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11:2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南开大学副校长、教授佟家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南开大学副校长、教授佟家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论坛”于2015年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南开大学[微博]副校长、教授佟家栋出席并演讲。

  佟家栋认为,当先国际分工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正在由有形产品生产的国际分工走向全球化的全产业链分工模式。例如,美国以金融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占比逐渐增大,这表明当今世界经济不再是以制造为主导的世界经济,而是以金融部门和投资融资作为主导,进而带动世界经济运行的体系。

  佟家栋分析,在这种新体系下,美国作为国际货币的主导者正继续引领世界分工体系的发展,而在有形产品的贸易领域里,发展中国家正在逐步取得头等地位,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在贸易当中的比重在增加,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则处于居中位置,兼而有之,既有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又有服务业的优势,由此,国际经济形成了三个层次的分工状态。

  这种分工体系导致了资金流动和资本流动的不平衡,即,发展中国家的大量贸易顺差和财富流向了发达国家,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国内形成了大量的资本供应,导致低利率,进而导致美国借款的机会增加成本降低,导致次贷危机的出现和最后的金融危机。

  由此可以看出,一方面国际的生产制造分工在逐步扩大,另一方面国际产业的分工在逐步的由单纯制造业向服务业、金融业发展。如果发达国家在引领世界前进当中,很好的把金融领域搞好,可能世界经济就会比预期走的好。但并非如此次,在佟家栋看来,美国把持着大量的资金,维持低利率,最终形成了金融危机。

  对于危机后美国经济的再平衡政策,佟家栋分析称,美国通过不平衡的资金流动形成了国内低成本的资金供给,维持了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又通过量化宽松政策维持和推动了美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在佟家栋看来,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面临不可持续的局面,必须重新借助外部资金的流入来继续维持美国经济的增长。对于是否会在此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佟家栋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力度过大,可能会中断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原本脆弱的经济复苏,如果比较柔和、小幅度、或者试探性的加息,则可能在美国经济不出现衰退的同时,对其他国家也不会产生太严重的冲击。

  谈到中国经济,佟家栋认为,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建立,老的竞争优势正在丧失等因素叠加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很大。从根本上改变或者阻止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办法,不再于推动需求或是刺激供给,而在于改革经济运行制度和体制调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