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6日 15:52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除了互联网以外工业+也很重要,中国到了工业+很重要的时候,不要让老太太去日本买马桶盖,我们去国外要么看天气要么买东西,这个不好。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王兵:从中国企业到世界企业首先是历史的责任,我们做企业的人是历史性责任,因为中国经济总量、GDP在世界上是第二,中国的企业有多少引领世界的价值观、理念和商业模式、产品技术创新,甚至产品的品质、环保方面哪个引领世界行列呢?从中国到世界公司,第一位是历史性责任。包括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给做企业的人提出了课题,这个国家战略中做企业的人能不能承担历史责任。

  超越、合作、共享。中国的企业能不能超越国外的企业,分三个步骤,第一是从规模超越到品质超越到创新超越,我们超越是主场超越,中国市场能不能超越外资品牌,在一带一路,到欧美以外的地方第三方超越,最后在欧洲和美国的本土超越这些品牌,这是从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的历史责任。

  我们刚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上从三年做到了中国第一、五年做到亚洲第一,八年做到世界第一,质量技术在中国主场超越了外资品牌,超越了百年的外资品牌,中国目前50%市场份额和中国高端,第一高楼、高档的写字楼、用的是中国我们的品牌,下一步能不能在欧美主场战胜外资,首先一带一路是重要的机会,在第三方开始做起,这是历史性的责任,习主席在委内瑞拉视察我也在,他说中国不光高铁、核电也很好,住房建材技术也比较好,你们可以大胆的采用,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

  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是产业升级,以前讲企业是讲价值讲CEO,客户价值、员工价值、股东价值,现在要讲国家价值、社会价值、行业价值,作为一家中国的企业,对于中国国家战略发挥什么作用,建筑建材房地产行业价格被忽略,大家只关心房价和土地价格,中国能耗的一半是这个行业消耗的,雾霾跟能耗有很大的关系,包括我们每个人都是能源的消耗者和雾霾的产生者,直接和间接的,今天会议室房子生产的建材在消耗能耗,空调和采暖都要消耗能耗,照明也要消耗能耗,没有买卖就不会产生伤害,这是作为企业要研究行业责任、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

  我们要把新型墙体材料进行到底,推广石膏板复合材料。

  中国公司到世界公司是全面的创新,中国讲创新讲的比较多的是互联网+,互联网很重要,但是中国更多的是做个APP、做个O2O、卖东西玩游戏,谁东西卖的好、游戏的做的好估值就高,这是必须要学习的,但是除了互联网以外工业+也很重要,这次开会,我们这一排互相听不清楚,我们彼此听不清楚,可能有话筒的问题、也有建筑的回响问题,建筑是声学环境,克强总理著名的故事话筒不响,中国到了工业+很重要的时候,不要让老太太去日本买马桶盖,我们去国外要么看天气要么买东西,这个不好。

  工业乘法更重要,就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让中国的制造业成为世界的引领和创业者,互联网+很重要,互联网乘也很重要,我们祝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走过30年的辉煌,帮助了中国经济蓬勃的发展,未来30年是新常态的30年,我认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不光是媒体品牌,更应该是个智库,带动和帮助中国企业从中国公司走向世界公司,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