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20:4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宏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宏出席并演讲。(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宏出席并演讲。他表示,企业家无须和政府博弈,政府也不用跟企业家博弈,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能够为社会的更加进步、人民的更加幸福去努力奋斗,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定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云宏:中国近代发展中之所以失去了工业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甚至机遇,核心在于我们没有国家遵从真正的由企业推动市场、由企业家主导市场的根本的规律。

  中国进入近代工业化社会标志性的是洋务运动,同期的是日本明治维新,这两个变革最大的差异,洋务运动是由当时的政府推动的,李鸿章来推动的,三种模式一直推动到现在,所以有人说中国的百年企业史是一部官商结合的企业史,我个人有所赞同,当时的清政府一直到央企都是官办。第二种是官商合办,比如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曾经办成多么辉煌了企业最后是悲惨的结局。现代的例子也可以找出无数。官督商办,依然是官方在前面。

  真正的市场化不大赞成用博弈,企业家无须和政府博弈,政府也不用跟企业家博弈,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能够为社会的更加进步、人民的更加幸福去努力奋斗,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定位,希望像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看到巨大的希望,第一次提出要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决定两个字是第一次使用,过去都经历过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推动市场经济、让市场经济起主导性作用,真正落到现实还需要很长的路,需要政府和官员要做更多的变革,创新的推动,中国处在关键的时期,从过去的要素推动、投资推动到创新驱动,这样的过程中,政府怎么样能够和企业家一起把中国的市场环境做的更好,政府的官员们当然要推动创新,不是中国、美国和欧洲没有政府的推动创新是不行的,但是推动而不越位,不要代替企业家做企业家该做的事情,这是很大的问题。

  政府对微观经济进行了过多的参与,克强总理提出简政放权,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够推动的更好,让市场真正的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

  企业家来讲,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样一个新的时期,主持人讲过去劳动力红利、成本红利、资源红利带来今天的环境如此的状况,满天的雾霾,都是我们要在未来去改掉的,中国的企业家们也面临着刚才几位讲的,要真正的有企业家精神,要承担起真正的使命,要有信誉要不唯利是图。企业家和政府共同的进步才真正可以带来中国真正的发展,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