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12:54 新浪财经 微博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2015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15年12月11日-1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主题为:新经济 新动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微博]通信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出席并参与对话。

  王建宙在谈及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挑战时谈到,成本高和税收高是挑战之一。“到了现场什么都会出来,你会觉得什么都贵,原材料贵,劳动力贵,征用土地贵。我们在巴基斯坦要做一个基站,土地价格猛得上升,为什么呢?因为你是中国移动,(他们觉得)你有钱。”

  王建宙表示,很多企业都说国内说税收高,“但是到一些新兴市场去看,那些税收真的是高到我们以前都不敢想象的高,在碰到这些的时候,感觉很无助。”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建宙:这几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增长非常之快,从数字上已经体现出来了。十年之前还没那么普遍。2005年中国移动要进军海外的时候,好多人都说,中国市场那么好,为什么要到海外去?有人说,为什么国内的肉还没吃完,而喜欢到国外去啃骨头?而今天有那么多的企业在海外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我想说几点:第一,中国的企业,海外投资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我们有很多的优势。至少有三个优势:

  1、我们的规模大。我们的企业无论哪个行业,从规模而言,都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规模大不是说一定强了,一定好了,但规模大,至少有一点,成本低了。我们中国移动在2007年收购了巴基斯坦的一家电信公司以后,第一个通过集中采购降低它的成本,光是这项就降低成本的20%。当年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有100万的用户,现在已经达到2700万用户了,这是一个我们百分之一百收购的公司。这个规模是收购当中能够发挥效能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2、我们有经验。特别是在新兴市场,我去过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去过非洲、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感觉到他们一些新兴市场,电信行业的今天,我们都已经经历过了,所以,我们觉得有很多的经验好用。比如在没有电,缺乏安全的地方,如何建立电信网络,这些我们都已经经历了,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3、我们可以跟国内的制造业捆绑起来。这方面我们也很有体会,比如我们到任何地方去,就可以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也带动了制造业的发展。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巴基斯坦把网络建好了,但是消费者购买力很低,特别是农村的消费者,买不起手机,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兴给我们提供了20美元一台的手机,在当时还是很不容易的,很快地就在大众市场打开了局面

  第二,挑战也是很多的。现在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遍地黄金随便捡的地方,无论你到非洲、拉丁美洲,还是到什么地方,一定不会发现有这样的地方。到任何地方都是很困难的,我想到国外跟长期在国内做的企业来说,区别太大了。

  我想说三个我们碰到的困难和挑战:

  1、成本高和税收高。在做进职调查的时候,很多成本是看不到的,到了现场什么都会出来,你会觉得什么都贵,原材料贵,劳动力贵,征用土地贵。我们在巴基斯坦要做一个基站,土地价格猛得上升,为什么呢?因为你是中国移动,你有钱。我们在国内说税收高,但是到一些新兴市场去看,那些税收真的是高到我们以前都不敢想象的高,在碰到这些的时候,感觉很无助。

  2、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是长期的,一开始语言是障碍,我们派去的都是英文说的好的,英文说的好没用,在巴基斯坦大部分人都是说乌尔都语的,文化的差异会持续很长时间。

  3、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在国际市场用,但这个经验一定要因地制宜。我今年去了一趟非洲,参加了非洲的一个研讨会,题目是“让没有连接的地方连接起来”。我说了我们的经验可以在欧洲用,我讲了很多很多的例子,后来欧洲的投行们一点都没有客气,当场跟我说,你这个经验我们没法用。他说,中国是十几亿人,非洲有是十几亿人,中国只有三个运营商,欧洲有一百多个运营商,竞争程度就是不一样的。另外,非洲还有很多地方是没有通电的,即使把网络建好了,即使很便宜的价格卖给我们手机,我们到哪里去充电,我们是电信公司,可以给我们的基站来充电,自己用太阳能发电,但我们不可能给他们的手机充电。所以,我们所有的经验也必须因地制宜。

  我坚定地认为现在条件已经成熟了,我们可以大胆地走出去,去海外投资。我们可以扩大区域,不仅是在新兴市场,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到其它的地区。其实资金不是一切,有了钱不等于什么事情都能办好,到最终企业的海外收购要取胜的,还是要靠管理的水平。在国内做的很好,在国外,就完全要按照国际的惯例管理一个公司,这是需要我们下更大工夫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