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9日 17:56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上图为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社举办的2015(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2月9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决策时代:创造与变革”。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微博]出席并参与对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苏培科:其实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我赞同王老师,首先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实质,不管是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它的本质还是金融服务,这个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它仅仅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工具,或者它的平台,来撮合资金的一个方式。但是,真正的金融服务,还是在末端,没有发生任何的改变。那么,另外一个方面,我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把互联网金融跟P2P划等号。互联网金融包括的范围很广,P2P仅仅只是它的一个资金撮合的一个渠道而已。那么,现在对这一块,大家都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P2P,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另外,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恰恰是在P2P之外。P2P百分之八九十的企业我认为是要死掉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没有掌握基础的信用的一个状况,不管贷大额的还是小额的,大额的针对资产方,资产方首先不知道它资产的真实状况,要搞清楚,一个企业在银行贷不到钱,愿意花更高的利息拿这个钱的时候,一定是20%,30%的利息要拿你钱的时候,你要谨慎了,这个钱能不能还得起。大家说小风险,三千、五千没事,但是你要撮合三千、五千,现在发生一个事情,外面没有报道,我希望媒体可以关注一下,有一些传销组织,把一些人的身份证收走,恰恰在这个平台上,三千五千频繁的交易,虽然你服务了很多,但是一堆钱还不上了,很多人把钱打水漂了,这个事情也是需要关注的。当然这也是金融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

  对于互联网金融,为什么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我们这两年叫的这么凶?恰恰是两个方面:第一、我们太燥热了,现在回归正常了;第二、我们在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金融压抑,整个金融服务这一块,以前是传统的大银行、大机构在做垄断。所以,很多金融服务对小的一些确实覆盖不到,他们出现了一些机遇,出现了空子,这是他们发展的一个真正的契机。但是,这个契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说一旦大机构缓过劲来,明白情况之后,他也是会做的。非常简单,大家炒的余额宝[微博],当年炒的那么热闹,现在什么个情况?大家非常清楚。原因是以前传统银行没有其他外部冲击的时候,我把你的国际储蓄非常低的利息资金占有了,比如0.5%拿过来,7%,8%贷出去了,享受一个巨大的价差。现在突然间余额宝搞一个批发的事情,一下利率上来了,你干了,银行也照样干,无非就是把我以前悄悄干的事情,高利率,现在压缩一下,你跟银行竞争。所以,这就是所谓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

  但是,有一点,互联网金融发展对我们中国传统的金融业的冲击,给它带来的新的挑战,让它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否则这种竞争压力的状态,老师通过垄断的方式是不行的。所以,这就提出一些新的问题,传统金融机构要利用新的工具,需要跟金融消费者更多的体现服务。另外,我们不能在消费者没有反抗,你就一直的压榨,那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传统金融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另外,金融牌照这一块,我也希望不要再像过往的状况,搞特许经营,可以有条件的去干,然后牌照放开,大家真正有符合条件的可以去干。但是,再回过头来看所有的互联网银行,有一些互联网企业成立了银行之后,发现也没有什么供给。原因非常的简单,你在干的时候认为那个行业有很多暴利,结果一干的时候,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曾瀞漪: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跟去年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去年蚂蚁金服,微众也开了,但是今年好像没有看到有什么大的动静。所以,苏培科接着说,还是你想点评一下这个部分,为什么呢?

  苏培科:实际上我们看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它也有很多诉求,普惠金融实际的结果是普而不惠,我要寻求一个高风险的对冲利息,它的利息实际上是不低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