴敬琏、林左鸣、刘永好、侯为贵、梁锦松、李开复[微博]、张近东、沈南鹏[微博]、贾跃亭[微博]、刘强东、沈国军、巴曙松[微博]等近百位嘉宾确认出席。

  在经济下行、前路迷茫的关口,《中国企业家》杂志30周年特别策划了30位企业领袖“商业独白”,帮你找到未来经济之光。今天推出的是小米科技[微博]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的“商业独白”。

  一个干过上市公司CEO,成功投资了十几家公司的IT老兵,选择在40岁创业,大概是人生的逆势而为;而选择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做手机,则是顺势而为,一顺一逆,这就是雷军。

  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刚结识雷军时候的事情,周鸿祎[微博]把与雷军的交往定义为“很长时间的仰视”,说起那时候的雷军,他用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词:“人中龙凤”。后来在整个互联网掀起一阵阵滔天巨浪的“红衣教主”,彼时刚刚研究生毕业,还在方正做程序员。而仅比周大1岁的雷军,已经坐镇北京金山。

  在金山的雷军,除了天赋,就已经在业界留下了“劳模”的名号:他可以通宵达旦地工作,在很长时间里只睡四五个小时。唯一的缺憾是,雷军对工作到了事无巨细的地步,对大势的把控略有不够。就这样,37岁的时候,雷军带领金山成功上市,38到40岁之间,他做天使投资,投资了十几家公司,几无失手,到了40岁,雷军反而迷茫了。

  2009年12月16日是个雪夜,当晚雷军和毕胜、黎万强[微博]、李学凌[微博]等朋友一起喝酒,11点半,雷军才开口说,今天是他的40岁生日。聚会结束,雷军留下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

  “我问我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雷军想了半年多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功与否,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刘备50岁的时候,还在荆州把手县城,他才40岁,他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技术公司。

  2010年春天,雷军做了小米。

  传统手机厂商卖手机是把硬件卖给客户,卖完后从此两清。小米做的互联网硬件,和传统硬件最大的不同在于,硬件不再是一个孤立的生意,购买者既是客户又是用户,卖完后彼此的关系才刚刚开始,小米可以依靠内容和服务吸引用户持续消费。而且,小米把电子商务作为主要销售渠道,节省渠道成本,主打性价比,利用社交网络营销,取得远超线下的传播效果。

  互联网公司陷在自己的业务中,传统硬件公司没有互联网基因。在移动互联网一日千里的当时,在这两者的结合部,雷军找到了自己顺势而为的空间。2015年,雷军回望历史,认为小米的顺势而为有三大红利:第一就是互联网的红利,小米高度依赖电子商务,高度依赖社交媒体,其实小米的成长和社交媒体的成长是同步的。第二,中国制造的红利,这让小米可以将全部生产外包出去,第三,消费的红利。2014年,小米的营收增长了227%,已经逼近千亿,经过F轮融资之后,更有观点认为,小米能够问鼎“全球未上市科技公司估值第一”的宝座。

  没能在2010年顺势而为,到了2015年才开始做手机的周鸿祎说:“小米这件事,我认为他确实站得比我们都高,看得比我们所有人都更远。”

  结语

  回首中国商业走过的这三十年,是从零开始的三十年,是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时代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家群体应该是最值得尊敬的一个阶层,当外界看到财富和名望上的成就时,时间的淬炼和沉淀才是他们视之为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中国企业家》创刊三十年,我们用最真的诚意邀请你关注这群创世纪的开拓者,聆听他们的心灵独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