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6日 16:2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姜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姜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姜波出席并担任主持人。他代表主持从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分论坛活动,并就中国企业家杂志提前征集了一些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

  以下为嘉宾问答互动实录

  主持人:谢谢张总,刚才各个嘉宾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中国企业家杂志提前征集了一些问题。

  第一是我的问题,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的进程,现在走到哪一步了,一方面世界500强,我们106家,我们走的步子也比较大,另一方面跨国的指数,2012年世界一百家最大的跨国公司跨国指数是61%,中国一百多跨国指数是13.98%。

  现在融入世界的过程是领跑者、追赶者还是起跑者?哪位解答一下?

  魏建国:首先要弄清个概念,全球公司的标准是什么,全球公司有三个标准,首先原材料、供应单是遍及整个公司产品40%,市场一定要达到50%以上(全球国家),这块里的财务是来自大概整个全公司财务报表的35%,员工多的是70%,至少是50%。

  主持人:我们是5%。

  魏建国:这块像华为、中兴,他们在非洲各有三万七千人。

  第二个标准,你的产品能够对当地的人民有没有好处、对当地的国家和当地民族发展有没有贡献、这个产品对全球整个经济推动是不是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像西门子它的医疗器械,比如空客、波音、IBM[微博]、微软[微博],要有推动力。第三非常重要的方面,往往被我们忽视的,全球企业的标准在环保和社会责任上是堪称一流的,这块达到了就是全球企业,中国的企业不是在第一就是在第二,不是在第二就是在第三,有可能占两个,但是没有大头。

  要想从目前中国企业向全球企业发展,三条路子:

  第一、一定要有全球的视野和大的战略。伊利的张总、于总、王总,这块大战略方面,美铝全球战略首先看到中国的铝的生产,要跟中国货车铁路合营,因为看到中国货物量这么大,中国这么多钢铁制造货车,但是用美国的技术和中国铝业结合,生产高品质、高硬度比较轻的货车全球推动多大,这是战略观点,这是很重要的衡量中国的企业和全球企业的标准。

  第二、你从这块走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专业、独特的发明、独特的核心技术。这一点无论是于总、王总和张总都做到了,他们无论是从新西兰收购奶业,把农业放到全球来看核心是通过这个做出我的核心品质,比如建材等等,这是关键。

  第三、大家所应该掌握的,如果能够达到绿色环保的技术也能走向全球,举个例子,无纺布是全球中国销量第一,但是无纺布一直往下走,欧盟派个代表团去河北仙桃,它有153我们国家无纺布的地址,只选中一家作为欧盟长期进口,这家只有九个人,但是97道工序全部是绿色无污染的,2013年获得欧盟六千万欧元,去年两个亿、今年达到三个亿欧元,一个小小农民的公司,但是已经在欧盟得到了认可,所以抓住了绿色、抓住了环保、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情,任何一个中国公司都能够成为全球公司,谢谢!

  主持人:刚才唐总为民营企业做个呼吁,我提个问题,有人说中国企业融入世界过程中,我们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项目大、影响力大,但是赚的钱不多、甚至亏钱,民企动静不大、关注度不高但是却是赚钱,是不是这样?

  于旭波:刚才开篇的时候特别强调,中粮集团走出去的过程不但有战略的驱动,央企更多的是考虑国家战略,更多的考虑自身发展如何做大,当然央企必须关注央企是经营国家的资产,央企必须兼顾最终对股东和社会的回报。中粮集团走出去的过程中,特别在制度层面做好了设计,中粮集团有这样的层面,中粮集团占60%财务投资人层面。财务投资人占40%,财务投资人探讨任何一个项目,首先是看财务底线,财务投资人进入我必须看到五年以后什么时候出来,你什么时候上市,达不到上市的要求这个投资人不会投。

  另外跟小股东,必须把小股东的利益和追求紧紧连接在一起,保证中粮集团对业务的控制力,小股东加入一个国有企业、加入一个中国企业最终看中国市场的成长,最终看现有资产的效率提升和回报率,不能说简单的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只要能够把股东利益、财务回报放在非常重要的高度上看,不管是今天赚钱还是明天赚钱,最终必须给股东带来好的回报。

  唐勇:刚才这个问题对央企是有误解的,对民企也是有误解的,因为民企自己的实践中,是不是每一单都赚钱也未必!说到底最后是按个案项目具体来看,投资本身考量和今天主题是有一定的差距,今天讨论的是从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不涉及到具体的项目,民企内心来说很希望傍大款,比如中粮集团带着我们做某项投资,实现国家战略中粮集团实现公司战略新希望来。

  王兵:央企和民企不是对立的是混合所有制,我们是完全混合所有制,虽然国有资本占第一大股东,但是也吸收了社会资本,我们公司过去十年连续十年面临平均30%净利润符合增长率,我们跟美国对手是巴非特,巴非特重仓持股,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工业界的标杆,我们的股东要比巴非特还赚钱,我们六个基地实现了投资一个亿,每年赚五千万的利润,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改革、创新、管理、经营,不管是什么所有制企业按照规律来办都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主持人:一个真正的世界公司是是受人尊重的公司,不仅有知名度、自己的品牌,为人们提供优质价廉的产品而是有自己的价值观,比如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比如苹果操作系统,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出现让全世界都尊敬的公司?

  谢祖墀:短期内不太可能我觉得,但是短期内出现少数的来自于中国在全球首人尊敬的公司是有可能的,这取决于几方面,第一是大家也提到了产品、品牌、价值观、商业模式等等,业务层面有一小部分的中国企业已经到了这个门槛上,到了门槛以后还不足够,企业家在全球要受到大部分人的尊敬还有几个方面,第一是文化跟价值观,第二是作为企业或者企业家一定要超越他日常的业务方面考虑,也就是说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社会责任成为世界公民。无论大家喜欢不喜欢这位企业家,我觉得他有几件事已经开始进入这个门槛了,最近的马云[微博],马云跟奥巴马见面的时候提到,他提出要在全球建立新的治理结构,所谓互联网2.0思想,这是很简单的思想,但是是第一个中国企业家在全球起码提出了一个企业治理或者全球治理的想法。

  第二点,也是马云在巴黎提出来的全球能源基金,绿色、环保,这是马云也参与了,跟其他的国际上著名的企业家,我觉得要有一批中国企业家很积极的参与,这种全球的治理方面或者是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中国企业或中国企业家有机会能够在全世界受到其他人的尊敬。

  主持人:谢谢,征集的问题还有很多,相比在座也有很多问题,但是时间关系不能继续了。我们最后请魏部长简短总结几句。

  魏建国:我想说三句话,第一未来的五到十年,是由中国企业家向全球企业家发展的最好时期。第一无论是人民币加入IMF[微博]还是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这些有利于我们发展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国际上中国将会在今后主导和参与全球游戏规则的执行。三个坚信,首先坚信市场的力量、第二坚信企业家的力量、第三坚信全球消费者的力量,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家走向全球企业家,也相信有更多受全球尊敬的企业家出现,谢谢!

  主持人:谢谢魏部长,各位嘉宾、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