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21:1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中子星优财创始人兼CEO张鹏出席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中子星优财创始人兼CEO张鹏出席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中子星优财创始人兼CEO张鹏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从技术来讲,现在肯定是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另外传统行业进行变革,也有很大的空间。不管创业是不是成功,起码都可以收获一个副产品,就是变成思想家。

  以下是演讲全文:

  张鹏:作为创业者来说,我认为现在肯定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首先我觉得从技术来讲,现在肯定是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我想大家都在讲摩尔定律,所有的东西都是每6个月,甚至每18个月,速度翻倍。我觉得现在是传感器的文化,无数的东西,像我们说的手机,现在的手机功能是90年代近百万元设备的集成。云存储和大数据,通过技术的变革,可以衍生出无数的可能性,这个也给了创业很多的空间。以前很多想不到的东西,都可以通过传感器收集信息,通过云计算分析,可以得出很多的应用,可以找到很多点去做创新。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像我们做的是金融行业的创业和创新。其实从传统行业进行变革,也有很大的空间。我之前做过华尔街的交易员,也做过国内的投行,其实原来的机构,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金融行业是一个非常官僚非常传统的行业,中间有非常多的壁垒可以打破,也有非常多的中介可以去掉,所以给了创业很大的想象空间。所以我认为这肯定是非常好的时代。

  有这么多的投资人愿意用资金支持创业,不管是从天使阶段,还是后面的A轮、B轮,都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刚才讲O2O是不是应该烧钱,我想不管烧钱的效果是什么,总之对创业者来,给他们提供了强有劲的支持,所以我认为创业是最好的时代。

  不管创业是不是成功,起码都可以收获一个副产品就是变成思想家。

  我认为第一条不要盲信任何成功经验和成功理念。很多成功的人都说我当时怎么做产品的等,这些都对。有人讲你要多元化等。现在美国排名第一的CEO,他们从来不会考虑多元化。成功的理论和经验是各种各样的,只有你自己才能为你自己打造量身定制的成功理论。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人跟你讲怎么做,你要根据你公司的情况做,这是创业的第一条经验。

  第二条,我认为非常重要,一定要让你的团队,像刚才孙宇晨讲的,50%的员工可能受你的感染,另外50%的员工可能就是为了挣钱。一定要想好,我要打造什么样的公司?比较合适的公司,创始人可以亲历亲为,激发员工和组织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样公司才能达到刚柔并击的效果,刚需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这个对初创公司是很重要的。柔就是希望每一位员工以创业的目标位自己的任务,能自觉寻找市场、客户,想办法解决问题,才会达到生态型组织。让员工自己变成触角自动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创始人下达命令。必须达到刚柔并击的状态才会避免很多的坑。

  第三,要有敬畏和谦卑的心态。天一找到一个点引爆市场,成功率很低只有2%。我认为应该不断调整自己,不断试错。其实试错也是有成本的,我认为在创业公司的坑里面,很大的坑就是盲目试错。如果你在初创阶段试错失败了,对你就是万劫不复。我认为试错首先要考虑你能承受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想清楚了再不断试错,小步快跑,让自己提升到最前面的2%,或者5%的梯队。 

  我希望投资人成为我们的贵人,我们会从投资者手里拿到钱。我觉得任何一个创业者,特别是开始的时候,一定是非常孤独,因为你的商业模式是全新的,你的团队是全新的,很多决策需要你自己做,所以会感觉形单影只,这时候需要贵人帮助,不光是给钱还需要给建议和鼓励。

  第二希望投资人成为我们的高人,高人才能给你很多方向上的指引,因为他们本身看过很多公司,有很多的经验,包括在各行各业看到的失败的教训都可以告诉你,所以我觉得高人给你的经验指导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我希望他们成为小人,不是使坏的小人,而是倒逼我们自己的小人。创业公司到了一定阶段,很可能出现个人非常相信自己过去的成功经验,有膨胀的欲望。如果投资人还没有退出的话可以做小人,从各种指标,从各种目标卡你倒逼你,让你回归到正确的商业逻辑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