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6日 15:12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如何发展?现在是到了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服务质量水平的时候了。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魏建国:于总的发言很好,我觉得当前中国的企业家有一部分人处在彷徨的阶段,不仅是国企、央企也包括民企和外企,总认为现在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未来五年中国企业如何发展,我个人的看法是未来的五年中国企业想要有大变革,那就是说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一次大洗牌的过程。我要用一分钟的时间讲我的观点,那就是中国企业当前已经到了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服务质量水平的时候。

  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五中全会的精神是一个翻番、两个突破,三个平等、四个危机、五位一体。一个翻番大家都知道,2010年要达到GDP翻番。两个突破,只集中了一个突破,就是GDP的增长和老百姓收入同步,但是忽视了另外一个同步就是非常关键的国民收入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同步。

  现在很难,中国30年的发展都讲总量,高、大、多,但是忽略了个体、单位,比如说单位面积的生产、个人的劳动力的提高,一个杯子一个瓶子美国的投入是多少,我们投入是多少,虽然加起来我们还带有一些竞争性,但是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不高。为什么我们还停留在这样的水平上,我们应该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情况下,包括未来的中韩自贸协定、TPP、RCEP等等,这些外面的人要进来,服务的质量要提高,好的商品过来我们怎么办?

  这个时候企业家要用五中全会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如果我们抓住创新和绿色我们企业就上去了。建议大家一定要在这个时候研究目前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外部的压力,尤其以后国外的开放倒逼我们可能会比现在好一些,时间来得及,中国企业家杂志组织的论坛,要比企业家走到一个首先是出招、解惑和指路的作用,这个作用一定会达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