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21:4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出席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出席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创业者刚起步,怎么真实面对投资人和社会,这是最起码的一条,现在有一些这样的现象,肯定有不够真实的地方,比较虚浮。

  以下为演讲实录

  盛希泰:毫无疑问这是最好的时代,不是给政府背书。我觉得这的确是最好的时代。从去年做洪泰基金,我也做了一次创客,20年以来我做投行,我做了很多家投资,这一年自己做事情,有很多收获。做证券20年培养一个习惯,对宏观经济和政治的敏感度。

  现在的大背景,为什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8个字提的频率远远高于计划生育曾经的4个字。因为中国的经济到今天这个地步,已经到了非得这样做的一个时刻,存量经济,传统经济非常差,很差。对一个经济的增长动力来讲,存量不行了靠增量,增量靠新的企业,新的企业靠创业,逻辑是通的。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中国这样的过了,只要政策的推动,各个方面都到位了,一定是一个最好的大的背景,这是毫无疑问的。包括前两天环球时报对我的采访,题目出来以后很吓人。我都忘了是不是说过那样的话,说盛希泰说的,现在这个时代再出一个马云[微博],中国的投资人不会错过。我想这句话放在今天我可以重复一下,如果我当时说过这句话的话,我仍然认为这是对的。马云和俞敏洪[微博]的创业时代,那时候中国没有专职的投资人,所以落到了BAT都落到国外的时代。

  今天这个时代出现牛逼的创业机构、创业者,一定会落到现在这么大范围,这么大体量出身经历各不相同的投资人手里的,这个也是最好时代的一个理解。

  但是问题两个方面,硬币的两方面,问题是很明显的,我感觉有两条,对投资人来讲,做投行这么多年,最讨厌一个企业上市的时候过度包装,大家都听过上市之前包装的过程,但是过度包装就是非常让人讨厌的。

  我们的规则原来是,三七开或者二八开,80%是非常好的,真实的,20%通过允许的会计准则,允许的法律手段做一些调剂是允许的,甚至70%是真实的,30%是调剂的,这是允许的,但是倒过来是很惨的。

  一个企业到了后端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做创业投资者前端的时候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我可能有一个偏见,我对FA介入比较深的项目我比较不感冒。因为这里面有太多的华丽语言。创业者刚起步,怎么真实面对投资人和社会,我认为这是最起码的一条,现在有一些这样的现象,肯定有不够真实的地方,这是第一个比较虚浮的问题。

  第二个,因为现在处于国策的大背景下,这个行业的所有的参与人都受到媒体的过度吹捧,这个媒体不仅仅是传统媒体,也有很多的创业者,本身就是做媒体的,创业媒体。他们需要找事干,他们需要找盈利模式,他们需要做流量,需要做收入,所以很多创业者一起步的时候,就会受到N多形形色色媒体的追捧,这样就会产生很多的变形,几乎所有的人,在面对镁光灯的时候,语言、动作、神态跟平常生活当中一定是有差距的。这种走形对一个创业刚起步的项目来讲是很要命的,过多的媒体追捧会造成虚浮的情况,这两条都不利于整个生态健康往前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