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李书福商业独白】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竞争当中

  最有活力、最有斗志

  最有创造性、也最负责任的

  真正有理想的民间力量,

  这一力量应该被充分肯定、调动、发挥

  让他们能够为中国的经济建设

  以及人民生活的改善

  提供更多帮助

  做出更大贡献

  30人,两年,造出一个广东,一个曾连续26年高居中国GDP榜首的省份。他们是中国商业史上最闪亮的30位企业领袖。在经济下行、前路迷茫的时候,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30周年特别策划,邀请30位企业领袖集体发出“商业独白”,帮你找到未来经济之光。今天推出的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商业独白”。

  “泥腿子”出身的李书福,最为人钦佩之处在于天不怕地不怕,在他身上有着浙商共同的特质:勤奋务实,勇于冒险,能屈能伸。李书福在成就个人“汽车梦”的同时,也为民营资本安全深入政策禁区、突破国有垄断做出了最漂亮的表率,这对中国民营经济的深远发展有着现实参照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的5天,作为随行者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被刷了屏。这位出身于草莽的浙江台州人,如今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名片。

  1996年,以125元创业起家的李书福,花6万元买了一辆中华牌汽车,在亲自动手将车拆解之后,这个33岁的青年人发现“汽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和一个沙发”,他决定造中国人自己能够买得起的汽车。

  不过,这谈何容易。在当时,汽车制造业为国有垄断,民营企业不允许染指。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规定了中国汽车工业“3+6”的产业格局,即国内汽车业以三大汽车公司和六家中型汽车公司垄断经营。在一次次奔走碰壁后,李书福关起门来偷偷造起了车。1998年8月8日,第一辆吉利豪情下线时,无证造车的李书福摆下100桌酒席,邀请全国700余位相关部门人员来见证这一时刻。但是,几乎无人赴宴。多年后李书福回忆起这一幕,仍旧感慨万分。

  “闯入者”李书福拿到造车准生证是在2001年,这也是中国加入WTO[微博]的一年,中国民营企业造车运动就此拉开序幕。此后,中国诞生多家民营汽车企业,民企开始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顽强力量。

  李书福并不甘于此,他还有更大的野心。2010年,吉利汽车[微博]以18亿美元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轿车100%股权,将这一北欧豪华车品牌纳入麾下,举世轰动。这是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李书福的造车事业经过一番迂回曲折,最终获得政府的认可。2014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沃尔沃根特工厂,首开国家领导人外访参观中国品牌先例。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汽车行业民营企业家,李书福被国人称为“汽车疯子”,被国外媒体誉为“中国的亨利•福特”。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特别是审批制度的变革,李书福的“破冰”之旅具有了历史价值和标本意义。

  结语:

  回首中国商业走过的这三十年,是从零开始的三十年,是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时代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家群体应该是最值得尊敬的一个阶层,当外界看到财富和名望上的成就时,时间的淬炼和沉淀才是他们视之为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中国企业家》创刊三十年,我们用最真的诚意邀请你关注这群创世纪的开拓者,聆听他们的心灵独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