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陈东升商业独白】

  企业家是坚定的

  市场经济的守卫者

  是市场经济的受益者

  也是市场经济的建设者

  市场经济对于我们来说

  就像生命、就像血液

  企业家们不是追逐财富而来 是为追逐成功、追逐对社会贡献而来

  30人,两年,造出一个广东,一个曾连续26年高居中国GDP榜首的省份。他们是中国商业史上最闪亮的30位企业领袖。在经济下行、前路迷茫的时候,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30周年特别策划,邀请30位企业领袖集体发出“商业独白”,帮你找到未来经济之光。今天推出的是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的“商业独白”。

  每个月,陈东升都会去中国美术馆旁的三联书店,在那儿逛上两个小时,买些喜欢的书。

  “我逛三联书店有20多年了,一进去就知道在哪儿买到我想要的书。”陈东升说,他老想把三联书店收购了,那是他最喜欢的地方。在纷繁的商业生涯中,他给自己保留了一片纯净的天地。

  多数“92派”企业家和他一样,受过良好的教育,爱读书,视野宽阔。“是时代造就了我们这批人。”陈东升说。“92派”企业家在文革年代成长,在激情的1980年代思考、碰撞,在1992年“南巡讲话”精神鼓舞下从商——经历了几个巨变的时代,大历史观是这批企业家鲜明的特征。

  陈东升是“92”派企业家的标杆人物。他是经济学博士,受教于泰斗董辅礽,是“92派”中最博学的人之一。陈东升知行合一,博学不止于谈资,而是成为现实的商业智慧。

  1992年,陈东升离开中央机关,辞职下海。改革开放虽然已14载,中国依然百废待兴。他在报纸上读过国外拍卖公司的报道,想象着中国也应该有这样的公司。从模仿索斯比等国际拍卖公司开始,他依葫芦画瓢,成功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嘉德拍卖。在日本他第一次知道了快递公司,受启发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快递公司宅急送[微博]。这两次创业都是跟着感觉走,把别处有而中国没有的东西做出来,陈东升成为两个行业的开创者。

  1996年陈东升第三次创业,创办泰康人寿。一次出差日本,他发现东京的摩天大楼上都是保险公司的广告,这让他印象深刻,成为他创办泰康人寿的灵感之源。和泰康同期涉足保险产业的,还有另一家民营财产保险公司,如今泰康的规模是它的数倍。“在当时大家都认为财产保险更好,但我选择了人寿保险。人寿保险普通人都需要,财产保险的范围要小得多。”陈东升说。

  在1990年代,保险并不被看好,很多人把保险经纪人等同于骗子。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充分被认识,也就是最近几年的时间。如果没有经济学博士的功底,陈东升可能没有这份敏感。2012年中国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这个数据意味着消费时代的降临。“消费时代的到来也是大金融时代的到来,也是中产阶级崛起的到来,这三个概念是相辅相成的。”陈东升说,消费时代、全民理财时代到来,必然会聚集巨量金融资产。尽管消费时代、中产阶级的崛起依然需要时间,但在已经形成的消费和投资的洪流中,中国金融行业充满了令人遐想的未来,“这是一个金融的大时代。”

  从2012年开始,陈东升经常出现在养老产业的各种会议、论坛上。2008年泰康开始在养老产业布局,陈东升第四次创业。如今,泰康已经成为养老产业最大的投资者和领跑者。

  “我最大的希望是通过泰康的努力,改变中国老年人对于生命的态度。”陈东升说,这是他选择做养老产业的初衷之一。“92”派企业家都有浓厚的情怀。1996年泰康人寿成立时,就提出“融入21世纪大众生活”的口号,后来又提出“从摇篮到天堂”的架构。在“把摇篮到天堂”的架构落实到商业模式上时,又选择了养老产业。中国养老地产绝大多数都是变相房地产,打着养老的名义圈地,泰康的养老模式独树一帜,涉及养老、医疗、投资理财、终极关怀四个行业。在泰康的养老社区,老人们可以很便利地获得国内、国际最好的医疗资源。在国内、国际医疗资源平台的搭建,让泰康成为医疗产业非常有潜力的公司。

  这是一个很连贯的逻辑,也是一个很完美的商业模式。

  “你看我现在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都是一点点琢磨、改进出来的。” 陈东升对未来很自信,“我相信泰康的养老模式是世界性的创新。”

  结语:

  回首中国商业走过的这三十年,是从零开始的三十年,是光荣与梦想的三十年,时代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家群体应该是最值得尊敬的一个阶层,当外界看到财富和名望上的成就时,时间的淬炼和沉淀才是他们视之为最宝贵的财富。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中国企业家》创刊三十年,我们用最真的诚意邀请你关注这群创世纪的开拓者,聆听他们的心灵独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