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16:57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5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于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于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于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出席并演讲。

  在宋立新看来,成功的企业家应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在顺应并满足时代需求方面不懈思考与努力。随着中国商业伦理的发展,人们将见证,“资本不仅繁衍着财富,也会繁衍着善良、文明和进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宋立新: 各位亲爱的朋友下午好,走到这个地方我真的觉得很惊讶,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好象随时会创造奇迹的地方。

  我想讲一讲对评选指标中关于“成长部分”的感受。

  《英才》杂志是专注公司领袖和领袖公司的,我们一直研究大企业,见证了很多中国大公司的成长,同时也经历了很多大公司的衰败。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无常”。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企业出现了问题,当然也有很多我们所熟知的企业仍然快速地成长。

  美国斯隆商学院的院长曾经说过,“美国是制造公司最快的国家,也是制造大公司最快的国家”。他说,美国前25家的企业中有很多在1960年的时候根本不存在,英特尔[微博]不存在,微软[微博]不存在,沃尔玛不存在,但是你看欧洲的前25大公司,他们在1960年以前就已经在那里了。这位院长可能没有来过中国,没有很好地感受中国大企业成长的速度,比如万达[微博]才27年,华为28年,阿里巴巴[微博]是16年,腾讯是17年,百度[微博]15年,这些都是已经世界上闻名的大公司了。

  我们创业的时候也正是这些企业起步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成长,我们在他们身上感受到成长的不同点是什么呢?就是追求理想、接受现实。他们所上的创业课,我感受到的是“实事求是”。如果用一种形象来代表这些企业,我觉得应该是“水”,“水至无形方为上,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但是水却得到了它长久的存在。所以,遇到天冷可成冰,天热可成气,甚至可以成雾、成霾。在这个过程中,它顺应的是时代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顺应了人性的需求。这些企业家们同样是顺应需求,发现需求,同时在满足需求这方面,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决策着。

  2015年,在我的印象里就像一部谍战片,这一年的无常印证了环境的种种变化,很多压力,比如产能、转型,包括很多新的名词:云计算,还有“互联网+”给传统企业所带来的压力,有很多争议。

  但是,我相信,如果能抱着像水点滴穿石、分秒前进、海纳百川的企业家精神,我们就会在寒冬中经历深海中的奇迹。大家可能坐船到过欧洲国家旅行,在浅海的时候,前面都有一辆破冰船,破冰才可以前行。在到深海的时候,静水深游,这个时候大家都可以自由地驰骋。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一些人物,能够水滴石穿、奔向大海,造就中国经济的一片蓝海。

  所以,我相信整个企业家的群体,本着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也会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商业理论,我们将见证的是资本不仅繁衍着财富,也会繁衍着善良、文明和进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